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2 17:28:51| 人氣84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年孤寂 Cien años de soleda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過這本書再來看我這篇文章,才能體會我的感覺。

不過在看之前,可能需要有些心理準備,
因為本書的評價很兩極,而且大部分的人是看不下去的。

百年孤寂 Cien años de soledad,
一本建立在魔幻和現實世界間的小說,
故事的格局和人物都不大,
重點只圍繞在一個家族的六代(邦迪亞家族)和一個地區而已(馬康多)。

魔幻寫實風畫龍點睛般的貫串整個故事,
使你我生活的平凡世界多了點異樣的感覺。
我認為它之所以稱為魔幻寫實,
主要是因為作者在整個看似寫實、正常的故事架構、環境、人物關係中,
不著痕跡的偷偷融入了魔幻的元素,
彷彿開了現實生活一個小玩笑。

例如死後仍如往昔般在屋裡走動的幽靈(麥奎迪)、
出現時會有蝴蝶的工人(美美的戀人)、
老邦迪亞死時滿天飛舞的花海、
美女瑞米迪娥死時,竟是和床單一起飄上天的、
受到死神的指示,幫自己縫壽衣亞瑪蘭塔、
邦迪亞上校的那17個額頭被石灰粉畫了十字,就一輩子消不掉的兒子...。

當然小說中魔幻的部份當然不止這些,
所舉例的只是畢竟只是很少的部份,
我想說的是,單純的魔幻故事讓人感覺太虛幻,
雖精采好看,卻不易引起共鳴, (ex 哈利波特)
但是寫實中所隱含的魔幻,卻讓人覺得那是種帶點諷刺或寓意的小玩笑,
偏偏這些小玩笑卻讓人覺得難過的不得了。

每次看百年孤寂,都有不同的想法與迴響,(我最愛的睡前讀本之一)
唯一相同的感覺,就是那股淡淡的悲哀與悽涼,
即使是在邦家最繁盛的時候,
整個家族給人的感覺還是灰灰濛濛的,
像積了層灰塵般,不清爽也不歡樂。(似乎暗中埋了滅亡的種子。)

我猜,這就是作者想帶給讀者的感覺吧!
所以邦家經歷了百年的興衰,還是難逃消失在地球上的一劫,
最後仍然只能回歸塵土,回歸永遠的寧靜、孤寂。


個人淺見,寫得不好,請多多見諒!



ps.我一直覺得,邦迪亞上校的身上有著拉丁美洲的英雄切‧格瓦拉的影子。

台長: 海獺仔

john
我是阿醬,寶貝你好嗎?
我不會出席同學會,但是有點想你,所以上來看看。

最近看到PUFFY的廣告,覺得其中一個成員很有你的味道,一種不經意的態度,蠻性感的。
2007-08-06 11:26:11
snowseal
寶貝醬:

我也很想妳,非常非常的...
但卻一直沒勇氣和妳連絡,不知道為何,
我想怕打擾妳只是個藉口,
但我自己也說不上理由,
原諒我那麼久都沒有和妳連絡。

我也不會去參加同學會,因為真的太遠了,
我曾經想過妳或許會去,
但是仍選擇逃離。

這一兩年發生了許多事,
我也變了許多,
忽然發現當一切都垂手可得時,
卻變得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面對越來越迷惘的自己,
雖然表面上仍假裝快樂又活潑的樣子,
但內心卻著實的覺得越來越演不下去了。

我很想念妳,也很擔心妳,不知道妳過得好不好?
要繼續當個美麗黃金單身女郎唷!


ps.妳看過拆下牙套的我了嗎?
2007-08-06 17:14:25
john
寶貝沒關係的。

我也是啊,你別在意,不用勉強自己,要做讓自己快樂的事情。

我很好,經歷過一段開心但短暫的感情,現在正準備考研究所,是風評普普但風光秀麗的南藝大,如果真的考上,寶貝可以來逛逛喔,請不用擔心。

我的生活忙歸忙,其實還蠻單調的,有時也會感覺到一股無能為力的絕望,這時候就哭,寫日記,度過去就好了,因為總不能再走回頭路了啊。

我現在仍帶著牙套呢,今年11月就堂堂邁入第三年了,最近常常覺得如果拆下牙套我整個會不會沒重點了,竟然有點捨不得了,這是一種分離焦慮吧。哈哈!

我很渴望感情,因為在感情中才知道自己人生的順序是什麼,比較有立足點吧。但是女生一定要獨立,因為在感情中不代表不會孤獨,還是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的人生吧。

我想你,你要好好的。
2007-08-09 11:31:54
snowseal
Dear醬:

一直說要去找妳,一年拖過一年,
我想,要不就等我本學期實驗做完,提完final,
要不要等妳考上台藝大,我一定要去拜訪妳。

雖然妳說台藝大風評普普,
但風光明媚就夠了,台北沒有一所大學具備這樣的條件,
至少在令自己愉快的環境中讀書是很幸福的,
或許妳能找到妳的愛。

我很渴望再談一次「想到對方就覺得很甜的戀愛」,
不過很遺憾,每次碰到令人心動的對象後,
雖然一開始真的很快樂且很投入沒錯,
但這種感覺往往很快又消失,
到現在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在找什麼,
只能繼續的等待。

妳也要好好的,要快樂,要堅強。
2007-08-11 21:30: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