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8 21:18:54| 人氣3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該如何回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位日本來的朋友問了一個問題,他帶著一些同情、禁忌與無法理解的口吻問:「聽說台灣的學生學的歷史很大一部份都是中國史,反而較少學台灣史?很多台灣人都不太瞭解台灣史?」我想這位日本友人會感到奇怪,可能是因為他知道台灣與中國的現況,而台灣與中國現今並不相屬,為什麼台灣以中國史為「本國史」呢?

雖然我早已知道:「每個國家的國民都要學習本國史,因為歷史教育在現代民族國家中是形塑國民很重要的一環」,但是真正被問及這個問題時仍有受到震撼的感覺!因為在外國人眼中,他可能已把台灣當成國家或準國家,而非中國的一部份,所以才會納悶台灣人為何不以台灣史為本國史;是不是台灣人認同台灣屬於中國,所以以中國史為本國史呢?

另一方面,支持本土化的人振聲疾呼要改革歷史教育、改變此矛盾的現象,卻至今仍很困難的匍匐前進。我想外國人可能弄不清楚台灣人要的是什麼?台灣人是贊成自己一國還是與中國一國呢?

我真的無法回答我們的本國史應該上哪一國的歷史?台灣的國家定位太撲朔迷離,現狀既不屬於中國管轄、也不自成一國……在我求學的過程中並不太瞭解台灣的歷史,都二、三十歲了才囫圇吞棗地學台灣史,我想,對於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還是得多一些關懷與認識吧!

台長: tree
人氣(3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鮮學台灣史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的民主政治
此分類上一篇:二戰反省:遺失的多數人的記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