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12 21:05:06| 人氣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毛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網誌, 是為了隨心隨意的記下生活中的點滴. 日昨, 偶爾在路和一位女士打個照面, 可能是人有相似吧, 使我想起一位阿姨.

和這位阿姨其實並不相識.大概是我七八歲的時候, 她和丈夫在我家隣街的街口開補鞋檔, 同時也兼賣一些平價的男裝和童鞋. 她家很多孩子, 恐怕有六七個吧, 她每天帶著孩子看檔. 而其丈夫總是很少在檔口露面, 可以想像這位阿姨是如何忙碌. 因為孩子太多, 她能照顧的, 就是最小的兩個, 一個在揹帶上, 一個手抱, 其餘的孩子, 整天在街上玩得像泥蛋, 有時也會到別人的店子門口, 多手摸一兩下, 被人呼喝是常有的, 母親和其他街坊都說, X記的孩子最髒, 最頑皮, 這樣一來, 連這位媽媽也好像矮了一截. 我雖然是小孩, 但對這一家人也有一點白眼..... 後來想起, 也為自己的無知感到臉紅.

一天, 母親給我一毛錢, 到醬園舖買豆豉, 不知怎的, 竟然在路上丟失了, 母親是個打人不眨眼的惡女人, 我害怕得一面哭, 一面沿路找那一毛錢. 在最絕望的時候, 那位鞋檔的阿姨問我: "大姐, 你喊咩呀, 丟了東西嗎?" "我丟了媽媽給我買東西的錢." "多少錢呀?" "一毛." "不用喊啦, 我給你吧, 快買回家啦." 我止了眼淚, 接過阿姨的一毛錢. 當時的情景, 雖然己過了幾十年, 但記憶猶新.

往後, 母親和我經過那鞋檔時, 那位阿姨就像忘記那天的事, 沒有向母親提起半句. 這位阿姨的古道熱腸, 在我心裡留下愛心的種子, 一毛錢的故事, 似乎微不足道, 於我却是縈繞半生的片段.

(2011/05/11  22:48)

後記:二零一三年一月十日,在山頂醫院領藥時竟意外地重遇這位老太太,雖然走路要用手杖扶助,但精神尚佳,同行一位中年人,相信是她的兒子吧。想不到事隔半個世紀能重遇故人,並喜見她身心康泰。感謝命運的安排譲我解開了半輩子的牽念。

 

台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