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16 12:53:41| 人氣2,52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要唸研究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要唸研究所?
最近失業率攀升,很多大專院校的應屆畢業生都選擇了繼續升學以避開這波失業潮。究竟留在學校好呢,還是趕緊進入社會去佔個缺呢?這個答案應該是見仁見智吧!但真實數據顯示,不只投考碩士班的人增多了,連考博士班的人也變多了呢!可以想見,台灣人民的平均學歷絕對是愈來愈高了!人民素質提高絕對是件好事;但是,學校培養出更多的高學歷人才都能符合社會所用嗎?還只是延後大家的就業時間而已?

記得我剛考進碩士班時,得知班上有若干同學是透過參加補習班的方式而考上研究所,那時我就很詫異了,為什麼考研究所還要去補習呢?又不是升高中、考大學。難道補習班還負責猜題嗎?難道補習班會知道所上的出題方向及出題老師嗎?我覺得好神奇喔!因為我的準備方式是屬於土法煉鋼的,也就是,只要是相關的書籍雜誌、剪報資料,我一律拿來閱讀消化,作好一本一本的筆記,而不去猜什麼老師出什麼題目(因為我也不認識這些老師啊),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這是比較踏實的方式。

由於我大學所唸的科系和我所報考的研究所科系毫無相關,因此我花了很多時間從頭唸起。記得那時報考了四所學校(因為考試科目相近,但後來我發現這些所對某些議題的看法截然不同),四所全考上了!其中一所剛成立,還願意提供獎學金給我(我是第二名考上的),但因為種種因素,我選擇了目前所就讀的學校。

我寫出這段歷史,是因為,我覺得唸研究所應該是自己對相關領域很有興趣,想進一步探索該領域,而不應該是為了唸研究所而唸研究所。對於該領域的書籍,應該都要有初步的了解,而不是純粹為了應付考試、應付某些老師的出題而去唸書,這樣,不是很沒樂趣嗎?不是把自己當成考試的工具嗎?

或許有些人會說,只要先考上了,進去再好好讀不就好了!但我看到許多例子,很多人進了研究所之後就開始後悔,認為這不是他想讀的,認為所學不符合興趣,認為他的專長不在於此!那當初為何要考呢?理由很多啦,諸如,這個所出去比較能夠賺到錢啦;或者,這個所比較好考啊;只是不想當兵啦;怕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啊;不然就是,隨便找個所窩一窩,好準備高考、國家考試啊!反正,這些理由,我相信大家也常常聽到,因為這就是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事。

當然,人各有志,我們也不能說這些人的想法就是錯誤的,每個人規劃未來的方式不同,這是必須予以尊重的。只是,我在想,當初政府鼓勵各大學院校廣設研究所,就是為了吸收更多的(學術)研究人才,讓有志從事研究工作、學術工作的人有繼續進修的機會。現在,美意似乎蒙塵了;研究所教育,只不過是大學教育的再延伸,同樣一批人,同樣的求學心態。所不同的,只是就業時間又往後延了!話雖如此,我還是希望大家要好好唸研究所喔,畢竟,在校園裡的歲月是值得珍惜的!不管你們是抱持什麼心態來唸研究所,我還是祝福你們有個美好的未來!加油吧!全國的研究生!

台長: Sophia
人氣(2,52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大二生
謝謝你的分享,
我把你的意見也納入我考研究所的考量
2009-04-16 08:33:11
大四生- 焦阿
寫得真好~有所感觸~
我會好好思考一下的
2011-09-23 21:46: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