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24 14:33:49| 人氣3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是你永遠的港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鄉下母親多有一兩個在城裏打拼的兒女。見到他們的機會少,想念他們的時間多。      當城裏的母親扭起大秧歌跳起扇子舞,鄉下母親仍然操勞在田間地頭。她們沒有退休,沒有退休金,沒有節假日,沒有加班費。生命不息,她們的勞作不息。她們在同一片土地上灑下少年的汗水,青年的汗水,中年的汗水,老年的汗水。春播秋種,她們不肯忽略任何一個節氣。      鄉下母親多有一個碧綠的菜園。當兒女歸來又返程,母親便會恩德相結者,謂之知已;腹心相結者,謂之知心.將綠生生的青菜裝進蛇皮口袋,作為他們回程的行李。兒女們多皺了眉,不要,推辭,卻不是因了母親的辛勞,而是懼怕一路上太過麻煩。其實母親也知道那些青菜值不得幾個錢,母親也知道這青菜城裏到處都有賣,但她們已成為一種習慣,一種生活方式,一種必須。看著兒女將青菜帶上汽車或者列車,母親眼角的皺紋,便會舒展開來。儘管回去後,那些青菜將會爛掉大部分。      鄉下母親經常想念遠在城裏的兒女。她們不說,不外露,只把想念和牽掛深埋心底,一個人默默承受。偶爾她們會給兒女打個電話,卻多是淡淡語氣,幾句話說完。鄉下母親的性格多是靦腆的,含蓄的,內斂的,甚至是木訥的。她們不善言辭,哪怕是面對自己的兒女。      鄉下母親多不知道母親節是在哪一天。當兒女從城裏打回電話祝她們快樂,她們甚至會紅了臉。她們認為那不是節日,在她們心裏,只有中秋和春節才能算做節日,因為這兩個節日是應該團圓的。儘管,即使在這兩天裏,遠在城裏的兒女也常常因了各種藉口不回家來。不回家來,母親也不惱,她坐在農家小院,忙著自己的事情,想著遠在天邊的兒女。      鄉下母親多沒讀過什麼書。她們認不得幾個字,卻拼了全力供自己的兒女讀書。當兒女終沒因讀書改變自己的人生,母親又耗盡全力將他們送進城市,送到她們完全陌生的地方。她們不希望自己的兒女同她們一樣生長在鄉下。鄉下是生存的地方,不是生活和享受的地方。儘管她們知道,從兒女進城的那一天起,事實上,離自己的距離就越來越遠。      鄉下母親最快樂的日子,就是兒女圍在身邊的日子。她會做出滿桌子好菜,微笑著,看兒女們狼吞虎嚥。她們的筷子很少去動兒女們喜歡的那道菜,她們知道省下一口,兒女們便可以多吃一口。當一頓飯吃完,當那道菜還有很多,母親們就會端下去,然後在第二頓再熱一遍,再端上來。在她們眼裏,好飯的概念就是兒女們喜歡的飯菜。這裏面,母親惟獨忽略了自我。      十幾年前我高中畢業,四處求職四處碰壁。可是我仍然賴在城市,每天在別人的屋簷下行走。我怕回到鄉下,我怕自己成長如父輩一樣的農人。我在城市裏混了兩年,終在一個深秋,遍體鱗傷地回家。母親為我做了一桌子菜,微笑著看我狼吞虎嚥。她不提我的工作和前程,她小心翼翼地回避著我的傷口。後來,終有一天,當我再一次離家,再一次鼓足去城市打拼的勇氣,母親對我說了一句話。那句話讓我終生難忘。      母親說,不管什麼時候,想回來,就回來吧!家永遠,歡迎你。      那一刻我哭了。那一刻,我無法忍住流淚。

台長: 后来,一直很安静
人氣(3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