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1 09:37:00| 人氣40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某個假日的上午,西門町捷運站的出口,有一個拾荒的遊民坐在廣場上的石墩休息,旁邊是他裝滿一袋袋寶貝的手推車,一個外國人在距離遊民幾步遠的地方舉起單眼相機拍他,遊民沒有任何反應,無視於他的存在;我坐公車經過看到這一幕,心想這外國人看起來像是一般自助旅行的遊客,並非專業的攝影師,他卻像是在這城市裡涉獵到某個珍貴畫面而想要立即捕捉,但是這個珍貴的畫面卻是生活在這個城市中的人見怪不怪不會多加注目的,甚至視而不見、避之唯恐不及的。

外國人帶著新奇、文化的視角來觀看陌生的城市,遊民與都市文明的強烈對比鮮明地吸引住他的目光,我想這樣的旅遊習慣是顯現出西方人的文化關懷?或是他們特別關照非西方世界的落後性?令我印像深刻的是,那個被拍攝的遊民沒有任何反應,沒有欣喜、沒有嫌惡,彷彿鏡頭不存在,也沒有打擾到他,他只是繼續坐著、休息,繼續他的生活。我在想他是無力反應或是不想反應?身為社會最下階層的人,是否只能默默被觀看,而沒有人知道他在觀看什麼?只能被詮釋,而無法發聲?只能忙著生存,而無力在乎他人的看法?

台長: tree
人氣(40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街頭社會學 |
此分類下一篇:柏林愛樂與權力?
此分類上一篇:邱小妹妹帶來的社會省思

京都子
我不太喜歡
一種速食的觀察
無法融入被攝者的生命裡
都是一種無理的侵略!

就像我的七歲女兒是大家認為的那種可愛混血兒
大家拿起相機猛拍
他會把臉遮起來說
我有說讓你們拍嗎?你們問過我嗎?你尊重我嗎?

她能夠大聲捍衛自己的權益,
而遊民呢?
沒有一份生命的撐持,只能以消極逃避另一種剝削吧!
唉!
2007-03-14 21:17:49
版主回應
現代社會的確充斥魯莽的窺視
台灣就不用說了
西方社會可能較尊重個人隱私
可是到了其他的地區或遇到不同的人群 可能又忘了那基本的尊重
2007-03-18 11:00: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