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5 21:18:56|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楊振寧博士>演講心得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切是在臺大的學生活動中心門口開始的,以及發生,人群和時代的久遠像巨大的水聲,嚕嚕嚕嚕嚕。

事實上,每一個聽演講的人都必須在簿子上簽名令我尷尬,因為我從來不喜歡根本不知道我是誰的人擁有閱讀我的名字的權利。(我始終覺得無稽以及對社會疏離)

演講場地人多如烏雲,為了避免鳩佔鵲巢的嫌疑,即便看到空椅子,我也沒有搶奪的慾望,打算坐在走廊,這樣一方面表達了我的謙恭有禮,另一方面還可以偽裝成自己是一個相當具有上進心求知慾對一切好奇肯吃苦耐勞的好孩子。

演講開始,楊博士似乎是一個對攝影相當有興趣的物理學家,螢幕上播放的,是他自己製作的關於許多物理學家們日常生活討論的黑白影片,具有奇怪的配音和有趣的音樂,看起來很像懷舊電影。

我從來不知道包利是這樣的一個人,原來他非常喜歡譏笑別人,這聽起來相當有趣!楊博士向我們描述包利當年對他們實驗室的逼問情形,以及他們研究室人員後來以空城計的妙策應付了這難纏又聰明的物理家。當時我相當好奇包利是否有辦法破解這個空城計的手段,很遺憾的,楊博士並沒有說明,當然這意味了以下幾種可能:
1. 中國三十六計果然不同凡響!
2. 包利並不像幽靈般會將人纏著不放。
3. 他們後來還是被包利找到了,但不好意思跟我們說。

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薛汀格,據楊博士的說法,薛汀格的名言就是「女人是紅色的,男人是紫色的,它們多麼極端,在光譜的兩頭,但不要忘了,紫色中也有紅色!」,並且當他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作客座教授的時後,帶了他的妻子和情婦諧伴,而在普林斯頓大學引起空前的轟動,而這件事的收場就是,他終其一生,再也不踏入美國半步。

說到二十世紀的物理學家,誰也不會忘記愛因斯坦,但楊博士對於愛因斯坦的描述極少,只說他曾經與之談論過,小女兒也和愛因斯坦照了一張照片,比較具體的描述就是,「愛因斯坦外表看起來像是一個與世無爭的老人,但其實他對人情世故是有相當的洞察力的,他曾說過:『水有時平靜,有時兇猛,很多人都在水中喪命,但不要忘記,人也是水做的。』」。

基本上,我認為這場演講對於學習近代物理並沒有直接的幫助,但間接的幫助是有的,由於聽到許多物理學家的日常狀況,它讓我們覺得物理並不是那麼冰冷無情,並且,無論什麼性格的人都能讀物理,無論聰明的、笨的、仁慈的、卑鄙的、純情的、花心的,物理世界包容一切,只要努力,人人都有成功的機會。
信物理,得永生。
2002/12/25


台長: 三維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