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3 10:08:36| 人氣17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的9個學分(感想) 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開始看這本書覺得有一點深,看起來都是在講一些大道理,
不過作者在內容裡也有舉了一些實例,讓我更容易了解他所想表達的是什麼。
正如他所說的學習是需要苦讀合臨床的經驗。

第一個學分-留下遺產:許多人都害怕死亡,
但是我相信,如果你懂的怎麼去活,知道你生命的意義,死亡就不足以為懼。
書裡有一個小故事讓我很震撼,
是說一位醫生原本在他自己的診所當牙醫好幾年了,
但是有一天他被診斷出罹患了多發性骨髓瘤,骨頭容易斷裂。
當他知道自己得了這種病,他做的不是等死,他離開了診所,
買下一塊地,種種蘆筍,做一個農夫。
他知道他快死了,可是他知道他想做什麼、可以做什麼,留下他存在的價值,
他死後,這片土地會一直在他和他的子女的心中。
人們總是會想要留下什麼給子女,除了金錢那一類的之外,
還有許多溫暖的人生經驗、一些寶貴的道理,例如:信任、勇氣等等。

第二個學分-愛:還沒開始看這本以前,我以為他所說的愛是去愛別人,
但是後來我發現他說的愛是愛自己。
愛自己看似簡單卻又很難,然而你不愛自己的話又要怎麼去愛別人?
這需要自信心卻不過度自滿,要說自己可以做得到卻又不是逞強。
我相信現今社會有很多人是不愛自己的,甚至自殺是一種強烈的抗議,
抗議週遭的人沒有注意到自己。
懂得愛自己之後,所有的事情都會是積極正面的,
因為自信心帶領著他會堅強,就算失敗也會重新站起來。

第三個學分-學習:人的一生當中都一直在學習,
因為需要我們去學習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
我們這個世界上拚命的抓,抓我們抓的到的,也抓我們抓不到的,
一直到我們死。雖然我們一直努力的學習,
但是我們未知的知識還是像大海一樣寬闊,
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要竭盡全力去追尋。

第四個學分-勞動:勞動這一章,我發現他並不是叫我們要拚命去勞動,
而是教我們怎麼去勞動。我們在學校、公司勞動,
不是要埋首苦幹,要懂得休息、享受,享受我們的工作,而不是被工作牽著走。

第五個學分-歡笑與悲傷:歡笑會使人快樂使人更健康,
但不是因為這樣所以就要我們盡量不要悲傷。
歡笑與悲傷對我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我們需要歡笑來填滿色彩,
也需要悲傷來調適,只是我們不能被悲傷打敗而是要戰勝它。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乾枯(箴言二十二章十七節)。
他對憂傷的解釋不是說憂傷會置我們於死地,而是乾枯。
乾枯需要的是時間的,如果長期被悲傷所綑綁,那當然你會乾枯而死,
但是如果你戰勝了悲傷,心靈就會恢復了。

第六個學分-連結:連結是說人與人的關係,人不能離開群體生活,
我們會需要很多的朋友、敵人,這些複雜的相處關係就叫做連結。
其實我是個很討厭跟別人相處的人,與其說是孤僻,不如說是怕麻煩。
當你從一個人變成踏入一個團體的時候,很多事情都會不一樣,
你不能只顧慮自己也要顧慮到別人的感受。
我天生就是個比較敏感的人,只需要一個小動作甚至一個眼神我就能知道身旁的人的情緒,這使的我的相處之道變的更複雜,但是這些我不能逃避。

第七個學分-生活:我時候我們常想:我一定要有個充實的生活,
但是我們卻會懶惰、抓著空虛不放。
所謂充實的生活不是要你每天把自己搞的很忙碌,
而是要你自己真的覺得很充實,
寧可為了追尋什麼都不做,也不要過著每天規律的生活。
我們生活需要很多的爆點,不然我想我們會平淡無奇而死,哈。
雖然說人生充滿著不確定,但是我們不需要去預測它,只需要準備迎擊就好。

第八個學分-領導:領導者不是一個頭銜,
不是因為地位、金錢、勢力就可以成為領導者的。
好的領導者擁有極端敏銳的觸角,很能探直人心,
必須要有與你的下屬同甘共苦的心,而不是他們去做你來享受。

第九個學分-捨棄:捨棄對我們來說一定是難過的,是很難做到的。
對於我們不要的東西,我們很容易將它捨棄掉,但是對我們來說很重要的東西,我們會抓著不放。但是我們需要去捨棄,如果我們不願意放掉手上的東西,
我們就無法去抓另一樣東西,要懂得捨棄與放下,才能真正的釋懷。
這九個學分,對我們來說很難,但是難就難在它是一線之隔,
只差一點點,卻無法跨越。

我想遺產,就是教導、經驗的傳遞、保護與愛護,
讓下一代知道他們也要這樣去對他們的下一代,
因為我們也是靠著前人累積的一點一滴活到今天,
所以我們也要為後人付出心力,變成他們的一點一滴。



在這個世界,我們能真的抓到什麼?
那我們該留下什麼給後人?

台長:   雪雪 
人氣(17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original ∥  |
此分類下一篇:  謊 。
此分類上一篇: Leave With You ×

淺行
我一直很努力,想要留下點什麼
給我愛和愛我的人們
雖然有些東西就算努力伸手也捉不住
但是適當的放棄反而是好事
不需要太過執著吧!
2007-08-13 15:52:43
版主回應

我漸漸發現
很多人努力不是為了自己
而是為了抓住身旁的人的眼光
其實如果自己一個人的話
怎樣都可以的
我不相信現代社會還可以餓死人
但是為了讓大家注意自己
很多人會更努力的去抓
有時候會把自己逼入窘境
所以人們才需要捨棄
放掉再重新定位自己
然後重新去追
2007-08-13 16:04: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