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02 15:27:31| 人氣2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TTP生病記錄與騎單車復建(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樣在2010年6到8月6日出院,我用左手拄著拐扙支撐左邊身體慢慢走路,一方面是身體左右不平衡,一方面左腳跨不太大步較無力,兩腳步伐大小不一,要很小心重心有無不穩,不然馬上跌倒。


練習走山路上下坡幾個禮拜,練大了胃口,體力食量都大增,可以不用手扙了。但是內人還是擔心,不再只陪在旁邊一起散步,而是牽阮的左手陪著我走。


一直到一年半後的現在,即使我已經恢復到能跑步趕著搭公車了,只要他和我一起出去,無論在過馬路,街上任何地方,或上下樓梯,進出車站都會牽著我的手走,仍然怕我會反應不夠快而跌倒。


我發現在路上互相牽著手走路的人實在非常少。記得有一件很想不到的事,那時要上山走二十分鐘,有一次半路上已經走累了,我太太走路有點快,牽著手幾乎成了拉著走了,我有點慌張,怕腳步跟不上勉強追著走一段路,結果連手腕和手肘都有一點扭傷了還不覺得,最後在復建課程中讓老師調整後才慢慢恢復回來。


到了2011年八月,這段時間天氣很熱,我也和內人到社區游泳池去游泳,每次約五十分鐘,我剛好會蛙式,也是為了改善左右腳能平均用力,的確很明顯的夾腳力量兩腳不同,游不成一直線。游泳對體力復建頗有幫助,出院一年了,我體重增加二十公斤。


病後一年,2011年中,自覺身體機能體力復原八成以上了,經過多次溝通,內人終於同意我再騎單車。生病前幾年,我是至少每週騎車上山或到野外去賞鳥兼散心。於是就在家裡,每天練騎固定的單車運動三十分鐘訓練腳力。我希望再回馬路上騎單車,因為病中我曾發生癲癎的情形,我的汽機車都被醫生和內人禁用了,但是只靠公車出入實在不方便。


我更努力的準備,檢查過車子各部含鏈條和剎車組,輪胎再充飽氣足,不過還是沒有把握上街騎,就先在地下室停車場,一次次偷偷的試騎,每次走直線僅達幾十多公尺。剛開始第一次真是奇妙的一刻,跨上去踩在踏板上,以為應該很熟悉,事實上郤是有種很陌生的感覺--整個控制身體似很陌生,覺得人和車不在一起,很難走在一條直線上,左搖右晃。還好依經驗知道應該略為加速就可比較平衡,實際上是身體重心右斜左傾,心裡一陣陣七上八下,不能配合單車的重心前進。一段時間練習後,雖然這樣,也應該可以上路了。


回想起來,腦中似乎出現童年時代,那時沒有堤防的淡水河邊的晚上,和鄰居小孩一齊學騎單車的經驗。尤其剛學會騎 了那興奮的感覺,真的是奇妙,似很遙遠又好真實。


經過了一場病,近期的記憶被忘了,久遠的庫藏不用的神經元反倒活起來了。這一年間,常常不自覺的,思緒重回到年青時代的人事場景,深藏的記憶又被找到喚醒,偶而引起心靈上的悸動。


第一次回到路上騎車,是2011年八月二十一日,慢慢騎了十分鐘,非常不穩,真像是小時候才剛學騎單的樣子,沿著大馬路走得心驚肉跳,深怕歪歪扭扭騎到路中間去。還好我早上天才亮,不到六點就上路了,車子很少。這天是禮拜天。


第二次上路是在九月三日,禮拜六早上,去回共騎了二十多分鐘,在平路上練習騎得安穩多了。


第三次騎上山坡路。離第一次都兩個月了,在十月二十二日,自深坑走深南路109縣道上山頂約四公里,途中停下來休息和喝水三次,例假日在這樣的長上坡,被十部以上年青騎士超車過去,有的還客氣的回頭來打招呼。


我花了四十二分鐘終於騎上坡項。這次上山心裡百味雜陳,最後幾乎用盡力氣才登頂。回想生病前是一口氣上坡到頂的,如果不是只喝口水就回頭下山,或就直接下舊庄了再騎回程,體力真大不同。


上坡的速度,我的經驗是最慢速度不能低於4.5公里/小時,在4.8公里還好,否則一口氣提不上來,沒有力氣踩下去,車子就要倒了。這是後來我再度騎了兩、三次的上坡經驗,我的車子是十八速。前三後六,一般公路車,後來有兩次我花二十多分就登坡頂了。體力好的年青人應該不用十五分鐘。


十月起剛才在上坡路的時候,我連如何調配前後變速都忘了,忘了車子的前變和後變如何配合,上坡才會省力,所以花了四十二分是被自己累死的。現在知道我用的是前變第二段,後變第六段(最大輪),下坡時後變降一段比較安全。


各位記得一定要戴好安全帽,要注意下坡路邊的小石子,和路邊有沒有漫出來路上的山溝水,這些狀況非常容易摔車。而高速時(下坡時速超過三十公里就很危險了),剎車不可單剎一邊剎死,用力單剎前輪有向前空翻的危險,單剎後輪車子會左右漂移甩尾,而且這都是高速的時候才會發生,等到知道危險不對勁就都來不及了。(全文完)


台長: snakabok/三腳木(台語音)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從TTP紫斑症逃生記 |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TTP紫斑症與復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