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16 22:46:02|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個人新聞台冷卻了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約四月中至四月底, 在某些留言板上看到某些台長發出這樣的疑惑, 為了瞭解實情, 作了一點新聞台質變與量變的初步觀察.
我不是明日報員工, 也不認識明日報任何人, 因此無法得到較為相關資料和數字以便統計與研究. 而且我就是一個人, 一個非常無聊的人, 靜靜地對著電腦抓著滑鼠作反覆而機械化地點入動作, 要我一個一個作統計是很花時間很要人命的事. 但是對於一個充滿好奇心的人來說, 既然這不是國科會補助的研究, 那就不需要非常精確的數字, 只需滿足個人的知識欲, 並足以抓住大致的趨勢即可.

經過將近一個月的觀察, 發現在這些問題的視野之外, 許多活力在騷動著.
雖然這兩個多月, 由於代管缺乏足夠人力, 新聞台的部分功能出現不穩的現象. 例如, 計數器不時停止跳動, 一直擔任義工的紫蘇沙拉倦勤於是不再有每日推薦閱讀, 新聞全文檢索只能找到去年的文章, 偶爾留言板也會失靈看不到任何留言(有時候多按幾次重新整理/reload就會正常).
出了問題也不知道該找誰幫忙.....
是的, 中心/管理消失了, 但這裡也像以前某些被放棄的魚塭般, 雖然沒有供水系統來維持水的流動, 有些枯竭的態勢, 但卻演化成濕地, 不同區域的泥土酸鹼度和肥沃度也區分出來, 外來生物紛紛遷居過來, 在大的濕地生態系裡, 又各自形成多樣的小生態圈.

每一次進新聞台總覽作觀察, 我都是以月作進度. 譬如上回以看完11月開張的新聞台為進度, 這次是看完4月新開台. 每一頁都有10台, 所以只要確定這個月份佔了幾頁, 就大約可知當月份新開多少台.
以前空台或因功能出問題而重複開台的機率頗高, 所以數字必須縮水. 但我發現近月空台率減少許多, 而且4月開台數比以往略高, 最重要的是有不少台一開台就放了好多文章, 並持續更新.
雖然這樣的發現值得高興, 這表示新進台長活力十足. 但我不敢斷言個人新聞台知名度和魅力依然不減. 在這裡作一個不甚科學的猜測, 會不會是愛情國小收費後, 不願付費者就遷到這裡來存放文章?
由於台長們不見得願意說出自己的來處, 而過去我也不曾到愛情國小觀察, 加上還沒有時間, 仔細觀察以交誼或訴說個人心情為主的新開台留言板上的互動關係, 所以暫時無解.
另一個可以觀察而得的原因, 則是看著親朋好友開台玩得不亦樂乎, 就也忍不住也來開台試身手, 這個趨勢可真的是愈來愈熱.
不論如何, 至少, 每月開台數持續增加,表示這裡尚無死去跡象.

在質的方面也有變遷.
我自己是1月10日左右才開始在這裡玩, 對過去的歷史不甚了解. 但在逐月觀察間, 也能發現一些端倪.
去年4月剛開始, 聽說有抽獎活動, 所以很多是開來投機, 只放了一則無關緊要的新聞就不玩了. 也因此空台率極高. 不過還是有好幾台活過一年喔. 所以剛開始一兩個月, 可以想見具可讀性的新聞台少得可憐, 也因此早期開台的台長多半建立了相當良好的交情.
到了7月底, 或許因為精選一百台的出現, 有了比較的標準, 8月之後開台的質與量皆有提升. 譬如轉貼文章和工商廣告台皆逐漸減少, 創作性的新聞台略增, 主題也比較多元了. 即使是個人心情筆記, 都可見下筆時曾加以推敲.
另一個轉捩點應該是在11月中吧. 一方面

超級任務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hopesweety/index.html

hope台長順利找到莊哥哥並締結良緣, 平面報紙大幅報導這則傳奇, 應該也為個人新聞台拉來不少好奇或想為寂寞找出口的人氣.
此外, 逗陣網的出現, 也更鼓勵台長們的認真寫作以及相互間的交流.
這個月的質量又有一次變化. 開台數更多, 發稿水準又大幅提高了一次, 由於部分網路寫作者逐漸在此落腳, 更吸引了各路好手. 可以說就是從這個月開始百花齊放.
不過, 最有趣的卻是在這幾個月, 風雨飄搖, 似乎更引起眾人興趣.

有幾個質變:
1. 遠嫁或必須久居海外的網友開台數遽增. 他們的寫作能量非常驚人, 內容更加活潑生動. 同時互動也較以往更頻繁. 因此短短時日內, Sylvia發起新的逗陣網, 很快地就引起迴響. 開台數仍在持續增加中.
詳情請洽
另一半橘子在西班牙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sylvia1586/index.html

2. 隔行如隔山的專業台愈益分化, 其中生物和建築增加得最多, 哲學也不少. 雖然都是個位數, 但是台長們多半是研究生, 甚至是學者教授, 不過他們都願意費心以親和家常的寫作方式, 閒聊有趣或熱門的議題.
即使像我這種門外漢, 也受那繽紛的文采吸引, 且以想像力調味的解說也讓人獲得一般媒體無法供給的新知.

3. 情色/情慾寫作的台也突然暴增, 但水準仍停留在性愛動作的描述, 大同小異. 即使只談個人經驗, 也並沒有更深刻或更具創意的書寫. 可惜了網路自由揮灑的空間.

4. 詩/散文創作的台也像星星之火般燎原. 不僅現代詩, 連古詩和對對子的台都出現了. 有一些似乎是一群老朋友遷過來玩耍, 並不想和外界交流, 更多看來是原本就活躍的網路寫作者, 還有不少是最近才開始寫詩. 或許詩妖網的團結與活力, 也刺激了原本做為讀者的網友想要開台寫詩的內在基因? 這只是我個人的猜測.

5. 也發現幾位素負文名的女性作家, 就在這兩個月內悄悄地靜靜地開台, 存放自己的作品, 與網友不期而遇.

6. 部分開台較久的台長或許因為某些質變而開始休養生息, 並亟思轉型. 在這段時間內看起來交流變少, 更新次數也減少. 雖然大部分的台長並不以寫作為職志, 在這裡寫作只是要找一個透氣的窗口, 但是就生活面來說, 多些創意, 省思及挑戰或許也能體現作為一個人的價值, 並獲得成就感也不一定.

7. 也有志同道合的台長們在進行一些有意思的企畫. 靜待他們的公布.


本來這些都只想放在自己心上, 但由於看到一些疑問, 我想還是把一些初步觀察所得貼上來, 從台長的這一面來觀察新聞台的活力尚在否. 也許不見得正確, 也許只觀察到片面, 我希望能拋磚引玉, 請有識之士給予指正.
雖然並不清楚明日報個人新聞台的明日究竟會如何, 也不能確定是否會如我們所想像最壞的情況般, 因著功能的一點一點腐爛, 讓台長/使用者不耐而遷離於是消失. 不過個人的處世原則一向是, 心裡永遠保持最悲觀以便為最壞狀況打算, 但行動上仍然要如往常般樂觀愉快, 太早放棄的話, 不就少玩了好多天, 況且明日或許會更好呢?
做好心理準備, 然後, 到時候再說. 走一步算一步. 至少, 先珍惜我們現在的快樂.


明日報凋零了嗎?
浮木的航道
http://web6.ttimes.com.tw/user/myself/file_combine.php?File=246435_2001-05-14_17-50-57

搞笑一流的好心浮木突然貼了這篇感傷的文章, 談的都是事實, 也讓我感慨良多, 想想還是把這篇貼上來平衡一下好了. 願他能在此搞笑一百年.

"會不會有天,
當我點選我的最愛中的「明日報.個人新聞台」的鏈結時,
發表確切某公司願意接手經營的消息,或是,
明日報於即日起解散..."


個人新聞台的好
某 . 電子光澤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ephemere/file_combine.php?File=196952_2001-02-26_13-13-19
幾個月前發現螢光曇台長和我玩相同的遊戲, 像找到知音般.

"我非常訝異,自己常常漫步於這樣的一個園地,在瀏覽的樂趣裡天天笑著前往,看看詩妖們的心得,查閱一下木基為類知識的用心與功課進度,或者新認識的朋友的台,或者默默看著那些心目中的酷台,或者明日精選等等,更有一種遊戲是在新聞台搜索裡,任選一個字,然後拜訪每個人的家。我不知道,上新聞台的遊戲項目可以數十種,反正我很愉快。 "


新聞台的功用
愛小藍瘋言瘋語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blueland/file_combine.php?File=118941_2000-10-31_01-42-23

想到好多喔. 這也是遊戲之一.
" 新聞台的功用其實很多,往好一點想的.....比較邪惡一點的有......"

台長: Sophie X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