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09 16:58:14|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踢球的小女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附圖來源
http://fifaworldcup.yahoo.com/en/020601/1/9k8.html
厄瓜多小女孩練習耍弄足球

這張圖片逼我把不太願意告訴他人的私人事務之其中一件吐出來
總是認為個人私事和情感不值一提
這篇寫來目的也只是給大家取笑取笑吧

前幾天去誠品書店台大店搶到最後一本Magnum Football
捧讀再三
這本攝影集很像世界的一天之類的主題書
呈現出世界每個角落每個年代
都有人在踢足球看足球
不論男女老少種族階級
不論生計和環境多困難
就是要足球
其中佔多數的是各地小朋友以踢足球為樂
富裕國家的小朋友和青少年
或許在院子裡由父親教如何射門
貧窮國家的小朋友和青少年
或許在草原或荒地上三三兩兩踢著不那麼標準的足球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三十頁的美國女孩
穿著隊服分成兩隊面容嚴肅地在正規球場上比賽
以及翻過頁伊朗著黑服頭巾的女孩
在同儕愉快的注視下得意地高高抬腿將球踢向天空
不禁回想起童年體育課的慘淡記憶

小學的時候憑著父母遺傳的好頭腦
功課方面總能領先同學
但我從來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
一方面老師總是安排我和成績最差的同學坐在一起
(就這點而言我非常感激老師, 他讓我不至於
和其他成績不錯的同學一樣總是混在一塊兒)
一方面功課好是一個人的事並不好玩
能夠和同學們一起打球遊戲才要緊

偏偏我的手很不靈光
體育課老是上躲避球
我無力傳球
在內場躲來躲去又很害怕被砸
乾脆和一群人一起碰球比較不會那樣屈辱
以便先行出場
而由於外場人多了即使球往我這邊飛
我也可以閃人反正有其他同學會去接球和傳球

如果不上躲避球
就是籃球排球羽毛球桌球
全部都得運用手的力量和技巧
我完全沒輒
體能項目還可以但不值一提
幸好考試項目包括長跑和跳繩
這兩項可以班上無人能敵的分數
以拉高平均成績
不然連體育都會不及格, 不是笑死人了嗎
但是這兩項仍然是孤獨的運動
體育不行讓我喪失自信和自尊
總覺得很被同學們瞧不起
(這其實是我太過敏感)
而且下了課也不能和同學們打球
總是只能跳跳橡皮筋
橡皮筋用不到手
但也絕對不是我擅長並且可以得到樂趣的運動項目

有一天父親帶我們去體育用品店買足球
只要天氣好而他又不用出去開計程車
他都會帶我們到國父紀念館的草坪上踢球
足球讓我感到驚奇
竟然不需要用到手!
斷斷續續的教學中
我稍稍學了些傳球和帶球過人
本來已經要學胸口停球和頂球
卻因為父親換工作而停擺

然而學足球讓我明白
原來我對球類運動並非完全無輒
而重拾信心
同時也帶給我身心舒暢之感
彷彿自手部球類運動解放出來
可惜的是
同學們不踢足球
操場上沒有任何一小片草地屬於足球
體育課我們不上足球....
而我也由孤單的踢球小女孩
長成和父親一起孤單地看世界杯的青少年

後來上了高中大學
體育課仍然以手部球類運動為主
不過其他項目也較多元化
譬如我很喜歡的游泳
和其實也不大行但多練習就能學會的舞蹈
而足球帶給我唯一一次的好處是
大學時暑修
老師突然考足球S形帶球
我是全班(男女生混合)唯一一個可以順暢跑完的學生
可惜不計分而且也只得意個幾秒鐘
我又要為排球頭大

除此之外
國父紀念館的草皮
也早已不許踐踏了

不變的是
我仍然每隔四年就看世界杯
如果有空也會看一看歐洲三大賽或各國聯賽
雖然在台灣踢足球很孤獨
但是看足球的時候
在我和全世界一起停止心跳屏息的時刻
我常常不由自主地傻傻期待
不知從世界上的哪一個角落
有人會把球傳給我

台長: Sophie X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