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06 10:47:28|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絲絨金礦:在搖滾樂中, 被壓抑的人們相遇(草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早看完絲絨金礦. 主要是幾個月前網友"啊"說他看不出頭緒, 希望我看完可以告訴他.

很訝異這樣的電影居然曾上過院線. 而且不少朋友看了.
那時在台灣算是有名的電影嗎? 什麼時候上映的呢?
很想問看過的網友們, 是去電影院看的嗎? 如何知道該去看這部電影的呢? 真好奇呢.

我看了非常感動, 到了最後簡直全身都要碎裂崩解. 而且那位記者的回憶, 台詞非常詩意, 感動到無以復加.

先談這部電影的某一面. 好電影總是有許多複雜的層面可以欣賞.
說的就是每一代的搖滾文化, 即使在商業體系下, 歌手所體現的(離經叛道)精神, 仍然呼喚和解放出人們心中被壓抑的種種.
音樂, 服裝, 表演形式, 生活風格, 種種符碼都在召喚著某些人, 形成族群, 並在這個社會中找到位置, 即使大多數人仍然排擠反對, 但至少他們彼此看見了對方.

透過那位記者被要求去追索十年前的為宣傳而假造的演唱會槍擊事件, 他被迫回顧那段他成年後覺得苦悶不堪的青春期回憶, 他如何從Brian Slade及其好友兼伴侶謬思(ㄟ不過謬思是女神耶)Curt Wild的形象, 音樂和表演, 為自己那無法形容解釋的同性戀情慾找到言說表達的方式, 並且在和Curt Wild相遇時, 將電影一開頭所說的王爾德(這位大文豪是為了同性戀傾向犧牲的先烈)遺留下的那顆綠寶石交給他.
那綠寶石在電影中便是同性戀的精神象徵. 在這個充滿敵意的社會, 該如何互相看見互相珍惜......
而他也找到這樣的青春究竟有何意義, 他肯定了他一直想遺忘的過去的自己. 因為再度和Curt相遇.

伊旺麥奎格飾演Curt Wild, 那場露出弟弟(嗯...實在不能說是"小"弟弟)的表演, 屌得要命, 活生生就是Iggy Pop那副屌樣. 太迷人.
不過Iggy的音樂很迷幻好聽, 但片中Ewan演的Curt Wild, 那音樂和後來金色長髮的外型, 卻是拷貝Nirvana的Kurt Cobain(名字Curt和王爾德結合在一起, 好巧妙, 不過我不記得Cobain是不是同性戀或雙性戀, 因為他結婚生小孩, 我通常只聽音樂, 不太清楚歌手的私生活).

他被介紹說是車庫樂隊的創始人, 車庫樂隊當然是一直都存在著. 不過我印象中電影裡那應該算是grunge音樂, 是屬於九零年代. 出現在七零年代, 不符合歷史, 但我想導演是為了讓七零年代的glam rock(華麗搖滾)與九零年代的grunge rock相遇, 象徵搖滾的精神不論在哪一個年代都是一脈相承的吧.

而且導演用同性戀認同去推進和深化(或許還有些批判)六零年代花之世代還不夠進步甚至有些做作的性解放, 百年前王爾德的狂放和才氣, 成為搖滾樂叛逆精神與性解放的先驅並結合在一起, 我真是無言以對.

還有很多想說的暫時說不出來, 關於這部電影的背景, 例如靈感來源David Bowie和Iggy Pop, 還有六零年代的mod文化.

看過這部電影, 或者對其背景很熟悉的朋友, 真希望您們願意和我分享心得或指教. 我的搖滾樂參考書目前都在遠方, 而且大概八九年沒念, 都忘得差不多了.

附錄
找到一段關於絲絨金礦的資料.
~~~~~~~~~~~~~~~~~~~~~~~~~~~~~~~~~~~~~~~
本片靈感取自60年代末70年代初,導演希望重現70年代,他覺得這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年代,不是由於它的墮落糜爛,而是因為此時期展現了前所未有的極端、激進精神。【絲絨金礦】在服裝及表演方式上描繪出性別特徵與性別身份之間的關係,70年代是個改革的時代,而且是非官方的改革,導演盡可能原味呈現出它的精神。而之所以以音樂為主軸,因為他認為音樂是機智的、幽默的,並且能感動人心的元素。

【絲絨金礦】啟發許多搖滾樂手的靈感,大衛鮑伊便受到本片許多影響(台長按:這邊搞錯了吧, 是本片受到大衛鮑伊許多影響),片中傳遞了搖滾樂的精神。本片檢視性別、表演及復古風,因為搖滾歌手多半有著戲劇性的人生,而且崇尚、緬懷過去。【絲絨金礦】的音樂、服裝與影像風格是30年代好萊塢及未來太空時代的融合。導演認為“華麗搖滾”其實是以某種方式自我毀滅的,而【絲絨金礦】可以說是“搖滾樂之死”的悼念音樂會。

台長: Sophie X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