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8 22:59:17| 人氣42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郭德堡變奏曲相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一陣子我開始經常在電台聽到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聽著聽著覺得似曾相識…有一次到同學家聚會,他也正好放郭德堡變奏曲的CD,我覺得好耳熟,他又告訴我英倫情人的電影配樂曾用到這曲子的片段…

我想起,1999年,我曾經買過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的電影原聲帶,在公館的玫瑰唱片行,搭配紅綠標產品,只要一元。

雖然我沒有很喜歡英倫情人這部電影,但是印象中它的配樂還不錯,而且還曾獲得1996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配樂,以一塊錢的價格買到實在是物超所值。

不過,我沒有聽過那張原聲帶,買來後就立刻借給一位即將出國的友人,沒想到我們再也沒見過面,那張唱片更不知流落何方,我也漸漸遺忘這件事…

但是人生的韻律真是奇妙,某些遺落的東西會在某個時候以另一種形式回到你的生命裡,從英倫情人到郭德堡變奏曲,歷經將近十年的時間,我注定要與這首曲子相遇。

台長: tree
人氣(425)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繆思的嬉戲 |
此分類下一篇:躍然到眼前
此分類上一篇:人皆尋夢

steven
樹台長妳好
儘管妳自云是個徹頭徹尾的現實主義者
但是
從這篇文章裡頭 可以讓人感受到
樹女子雖然堅守著具體至上的精神宗旨
卻又時時尋覓
可以讓自己在生活中思維放縱一下的機會
所以從上列的私文章中
只見妳具體地以一種消費文化史的分析途徑
反覆運用時間之流觸摸內心深處的物質感覺
於是
那些個具體諸如
聚會時間.地點.購物時機.金錢配對.CD.電影等等 在妳現實主義的編織之手的操作下
居然也都幻化成片片段段的回憶.失憶或選擇失憶
如此現實 卻又不失生活美感
藉樹之文來聯想
我們都必須明白 活在南國台灣的人們
都有屬於台灣自體創造勃發出來的生命經驗
例如說
歐洲的巴哈不可能再生 更多的時候
台島的人們會用加拿大顧爾德去親近郭德堡變奏曲
或是
儘管沒法子感受英倫情人的悲戀的戰爭時光
可以用台版公路電影心境
倚在縱貫線的列車上望天
再透過隱隱約約浮現的歷史之眼望天
運用情感史的途徑遐想遠方想像世界裡的異國之戀
然後告訴自己活在南國台灣卻沒有心靈國界
扯了許多有的沒的
來日再來逛
最後祝福樹台長
一天愉快
2007-07-17 01:29:04
tree
steven:
靈感或感受稍縱即逝,
我只想盡量留下那些想法,但仍然常常表達的不好。
文字總是簡短,常是因為心裡有太多想法溜過,卻來不及將它化為文字,
就像口吃的人起因於一下子想表達太多以致於話語堵塞不順。
又像是[睡人]那部電影中,醫生假設睡人的僵硬不動症狀其實是巴金森氏症的顫抖症狀發展到極致的情況,不由自主地顫抖到極點就是無法動彈。

扯得有點遠了,其實還是要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再有反思自己的機會。
2007-07-17 23:14:11
Steven
樹台長好
我喜歡/睡人/那部電影有很大一部分原因
是因為太愛慣演黑幫角色的勞勃狄尼諾所致
再來 就是那部片的劇情太令人印象深刻
一個沉睡許久突然甦醒的人
在經歷過醒來世界的諸多飽足衝擊之後
最後又逐漸哀傷惋惜的沉睡過去
那種給人短暫甜頭
再讓人莫可奈何地知道一切都將離去的痛苦情境
實在折磨人
相信睡人如此戲劇化的人生經歷
透過電影展演出來
在大家以及睡人知道自己即將睡去的時刻
想必每個觀眾都會十分痛心並搖頭感覺可惜
並嘆息老天爺實在太捉弄人
怎麼這樣殘酷地整倒玩弄一個生命
那是多年前的我的想法
多年之後
當我又有機會看/睡人/那部電影
擁有了另一種體會以及生命詮釋
在我看來 睡人醒來又睡去 很可惜但是卻很尋常
試想 睡人的在醒睡之間看起來很短促
但是一旦拉長時間來看
正常人只是擁有更長的時間去醒來睡去罷了
生時覺得可以抓住一切該多好
死時卻又無邊恐懼害怕失去
卻不知道佛教所闡述的無常義理主宰了芸芸眾生
人生如苦海 眷戀執著會導致無邊的痛苦
由此角度來看睡人的遭遇
那又何嘗不是連想都別想了的睡人的幸運
活著人不是常說
我思故我哀愁 我思故我痛苦
或是有所謂 人生在世 苦甜交錯 猶如戀戀風塵
然而卻又不能參透
一切戀戀終將盡歸風塵
以上是我比較多年前與多年後看睡人的心得
感覺又扯了些有的沒的了
最後祝福樹台長
一天愉快
永遠愉快
2007-07-18 00:06:39
tree
第一次看睡人是在青少年時代,
那時既不知道好萊塢也不認識那些明星,
(多麼美好的純真年代)
卻覺得睡人真的是又有深度又好看的一部片。
因這部片而認識的羅賓威廉斯和勞伯狄尼洛,
成為此後我注意和喜歡的演員。(後來才發現他們的盛名)
無知或許真是一種美好,
由無知到有知,第一次遇見(知)的撞擊是無可取代的驚豔/經驗!

Steven以佛家來看睡人睡與醒的觀點頗有趣,
我只期盼自己睡覺時睡覺,該醒時好好醒著、好好活。
2007-07-18 11:08: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