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6 21:07:46| 人氣2,7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NOOPY平遙行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大陸搭火車、高鐵要經過安檢,像西安這種大站最好提前半小時到達,我總不明白,火車站算是都市門面,無論上海、北京,乃至西安,老共怎麼不想想法子整頓一番?滿滿看似遊民的人或坐或躺於站前廣場,像話嗎?花了一些時間通過安檢,往平遙的2672次列車在一樓第一候車室,才一進去,哇,滿地垃圾,大陸人的水準真的很差,不過這只是剛開始而已,後頭還有更可怕的,隨地丟垃圾反而只是一樁小事。




等了一會兒,看板打出前往蘭州開始剪票,一堆人馬上起身衝到剪票口,有些人直接踩過椅子,反正就是不喜歡排隊,爭先恐後才有樂趣,我很納悶,急甚麼?座位又不會跑掉,後來我才知道我錯了,他們爭先恐後是有道理的。這批人進站後,候車室略為安靜,清潔人員拿著超大的掃把將垃圾集中成堆。又過了一會兒,輪到我們要進站,我當然是等到人群末尾才起身,但還是早了些,與人群擠在月台通道,汗臭味、煙味、尿騷味,真是噁心,大陸人竟然甘於此等搭車環境?




尋到第13節車廂,才一踏上去,一股滾燙氣流撲面而來,原來車廂裡頭塞滿了人,走道比台灣火車窄,一邊兩人座、一邊三人座,定員113人,座位兩兩相望,只有膝蓋頂膝蓋的距離,走道也擠滿著人,我心想火車開動空氣就流通了,結果我錯了,大陸人水準太差,在車內照樣抽煙,我旁邊的大叔就哈了好幾管,哈得怡然自得。先前納悶這些人何以要急著上車,原來座位上方的置物架空間有限,許多人扛著大包小包,不搶進車廂擠個行李位,後頭可是很辛苦的。老共火車的設計也是大有問題,置物架釘個老高,每個人都要踩著椅子才能將行李往上堆,你可別奢望他們會跟你說一句「不好意思我踩一下」,他們都是一付理所當然,直接硬踩上去。火車終於開動了,阿彌陀佛,我暫時吸收到好一點的空氣,這時賣飲料的、賣便當的、賣水果的開始吆喝,還有賣板凳的,他喊著:「無座買座」。走道本來就擠滿著人,這些小販推著小車來回穿梭,不時將人群擠得更密更難過。史太太對面的大嬸吃完東西就往窗外扔,嗑得滿地瓜子,還被車廂長罵,我對面的西安科技大學土木系學生吃完東西直接丟地上,丟得很順手。我本以為過了西安,人應該會越來越少,結果我錯了,每一站都擠上不少人,每個人的包袱都是比大包的,特別是在山西境內上來好幾個看似挖煤的赤身大漢,渾身汗臭味煙味的流浪漢模樣,又是一場噩夢的開始。他們都是無座票,可是只要看到你沒有把座位坐滿,留下一些些空隙,他們的屁股就毫不客氣擠了上來。不然就是有人去廁所,他們就馬上搶位子賴著不走,或者是後站上車有座位票的,也不把位子讓給別人,總是要一番爭吵,車廂長跑出來斥責之後才悻悻然起身。史氏夫婦一直堅守崗位,不給敵人任何可趁之機,前後八小時都沒去廁所。這是什麼世界啊,大陸人面對這種搭車品質難道都不生氣?還是中國人逆來順受慣了?就算是三十年前台灣那種深藍鐵皮的慢車也沒這般亂象,我終於體驗到他們的庶民生活,這是很寶貴的經驗,我永遠不會忘記





在台灣已訂好倍受國際旅客好評的一得客棧http://www.yide-hotel.com/ ,師傅在平遙車站接我,嗚嗚,好感動的私家車,沒有人跟你搶位子。



這是客棧接待處的大門,客棧經理請我們先去餐廳休息一下用早餐,等房間整理好就讓我們提早入住




她領著我們去餐廳,哇,這是真的嗎?好雅緻古樸的餐廳,如果剛剛火車上是地獄,一得客棧根本就是天堂。









中式早餐10元,西式早餐40元,我們選了中式,菜色如照片,清爽好吃,儘管這時萬分疲倦,但在這般環境裡用餐的心情是前所未有的放鬆。旁邊幾桌都是老外,果然和我一開始探聽到的訊息一樣,所以這裡的服務生非常不像大陸人,說起話來可都是輕聲細語,態度和藹可親,讓人覺得非常舒服。




平遙古城的客棧都是以明清民居改建,看起來都是古色古香,各家客棧在這方面差異不大,但一得客棧能獲國際遊人好評,我認為關鍵在服務,因為服務一向是大陸人的罩門。當我們要離開平遙時,經理甚至做到日本人那樣,親自送我們上車,目送我們離開,還說「不好意思,本來另外一位經理也要跟你們道別的,可是實在抽不出身」,我強烈推薦想去平遙的朋友,多花點錢選擇一得客棧(豪華間530RMB),我認為非常值得。





我住的那個院落的大門,門前還有栓馬柱





院落之內有兩進



















古色古香,但有冷氣與現代化衛浴,還有SONY液晶電視


台長: SNOOPY
人氣(2,7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環遊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SNOOPY平遙行之二
此分類上一篇:SNOOPY西安行之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