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28 12:55:49| 人氣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的競爭力在哪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的競爭力在哪裡?
近幾年來,台灣人一窩蜂擁向中國大陸,希望能在對岸創造事業的新契機,連在對岸唸書、置產也變成了熱門話題,這方面的書在書市可說是相當熱絡。我今天想說的,不是這方面的議題,而是想要談談我過去一週來的感想。聖誕節前幾天,我到了深圳,在深圳書城看到了一些現象,很值得我們深思。
距離上次到中國大陸,已經四年了,中國大陸的城市風貌當然產生了很大變化,姑且不論這些硬體上的大轉變,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大陸的書城(整棟販賣書籍的大樓)品質也產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從過去印刷粗糙的政策宣導性書籍為大宗轉變成為能配合全球性脈動而出版的印刷精美的出版品,我不禁要說,他們真的進步非常快!
這次進入深圳書城,除了人潮洶湧外(或許是因為聖誕節假期,大部分人都放假了吧)令人印象深刻外,一些特別的展覽更是吸引我的目光。眾所皆知,兩岸已經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這次在深圳書城就看到了一個WTO相關書籍的特展,大部分都是新出版的書籍,佔了非常顯著的位置,約莫有不下百種的圖書種類吧!這只是我的粗估,或許還更多也說不定。書展得多,看得人也很多,每個人的購書籃裡或多或少都買了WTO的相關書籍,櫃邊站滿了人,老中青都有,大家聚精會神地翻閱相關書籍,甚至有人就在那邊討論了起來,發表他們對入會的看法。你或許可以說他們是一窩蜂趕時髦吧,但起碼,在我看來,他們還願意花錢去一窩蜂吸收一些跟他們息息相關的訊息,這還是值得肯定的!
我為什麼會提到這一點呢?約莫一兩年前吧!我著手做一個WTO的相關研究報告,但發現台灣方面資訊的蒐集不是那麼順利,原因在於台灣做這方面研究的人不是那麼多,政府相關部門的研究報告也相當零散,並無法一氣呵成;而那時,中國大陸早就如火如荼地展開相關研究,相關資訊也算豐富,姑且不論他們的立論觀點為何,但至少,他們願意花時間與精力去從事相關工作,而且他們已經認識到入會是勢不可擋的事,因此便及早作好各種準備工作,這其中當然包括不少介紹WTO的書籍。
而台灣呢?相關書籍寥寥可數,或許有很多研究者想出這方面的書吧,只是出版社不願投資,這個我就不知道了。台灣的書市已經是消費導向了,讀者喜歡什麼,出版社就出什麼,要出版社去做教化人心、宣導知識的工作,恐怕很難吧,不是沒有這種出版社,只是,很少吧!近一年來,坊間逐漸出現一兩本與WTO相關的書,但身影總是那麼落寞,在新書展示區出現不到多久,就被趕到書架某個不起眼的角落,其實讓人蠻難過的!更不用提這類書會暢銷了!連個像樣的相關展覽,恐怕都很不容易吧!
不看書其實也沒關係,但起碼要具備相關知識吧!我看國人對入會感受到的最大衝擊,應該是米酒的漲價問題吧!這該怎麼說呢?民生相關訊息固然要了解,但我覺得,我們好像忽略了更深層的相關層面;大家只看到米酒的漲價,但入會之後我們的權利與義務大家又了解多少呢?看看對岸民眾拼命吸收相關資訊,我們從中得到什麼啟示?

台長: Sophia
人氣(1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