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9 19:02:00| 人氣4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男人四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鞍華的戲唯一沒有看過就是”男人四十”, 很巧的, 先是買了VCD, 搬家時掉了, 再買DVD又不知道塞在哪里, 結果卻在今天不小心打開電視, 好好的看完了

先不說那一台我很少看, 光是這一份緣分, 就夠我耐著性子, 把原來預定出去的行程, 往後延到電影結束

男人四十和女人四十裏主角面對的方向有著很大的差異, 女人四十談論到更多的是家庭和自我之間的衝突, 男人四十卻可以隱隱的感覺到是一個中年男人的少年靈魂在掙扎

看到朋友身光頸亮的不是滋味, 面對青少年期的學生和兒子一樣的無可奈何, 對於自己本身定位的迷惘

師生戀的情節早就屢見不鮮, 任性的女學生為什麼會愛上這樣不甚突出的中年人(雖然他看起來不像中年), 像她說的”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喜歡你, 但是我知道是從那一天看到你呆呆的看向窗外, 就開始喜歡上你”, 我的注解是, 在那一刻, 她感覺到隱藏在裏面少年的他, 吸引了同是少女的她

至於其他的如妻子同樣是愛上男老師, 懷孕了, 他因為愛她願意承擔, 如他對大兒子說的” 我以前坐在你媽媽的後面, 偶爾會聞到從她發梢飄來的爽身粉味, 當時我想, 如果我是老師就好了, 那我就可以常常看到她的正面”, 所以對於年輕女學生的追求他並沒有完全的抗拒,也是一種心理的投射.

電影裏穿插著生活中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瑣事, 熟悉的就像是自己或是隔壁家會發生的故事

客觀的來說, 梅豔芳和林嘉欣都演的比張學友好, 做為妻子和女友, 她們比他更勇於表達她們想要的

男人到了四十對人生的那份尷尬, 始終不如女人四十般的坦然


另外, 我覺得”七月狂想曲 ” 英文片名其實更為貼切


Ps. 真不虧是許鞍華, 新片快出吧

台長: Simply
人氣(4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賞析 |
此分類下一篇:LE PETIT PRINCE
此分類上一篇:BrokeBack Mountai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