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2 17:27:52| 人氣91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柳暗花明又一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都歷的巴卡隆奈伊,筱帆那時候的帶才有現在的他們,我好喜歡這張剪影的感覺,還有青少年說這太陽是我們的logo的豪氣~~~)

   我在普悠瑪又怕又愛又敬的美字輩阿奈有三位,第一區的王秀美,第二區的陳秀美還有第四區的陳美齡。為什麼說很怕她們捏,因為她們很愛部落啊,然後只要想到有可以善用連結的人脈啊資源啊她們就謙虛到一點都不客氣,以、定想辦法用力去ㄠ到去促成,她們那種為了部落勇往直前的心意,會讓你很害怕被掃到然後也跟著跳下去。

    早上要去電台進行東南亞文化月相關訊息宣傳之前去吃早餐,無巧不巧就碰上了三美之一的陳秀美。這位秀美是阿美族嫁進來普悠瑪的媳婦,跟我寶桑的阿奈娜維是麻吉到不行的同事兼阿奈,她之所以成為我纖維創作培訓班的學員,就是被娜維給激將恐嚇兼鼓勵來參加的,這就是交友不慎的下場。

    秀美看到我的神情,真的不亞於男人大獵祭上山時看到夾子裡有古拉報那樣的興奮與振奮:終於被我碰上了你。她馬上劈哩啪啦說找我好久了,害我三條線想說是怎樣了。原來普悠瑪的青年會成立了而我錯過了成立大會,重點是他們中生代這一輩想做些事情,所以去問老人家說,你們希望我們做些什麼?哇~~老人家早就渴望到不行的心情如猛虎出閘,由於受到前陣子風箏石那裡阿美族表態說要立碑的影響,很執著於傳統領域跟部落歷史的老人馬上就說要做遷移史,劈哩啪啦就要開始口述,讓還沒有方向站穩腳跟的他們跟著心急到不行……

    我聽一聽馬上說你等一下,於是從車上拿出一本去年跟電光跟丞志搞奮出來的出版品「電光史火─電光部落文史書」,直接翻給她看,結果換我變成另一種老人,也跟她劈哩啪啦談起族人自己做調查做文史書的重要性跟種種田調眉角……說到最後,秀美乾脆凹我那本書給她帶回去看,我說好,她也說找機會凹我參一腳,我說你們先動到一個程度到有需要我的時候再說。現在我做事情要比較保守一點,很多事情不能從最前面一開始就參與,否則會有一大堆東西玩不完,而我又想要好好玩出一個成果,所以要考量自己從何時再開始參與的時間點,才能夠把事情做得更有效益。而且要怎樣連結部落中生代跟青年輩去溝通、共事,等於去串起那樣的網絡,這也是我覺得可以從旁分享想法的地方,例如普悠瑪今年想辦成長班,那這個部分又可以怎樣跟姵妏準備要辦跨部落年輕人聚會這邊的連結……

    一頓早餐吃下來,真的是連珠炮的下場。但是讓我感動的是看到秀美那勇往直前的神情,那是女性的韌性、堅強與義無反顧的承擔,以一位媳婦而言,她做得很拼命,就像我所認識的利嘉的布農媳婦秋梅,若不是她參與的話,利嘉社區報不會撐到這一天。我開玩笑說我不是媳婦的人都做得這麼拼命,所以是不是媳婦根本不是重點,就算別人在意我們的正當性也都不是重點,而是我們都看到了老人著急的心情,以及部落一定要把自己的記憶延續下去的必要性跟重要性,畢竟學者關心的是個人當代的研究成果與學術地位,然而族人在意的是世代記憶的延續與血濃於水的交流過程。

    我那位堪稱是南部平地教會史與教徒親屬關係活字典的老爹,在中風之後,他傲人的記憶出現了錯置的混亂,在他過世前兩年最後一次上台講道時,蘭嶼跟綠島已經分不清楚。這給我的遺憾與教訓是,如果年輕人不趕快趁著老一輩的身體跟記憶都還很健在與健全時,趕快成為老人記憶的分身,跟著老人把他們的記憶轉換出來成為可以傳續的見證,那麼很多的一切會隨著老人的離開而辭世凋零。那從來就都不是老人的問題,而是我們年輕人不夠積極的覺醒與意識,因為老人早就一直在等待你年輕人這一輩的行動。

    我不敢說我會參與到多少,但是我欣賞我阿奈的積極投入,也感謝她對我一視同仁無所分別的期待。能夠跟著他們、陪著他們一起在這個邁向實踐的過程,而能夠在最終完成一樣令人感到欣慰與有所交代的成品,這是對從事部落文史工作的人來說,最高興也最無怨無悔的事情。

    今年,我做部落文史出版品的線會拉到奇美,而明年則是已經跟我預約好的新興。我知道這條路上會非常辛苦,因為儘管我已經有了所謂的電光經驗可以參考,又有美術設計的老partner壽豐的惠蘭可以一起做出版品的對口。但是對我部落的partner來說畢竟都是第一次,換句話說每一次我們都要從頭謀合重新互相學習起,而這條漫長的路,不管業務量、工作量的壓力都很大,唯一能引領我們不到終點絕不甘心的,是那個越過山窮水盡、終於得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狂喜。

    結論,怎麼這幾年開始跟阿美族這麼有緣?從最早三年前的電光做成長班,到前兩年的都歷做巡迴展,再到去年壽豐的文物館做主題展,今年接下來的奇美做出版品,還有突然冒出來要在七月初臨時加場多做一檔小展:suming跟他都蘭的巴卡路耐,現在,我的意識,充滿了阿美族複音多軌的縈繞。

台長: 思乃泱
人氣(91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基地‧窗口 |
此分類下一篇:中場報告來插隊
此分類上一篇:在低頭與抬頭之間

梅林
今天跟秀美聊天時他提到妳說的這些事,想到這幾天都沒上來看看,果然你就說我的ㄏㄨㄞˋ話了,我有拿麼不客氣厚!但是,我真的要找你聊聊說!一是因為我不知道我要被分類到哪裡?二是因為我需要有另一人替我抽絲剝繭我的頭腦,但是,我很瞭,因為每次經過你的家都是黑黑,很百忙厚,我再寫mail告訴你啦!
2009-05-24 01:26:30
版主回應
啊哈哈ㄈㄞˋㄈㄚˋ就是要故意說給你聽的啊,你就自己來對號入座喇~~你的分類當然是PF啊那還用說喔(我很故意后~~白目)
我們應該要找機會假裝是在聊公事啦你白天來找我~~不然晚上都各忙各的要什麼時候才會湊在一起捏~~
2009-05-24 19:15:00
梅林
告訴妳一個秘密,普悠瑪青年會的部落格,很可愛http://tw.myblog.yahoo.com/hia9858-sani98516/article?mid=126&prev=137&next=109
2009-05-24 01:37:15
版主回應
啊呀呀這個好這個好,找機會我會常常去當潛水艇喔~~:)
2009-05-24 19:15: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