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5 18:00:32| 人氣3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組報告~三民版高中國文課本第三冊第二課作者介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 文 報 告

一、作者:
上海市,民國39年生,他曾患有嚴重的口吃,造成深度的自卑,由此懂得謙虛與體諒;他別無出路,只有努力念書,由明確的目標引發強勁的動力,到現在做任何事都很專注。從嚴重口吃到成為演說高手。燈塔相伴的童年到他成為年輕人思想的燈塔。通過法文、德文、日文語文測驗,他拿到博士學位。中學成績優異:高三期末考總平均97.5,他又是全校第一。一面打球,一面背英文單字,是他的絕活。朋友算命說,他的命無法算。他,就是本課作者,傅佩榮!

研究儒家二十年的傅佩榮教授,素來呼籲現代人「以孔子為師,與孔子為友。」他認為,偉大的心靈自然會互相吸引。因此,對孔子有興趣,正是自我成長的契機。在新世紀送給自己最佳的禮物,就是在《論語》的天地中沈潛遨遊。

傅佩榮教授的教學深受學生歡迎,曾獲頒教育部教學特優獎、大學生社團推薦最優通識課程、民生報評選校園熱門教授等獎項,另外在學術研究、寫作、演講等方面皆有卓越成就。作品深入淺出,擅長說理,曾獲國家文藝獎與中正文化獎。著作甚豐,範圍涵蓋哲學研究與入門、人生哲理、心理勵志等。著有《那一年,我在萊頓》、《珍惜情緣》、《人生問卷》、《從自我出發》、《四書小品》、《哲學入門》、《生命重心在何處》、《柏拉圖》、《中西十大哲學家》、《新世紀的心靈安頓》、《論語解讀》等八十餘種,以及有聲書系列《創意人生》與《重建心靈》等。

台大哲學系的教授傅佩榮,從小學三年級到高中二年級,上課的時候不曾說過一句完整的話,有時連一個字也說不清楚,因為他說話口吃。本來就害羞靦腆的他,因為這個毛病就更加退縮了。如果被老師叫起來唸書,就是他最大的噩夢,因為一緊張口吃就更嚴重,馬上就會引起全班同學的哄堂大笑。他覺得非常地困擾,求生的本能提醒他,好好唸書或許可以挽回一點點自尊。他坐在書桌前唸書,不是為父母,不是為求知,只為了能稍稍減弱嘲諷的聲浪,希望聽到別人私語;他雖然口吃,功課卻還不錯。從此以後,唸書竟成了他的興趣,每一次考試都得第一名,上課時老師不再叫他起來朗誦課文或回答問題,因為知道他都會,他得到的榮耀遠勝於過去的屈辱。

後來,在高二時,他參加口吃矯正班,一步一步改掉了口吃的毛病,九年來的陰霾逐漸散去。如今他超越了自己最自卑的口語表達,成為一個一年上百場演講,巡迴台灣各地的名嘴。誰也不敢相信他曾經是一個口吃又內向的男孩。

傅佩榮說:「我由自己遭遇到的考驗,學到了如何寬待與與體諒受苦的人,誓願絕不嘲笑別人的弱點與缺陷,一定要站在受委屈的一方。同時更珍惜語言與文字的表達力量,因為說話對我原是如此的困難啊!」在他的經驗中我們看到,或許環境與自身是不利的,但我們可以改變心境,在可以施力的地方認真努力,我們可以掌握的是,不論環境如何,都要快樂認真的活下去。


二、作者文章分享:
珍惜現在
穿著灰黑的皮鞋,踏進臺南火車站。擦鞋童緊跟在身邊,希望喚起我的注意。好吧,偏勞了。男孩脫下我的皮鞋,眉頭一皺,說:「鞋跟壞了,要修。」好吧,拜託了,半個小時之後,鞋子煥然一新。我一邊付錢一邊說:「修好以後就不會壞了吧!」男孩回答說:「沒有東西是不會壞的!」
「沒有東西是不會壞的!」這句話簡單明白,十分淺顯,但卻是我們時常遺忘的。世間一切,皆屬無常,連人類的生命亦不例外。然而,我們照樣汲汲營營,想要擁有更多的名利權位。
學佛多年的朋友,以六個字形容他的心情:「看得破,放得下。」我佩服這種境界,但是總覺得自己比較傾向儒家,就算看得破,也是放不下的。
放不下又如何?要懂的珍惜。首先要珍惜自己所有的一切。快樂人生的兩個秘訣是:取得你所要的,享受你所有的。百分之九十的人知道第一步,只有百分之十的人知道第二步:享受你所有的。因此,快樂的人總是少數。多數人是在失去之後,才發現自己曾經擁有過美好的一切。不過,這時也許太遲了。
其次,要珍惜現在。如果懂得珍惜現在,一切都不會太遲。當然,往者已矣,不堪回首;可是,現在這一剎那不是也允許我的生命發揮潛力,爭取新的機會面對世間種種?適度的後悔與空幻的奢望,是人生所難以避免的;但是唯有腳踏實地,珍惜現在,才是負責的態度,也才可以坦然面對「沒有東西是不會壞的」!這句使人暗自心驚的常識。
羅馬皇帝奧雷流士說:「不要滿不在乎的過日子,好像你可以活一千年似的!」人生苦短,讓我們珍惜現在吧!



三.分享文章之大綱:
「沒有東西是不會壞的!」這句話簡單明白,但卻是我們時常遺忘的。就像他裡面所提到的例子:人類的生命,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我們誰都無法預測,所以回到題目,要珍惜現在。懂得珍惜現在,一切都不會太遲,這也是負責的態度,而且也因此才可以坦然面對「沒有東西是不會壞的!」。他裡面還有提到了快樂人生的秘訣:取得你所要的,享受你所有的。很多人都知道這個道理,但實際能做到的,卻只有少數,所以快樂的人並不多。人都在失去後,才發現其實自己也曾經擁有過美好的一切,但那一切已太遲了。作者教我們珍惜現在,就是這個原因,人生短短幾十年,好好珍惜,好好享受,不是快樂多了嗎?



四、報告心得:
冠淇:
在之前的班級上,國文老師也曾要求我們上台報告,不過那時候所謂的報告,並不像現在一樣簡單,還必需用「教」的方式報告整課,還得自己設計一些小活動,準備時間就變得更長,所以剛聽到老師的報告方式,還真有點訝異,不過,我認為不論是什麼形式的報告,對我們的幫助很大,可以藉著討論得到課外的知識,也可以增進同學間的互動,真的很不錯。

欣倫:
之前的國文從來沒有這樣上過,感覺很新鮮,因為第一組是我們,感覺時間很短準備時間不是很夠,不過還是學到很多東西。

雅羚:
〈1〉 在高一國文課時,我也做過類似的活動,那時我們必須教整課的課文,最後老師會補充我們所沒說到的。這次只有教作者部分而已,雖然範圍比較小,但不會因此比較簡單,反而困難許多,因我們不了解作者,而且作者的資料也少,所以必須參考許多書籍,來了解這位作者但經由這方式,可以讓我們多讀文章,增進閱讀能力。找完後還須整理成報告,也讓我們學習如何做報告。
〈2〉 在討論時,因不了解如何著手,所以必須每個人都發表意見,在這同時,也讓我了解其他同學的想法,進一步了解她們。在聊天時,我也了解每一個人的個性是如何。
〈3〉 藉由這活動,使同學的感情更好,了解這位作者,增進閱讀和報告能力,真是一舉數得。

薇婷:
這次做這份報告,因為我們是第一組,所以有很多東西都不懂,但是做起來感覺卻也挺新鮮的,因為以往做報告都是書面的,根本就沒有分口頭報告跟書面報告,所以做起來也還挺不熟的,但是一回生二回熟嘛!這次如果做的不夠好,下次一定會更好。還有啊!就是這次的時間有些趕,因為剛開學,所以比較沒時間,所以同學的討論我沒有參與,實在是有些抱歉,不過下次我會補回來的!

淑雅:
這是我第一次做國文報告,以前老師都是直接教,根本沒時間讓我們做這些。剛開始聽到要做報告,其實心裡覺得很麻煩,總想說,就算沒報告,還是可以教阿,幹嘛要浪費這些時間,可是當我們把報告完成時,心裡就覺得多了一份成就感,也多了一份參與感。這份報告讓我們對國文更有興趣了。

宜蓉:
這次的國文報告,由於我們是第一組,完成沒有經驗,很多事情又懵懵懂懂,所以一開始的進度並不是很順利,不過經過老師的指導,我們有了方向,報告的進度才開始按照我們的預期進行完成,其實傅佩榮的資料並不好找,我們花了好幾節的下課泡在那藏書有點凌亂的圖書館,找尋一篇較適合我們報告的文章,我們也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搜尋有關他的生平介紹,雖然網站很多,資料大同小異,但我們只希望能做好萬全的準備,把最好的呈現給大家。

育蓁:
這次的報告真的很難做,因為這作者的資料超少,害我們花了很多時間,
雖然沒有很多,但都是我們的心血結晶,做完這份報告,也讓我更了解這位作者了,希望下次的報告能更好!

台長: 國文老師’
人氣(3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