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0 01:28:13|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皮紙上電台】小紅豆(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閒雲飄浮在天空
白鷺佇立蘆葦中
細嫩的垂柳,三三五五
搖搖擺擺弄春風
日遠西去晚霞紅
隔岸縹緲煙霧濃
久別的故人,如痴如夢
何年何日再相逢
──〈何年何日再相逢〉,王文山詞,林聲翕曲

隔著關上的車門,我確信當下正與小紅豆互相凝望著,卻分辨不出是基於什麼樣的心情。列車上滿是同樣結束夏令營行程的夥伴,嘰嘰聒聒地交換著作品、心得、連絡方式以及其他什麼的,我卻懊惱著幹嘛就急著搭自強號趕回去,幹嘛不把車票換成那班海線,就算沒有座位,也可以霸佔在小紅豆的身邊。雖然,也不怎麼確定自己到底想幹嘛,會說出什麼樣的話來。

那是高二。曾老師發回我的作文簿時附上了一張報名表,要我拿那篇寫騎腳踏車上學途中關於荷花池塘的所見所感參加甄選。於是,那年暑假在高雄,我與小紅豆相遇在教育部舉辦的全國高中生文藝營。完全免費。

老實說,你很難不注意到小紅豆,那是人類喜愛美好事物的自然本能。我們七嘴八舌地討論她到底比較像林以真還是周海媚,結論是,都很像說~。「說」這個字可以用來當語尾助詞,就是從這群高中小女生口中學到的。之後看到日劇或日本節目裡,女生們很有默契地偏頭咧嘴喊出一聲「ね」,我就想起小紅豆說「我們都很喜歡說「說」說~」之後接著的那一串銀鈴笑聲。

天上飄著些微雲
地上吹著些微風

微風吹動了我頭髮
教我如何不想她
──〈教我如何不想她〉,劉半農詞,趙元任曲

二樓以上是女生們住的「禁地」,於是她們晚上總是往一樓跑,窩在我們四合院式連著的上舖,聊到值星官進來罵人,然後,熄燈放低音量繼續聊,誰都不在乎第二天上課沒精神而打瞌睡。有一次是玩一種撲克牌遊戲,到現在我只記得每個人抽一張牌放在額頭上,看得到其他人的牌卻看不到自己的,當殺手對你眨眼,你就出局了,遊戲目的好像是有人必須抓出誰是殺手什麼的(說得不清不楚,我真的是忘光了)。其中一局,一個女生誤以為我是殺手而舉發我,實際上殺手另有其人,她大喊那你幹嘛眨眼,我說我沒有啊。小紅豆接腔,指控我常常有意無意地就對別人拋媚眼,還給我取了個綽號叫「媚眼德」,這個撲克牌遊戲也順理成章地名為「媚眼殺機」。雖然百口莫辯,但我還是很喜歡被小紅豆這樣喊著。

月光戀愛著海洋
海洋戀愛著月光

這般蜜也似的銀夜
教我如何不想她

牌局結束,大家繼續聊天。因為是男生的寢室,我們幾個男生不客氣地趴在床上,女孩子們一邊插空隙在所剩不多的空間坐著,一邊插空隙搶著說話。好像以為我們累得睡著了,她們開始講起小胖真不愧是建中籃球隊的,下午看到他打籃球時三分線超準;講李大才子真的很厲害,寫的詩意象如何豐富且精準。也講我,講得我實在忍不住了,閉著眼睛悠悠地回了一句話。小紅豆說,好詐,他還醒著,剛剛的話他都聽到了。一陣群起的好打又驚動值星官,女生們只得悻悻地回二樓,也不知道是乖乖地就睡了還是繼續八卦。

第二天早上,也不顧我們正在盥洗換裝,女生們把我們寢室當作集合前的預備集合場。有人開始慫恿正要戴上隱形眼鏡的我,說你是合唱團的呴,唱一首歌給我們聽聽嘛。還沒來得及拒絕,四周已經一陣熱烈掌聲。於是,我紅著臉唱了〈教我如何不想她〉,在學校獨唱比賽拿到第三名的曲子。小紅豆說,教我如何不想她的「教」字,應該要讀成一聲的「焦」而不是「叫」。雖然還是有點懷疑,我心中卻暗暗佩服。的確,「叫」我如何不想她,是以一種反詰的語氣來表達強烈的思念,然而「教」我如何不想她,則是思念已根深蒂固,所謂遺忘,是怎麼努力學也學不來的。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魚兒慢慢游

燕子你說些什麼話
叫我如何不想她
──〈教我如何不想她〉,劉半農詞,趙元任曲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