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16 10:59:46|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基師勉學子:進職場 裝糊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國時報【朱芳瑤/台北報導】

名廚「阿基師」鄭衍基多次走進校園,與學子分享其人生經驗。昨日他在北台灣科技學院演說時傳授職場生存術,態度要謙虛、不功高震主、不斤斤計較。一些有在打工的學生直呼「感同身受」,工作時遇到挫折或主管刁難,都盡量忍下來。學生稱阿基師字字珠璣,直指職場的現實面。

阿基師昨天穿著廚師服上台,他笑說,本來打算穿西裝、打領帶,有個大學教授的樣子,想想還是太虛偽了,決定仍穿上廚師服,「這就是我的專業,我以我的專業為榮!」

 

入行四十多年,阿基師領會到職場生存法則不少。他特別提醒學生,態度要謙虛,避免功高震主、權大壓主、才滿欺主,偶爾裝糊塗沒什麼不好,別因自滿而失去對主管的尊重。他也說,在職場中應做到不嫉妒、不羨慕,不斤斤計較。

腦海若浮現想法,半夜也會爬起來書寫的阿基師有工作狂熱,對他而言,沒有所謂的過勞死。他說,自己一天工作十七小時,從農曆年至今,幾乎沒有休過假,沒累倒也不怨嘆,而感謝有機會能接觸不同領域的人,同時獲得收入,改善家人的生活。

現場八百位聽眾,有不少是餐飲科系學生,他要學生思考,「學餐飲不只是切菜不會切到手,或東西煮熟、客人吃了不會拉肚子而已!」而要進一步充實自己,精進技術。這也是阿基師的人生哲學,「不要只求六十分,人生不是及格就好,應更充實,更有意義」。

餐飲系的郭同學問阿基師,擔不擔心自己有天被取代?阿基師毫不猶疑地說「不會」,他當場為學生在書上簽名,要他好好努力,「我期待你早日成功把我幹掉!」惹得台下笑聲連連。

台長: snug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文章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創新力強/沒有台灣 手機「智慧」不起來
此分類上一篇:洗手不擦乾 細菌不減反增8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