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5 17:00:56| 人氣2,40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與村上春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的三本書籍皆是妞的同學阿兄先生友情贊助)

第一次閱讀村上春樹,是在高中時候。(應該是高二)
某一天,妞的同學拿著一本書,興沖沖地跑來我的座位跟我說,「妳讀看看這一篇文章,很特別喔!」(因為同學知道妞愛閱讀,所以拿來跟我分享)
我讀了。
沒錯,那是村上春樹的「遇見100%的女孩」。
同學推薦的是,「圖書館奇談」。
我必須承認,我讀完的感覺是,詭異!
然後,從此之後,我再也不讀村上春樹。
直到大學一年級時,某位同學的中文課老師列出的閱讀清單中有著「挪威的森林」,我知道這本書非常經典,也一直都清楚村上春樹的高知名度,我於是跟同學借了這本書,並且大言不慚地說我一定會讀完(因為好幾位同學都說讀不了),結果證明,我仍是無法咀嚼村上春樹。(我大概讀不到10頁 = = )
當然,經過「挪威的森林」的洗鍊之後,我更確定了我無法與村上春樹有所交集的事實,於是,就算我對村上春樹的書名有著極大的興趣,我仍是不讀他。

前一陣子,一方面為了寫「她的美麗」,一方面是突來的某種興致,我跟一位熱愛村上春樹的同學借了「遇見100%的女孩」。
本來是想重新回味一次「圖書館奇談」,後來決定,既然書都借了,那乾脆讀完他吧!
於是,我讀了。
「圖書館奇談」,依舊讓我覺得萬分詭異(我可能永遠也無法適應這樣的風格吧),其他的篇章,例如:「看袋鼠的好日子」,我讀完之後,只有一種感覺--莫名奇妙!為此,我還跟出借書本的同學暢談了一番,我必須了解,村上春樹的迷人之處。
不過,在這本「遇見100%的女孩」中,仍有我喜歡的篇章(說喜歡,不如說讀起來的感覺較為正常),像是,「起司蛋糕形的我的貧窮」、「義大利麵之年」(後來想想,會感覺正常,是因為這幾篇文章比較符合現實。)





讀完「遇見100%的女孩」後,我跟同學研究了一下,我又向同學借了「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先來談談「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基本上,我對於遊記類的書籍並無多大的喜愛,喜歡這本書絕對是因為他的書名很棒,不過,同學推薦說這本很不賴,於是,我便讀了。
大概只花了一個半小時,我就讀完了。
是一本很輕鬆卻不失專業的遊記,跟同學報告讀完時,同學問我:「有沒有產生想要去愛爾蘭喝酒喝到醉的衝動?」
我的回答是:「沒有,不過很想去看看上了一層霧,但仍比東京綠意的風光,然後,很想研究看看威士忌就是了。」
我似乎,放錯重點了。




前幾天,讀完了「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會挑這本書也是因為書名。
讀完之後的感想,仍舊是--莫名奇妙!
不過,我倒很喜歡之中的「蜂蜜派」,這篇給我的感覺很真實,有點溫馨,雖然整本書的重點環繞在「阪神大地震」的話題上,大部分的篇章也給人詭譎、悲傷的感覺,例如:「泰國」,不過,在結尾來上這麼一篇帶著溫馨感的「蜂蜜派」,讓我讀完之後少了許多疑惑的不確定感。


目前手邊還有「尋羊冒險記」等著我閱讀,不過,雖然已經讀完了三本村上春樹,但我想我和他之間,就如我在「她的美麗」中所提及的,波瀾尚不夠大,我想,就現階段而言,我還是沒辦法完全理解所謂的村上春樹吧!
或許,等我解決了「尋羊冒險記」,我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會也說不一定,那麼就留待那時候再來報告吧!



台長: 橘子妞
人氣(2,40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在書海中泅泳、在書毒裡陷溺 |
此分類下一篇:女性,也可以很勇敢地大聲說:我要什麼!
此分類上一篇:你聽見了什麼?

寒夏
哈哈哈~村上的風格就是這樣詭異呀!
建議讀讀【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吧,會容易進入一些。
2008-11-06 18:22:50
版主回應
喔~
下次試試~
2008-11-06 22:01:49
我喜歡看他寫的散文
夜之蜘蛛猴
或是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長篇我還沒開始涉獵耶
2008-11-08 23:23:37
版主回應
嗯...你說的我也都沒看過~@@
2008-11-09 16:38:2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