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6 12:12:02| 人氣5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白浪部落2007(1)ICYE秋季刊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07-08的新一屆ICYE+CSV volunteers,下次見面,就是明年度秋天的回國營囉~~~~)

時序入冬,北風呼呼的吹著,讓人一出門就開始覺得不只是秋的涼意拂過,冬的寒意也跟著上身。
如果說,夏天的燠熱讓我置身於期待卡地布收穫祭與電光豐年祭發熱暈暈的到來,那麼秋冬的蕭瑟就是讓我期待起普悠瑪少年猴祭與巴布麓報佳音震耳暈暈的到來。在北風吹進普悠瑪的這個時候,總是會讓我不由自主的想起陸爺爺的歌,地上的落葉隨風捲起盤繞著,就像山上的bansalang回到部落時圍繞著中間慢慢走路的長老那般以他們為中心繞啊繞的跑著。

此時,ICYE office再度傳來要我交稿的提醒,這是一年春秋兩季要發給到國外當長期交青的年輕人的刊物,由於交青遍佈各地,加上有些地方例如莫三比克網路資訊不發達,能握有一份來自家鄉又是自己熟悉語言字體的刊物可以了解同期交青近況並一解思鄉之情,這對許多交青而言是重要的精神食糧。照慣例,前頭總有個專欄保留給理事長,以往每到要出刊的時候,前期理事長山哥總有許多錯綜心得:時間過得好快,秋季刊物才剛勉勵過大家要好好把握,春季刊物就已經在祝福大家要珍惜所剩無多的交青歲月……
而在今年八月選完新任理事群之後,我也開始有了這樣的心情,要以什麼樣的心情面對你們呢,這群我們今年五月份在台北一齊參加過行前營的新鮮交青們……
於是,身在台東的我,寫下這樣的感想寄給了office ladie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各位親~~愛~~的交換青年,祝福你們即將出發面對新的一年~~嘿呀嗚喔咿泱ㄣ好嗚啊依泱~~依呀喔~~喔依耶泱」

今年夏天在台北,我們co-workers一起為你們唱出這首充滿祝福的歌,只是現在秋天了,那個歌詞也要從「即將」改為「已經」了。到了各地的你們,這回已經不是以想像的方式,而是真真正正、結結實實地展開在國外一年志工生活當中最興奮又最刺激的上半場了。
這段時間,同時也是你對你自己感到另一種最新鮮的時刻。
你有無窮的時間與機會,去重新認識這個被置入在另一種對它是完全無知與未知文化與環境脈絡當中的另一個你自己,你會發現原來你擁有那麼多不同面向的潛能、迥異於以往的好惡及興趣,你不只像一個新生兒般探索這個新世界,同時也在探索你裡面的新自我。
請你好好珍惜,這段很短、很短的時刻。
因為很可能過了不久,你就又開始習慣它、麻木它,變得像是已經在那個情境脈絡下生活了很久的人一樣,而逐漸淡忘這段曾歷經刺激、甚至是痛苦,以及重新調適過來之後再度新生之前的那段日子。

可以的話,非常期待看到,你可以透過部落格述說、分享、見證、保留你的這段歷程與發酵。
MSN固然好用,講電話固然暢爽,但是如果能夠透過整理過而產出有機化的文字與影像,你可以邀請更多人一起品嘗你最點滴的真實感受,而且也能引發更多漣漪性的效果,不只對別人,對你自己的成長而言更是如此。你有機會透過書寫去細細整理、爬梳你的感受、想法與收穫,透過人生當中僅此一回不到一年的交換青年機會,去真正的感受你所面臨正在改變你一點一滴的自己的一點一滴。這是非常重要也非常難得的一次機會跟時段,因為一旦錯過,就再也沒得製造與重來。
如果你有機會,在十年之後再翻看、檢視當年這些一點一滴,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這不會是MSN跟電話所能給你留下的思考。
在我當交青的年代,還沒有網路跟EMAIL這回事。我所能憑靠的日後檢視,只剩下當年一封封寄回來的家書以及數本留下片段紀錄與心情的日記本,而這些都不是以有機化、主題式思維整理過的東西。如果可以重來一次,讓我在這個年代當上交青,那麼這一年我最想做的就是上傳最新的國外心情與體驗,透過紀錄跟朋友們分享。
什麼會是十年後,如果你沒有在這時候去做,會讓你後悔的東西?如果現在你就知道的話,那就去做吧。就如同你當時下了這樣的決心,不想錯過這樣的體驗,不想在還可以有機會讓自己經歷這不一樣的交青生活而沒有這樣去做於是在日後有所後悔。

在台東,每當北風呼呼吹起、時序入了秋冬的時候,我就開始想起、想念起、預備起,接下來卑南族少年祭(昔稱猴祭)的訓練時日。因為自古以來,卑南族選在這最冷的時候透過祭儀的進行磨練他們的少年,要他們在暗夜中單獨通過墳墓去試膽取回信物,藉此讓他們克服心中的害怕去面對人生真實的困難挑戰;要他們在冷颼颼的夜晚赤著上身挨家挨戶跑步吶喊做除舊佈新的動作,藉此讓他們磨練自我不怕寒冷同時也去承擔照護部落的責任;要他們刺殺當作假想敵的猴子,藉此讓他們在這樣的環境去練習如何更真實趨近於對待生命與死亡的體會……透過儀式性的訓練,在在要去引發少年人對人生更深刻與內省的鍛鍊,因為待他們成人之後,還有更多真實與現實的人生要去面對與拼鬥,這只是個前奏練習曲。
而此刻在異鄉的你們,不也是這樣嗎?
那個內心的男孩我,總要歷經一番冒險、面對不願意面對的挑戰,才能成為未來社會化的男人我,這一段你願與不願的碰到就是得照單全收的經歷,就是個磨練你、雕塑你,讓你邁向更高遠更跨越的成長歷程。交青一年之後,你會展開另一種不一樣的生活,現在,就是一個前奏練習曲,要預備你去面對那之後的挑戰與轉變,要裝備現在的你,去成為未來的你。

還記得唱起那首歌時,那歌詞的最後一句嗎?
「期待下~~次我們再見相會時,你跟大家分享許多成長的故事~~嘿呀嗚喔咿泱ㄣ好嗚啊依泱~~依呀喔~~喔依耶泱」
我們已在等著,等著你趕快把握時光,創造自己成長的許多故事。
在北風呼呼吹起的這個時候,祝福你,勇於接受、細細感受這一年來各式各樣的挑戰與磨練。
加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台東的我,常常在部落獲得許多感動的力量,那往往也是面對人生所可以轉換過去的巨大動能。比如前面提到猴祭對於少年人的磨練在於希望他們成為有戰鬥力的男人,那麼身處國外的磨練之於ICYE的交青,現下他們所面臨的一切不也是如此要琢磨他們去面對未來人生的挑戰?那道理,是類通的也是可以轉換的。
原住民族群文化裡頭深沉與深刻的思維,可以透過什麼樣有形或無形的方式去轉換成能同等被以自己脈絡下而理解的內容,進而欣賞、感念以及成為助益自己可以前行的力量、可以共同為之珍視的台灣寶藏呢?這是現在其中一項我在經營的事,也是我迫切需要阿累與阿奈在這方面一起努力的事。這也是我所謂的,我口中兩個一定要顧、也不得不顧的白浪部落:ICYE與台南女中文化隊的妹妹們。
「ICYE」之於「我」是什麼?我想每個交青都可以擁有以他自己融混在其中的背景與特質去解釋及參與,就ICYE的本質與精神再擴大那個自己的定義。對我而言,ICYE的一項本質是透過不同群體的人相處在一起,藉由更認識更了解彼此而讓這個世界更美好→TOGETHER FOR A BETTER WORLD。ICYE對許多參加者最顯明最直接的第一項衝擊也在於多元文化,不管是從膚色容貌可一眼判別的族群文化,或是CSV服務單位諸多需要居家照護的身心障礙者client,平常所謂在主流社會活動的多數群我們總是忽略與這些人的正面接觸、相處,而往往要等到有機會透過國外一年ICYE與CSV的世界,我們不僅認識了他們,相對的也更認識了我們自己。
如果是這樣的話,將場景拉回台灣,那麼這個多元族群文化之於我的環境與特質與養成之於ICYE的融結操作,就是怎樣把已經影響我的多元族群文化、台灣這塊土地所擁有的多元族群文化,以分享共生的方式經由ICYE的program帶進去操作,而在今年至少我這個部分已經操作了多場,與卑南族的妹妹有關,與台南女中的妹妹有關,也與電光的弟弟妹妹有關,又形成許多擴散性的連結,呀~~這一寫下去,又是系列了。
說遠了,還是直接看操作的發酵吧,就把時間先拉回今年五月的行前營,那個週日的午後,因為有著這樣的再一次操作所帶來的力量,濡濕了許多人的眼淚與擁抱,讓我每次都深信,這是祖先早就要給我們的祝福。

台長: 思乃泱
人氣(5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ICYE小宇宙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白浪部落2007(2)ICYE夏季出國交青行前營
此分類上一篇:領悟,這條路上(5)一首好聽的歌(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