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7 22:10:00|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場明星-陳敏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篇名:商場明星-陳敏薰
撰稿者:蕭佩欣
● 前言
中華開發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長陳敏薰,在劉泰英遭羈押後浮上檯面,一夕成名,如此年輕的她,憑著不服輸且積極面對困境的態度,依憑自身的能力,扛起了中華開發金融控股公司的這部大機器,在商場上成為引人注目的寵兒,是不爭事實,特取「中華開發名人系列講座」陳敏薰之個人演講內容為題,論述商場明星-陳敏薰之成長與奮鬥過程。

● 正文
一. 基本資料
中華開發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長-陳敏薰
陳敏薰畢業於美國南加大及彼得杜拉克管理學院,於美國取得企管碩士學位。曾任職於理隆纖維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主持投資事業部門,掌管投資業務之進行與管理,並代表公司擔任中華開發工業銀行及其他投資戶之董事代表,有多年參與創業投資之經驗,擅長投資並管理生化及電子等高科技類之新創公司。

87年5月擔任中華開發工業銀行董事
90年6月擔任中華開發金控及中華開發工銀常董
92年6月擔任中華開發金控董事長

二. 成長與奮鬥過程
1.勇於和別人不同
要做到「勇於嘗試,活出自己」,首先是要做「全世界第一個肯定自己的人」,而且「千萬不要拒絕自己是與別人不同的」這是非常重要的兩個前提。每個人都必須先找出自己的特點,勇於和別人不同。生活在這世界上大家都是獨一無二的,同樣一件事,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想法、看法,又因為「天生我才必有用」,因此如何使自己更好,端看個人如何經營自己的人生、把握自己的機會。
2.要不斷挑戰自己
陳敏薰演講中說道:我在洛杉磯住了快八年,洛杉磯各人種都有,是個小型的國際社會。我體會到,不要因為我們的想法或觀念與既存的社會價值有衝突時,就不敢去顛覆它……,此外,也要不斷挑戰自己。人的潛能是無可限量的,「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也是生活中所必需,偶爾給自己適當的壓力,面對現實永不退縮,將會成為使自己更進步的原動力。
3.那場大病一度絕望
陳敏薰曾經莫名其妙的生了一場大病,是一種癌症,中醫、西醫都看了,腫塊還是不斷在長大,連學醫的媽媽都認為絕望。絕望之餘,她到日本的北海道住了半個月,活在只有一條道路進出的農業村落,看著薰衣草和羊、熊會出沒的菜田,就這樣簡單過了兩個星期,回想過去沒天沒夜的忙碌工作,事情永遠做不完,才深刻體會到生活可以簡單。後來奇蹟似的好了,在這之中她也體會了不少的生活哲理,成為她面對未來的一個重要環釦。
4.思考人生你要什麼
陳敏薰說:我深刻體驗到當人面對死亡時,會很嚴肅去思考你的人生,有過癌症這段經歷,當我在面對很多困難、很多抉擇時,我會以比較健康的態度去思考,所以做的決定比較客觀。有很多事都必須有前車之鑑,人們才會反省改進,有了一次的經驗或從別人那兒學習得來之教訓,都可以使自己在面對問題時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另外,面對過人生最大之挑戰-死亡,更是可以啟發一個人不同的思想,甚至讓一個人改觀,使得生活更光彩、充滿一番新氣息。
5.讀書讓自己謙卑
人,出生在這世上,經過一段時間,長大、茁壯、有行動能力、思考能力後,接下來就是要進入學校、團體,讀書學習多方知識,人知所以異於禽獸的地方是因為我們有人文素養、優良文化,而這些都必須靠讀書來涵養自己、淨化自己,修身養性,使自己更完美。開發金控董事長陳敏薰也喜歡看與自己工作不同領域的書,她說這樣人會比較謙卑,如此一來會比較有動力去學習,去追求自我成長,才能出類拔萃。到現在陳敏薰仍會不定期與唸哲學系的朋友見面,也從他們那兒獲得很多idea,她認為和多人切磋才能獲得更多的想法,讓自己好還要更好。

三. 開創自己的成功之路
1.代理董座怕股票跌停
原本沒沒無聞她,卻在劉泰英遭到緝押後當上了中華開發金控的代理董事長,陳敏薰演講中說:我記得很清楚,在代理的第一天,我趕快看開發的股價有沒有跌停,心想「如果跌停我就完蛋了」,還好大家很捧場。即使在怎麼有能力的人,突然的面對改變,也會有所恐懼及害怕,獅子座好強不服輸的陳敏薰,積極面對突發奇來的事件,應對能力受到大眾肯定,這也是後來她當上金控董事長的先決條件。
2.我的黑夜沒比別人短
在代理董事長的前兩個月期間,陳敏薰每天都在辦公室工作到晚上11點以後才下班,回家後在處理一些事務,睡覺時至少已經清晨兩點,雖然如此,她隔天還是精神很好的去上班,因為陳敏薰說她必須是「全公司最有信心的人」。身為一個公司的領導人,必須以身作則,甚至比他人更好,且處處替下屬著想,如此一來才能讓全公司員工上下一心,創造更好的佳績,領導人也可以成為員工、幹部們的優良模範。
3.任開發董事長壓力大
陳敏薰發自內心的說:在開董事會時,我的壓力一直都很大,雖然報告看得很認真,但就是問不出問題,而我看旁邊的董事,好像也沒怎麼看,但問題都切重要點。因為不想成為「每次都沒有意見」的董事,我第一次擔任開發董事的那三年,沒有什麼私人生活,週一到週五東跑西跑看產業,週末假日就在家看書。因為我每個月董事會都要面對許多經驗豐富的董事,我的人生、專業經驗差他們二、三十年,那個壓力是很大的。
每個人生活在這社會中一直都是在接受新知、學習成長的,小自嬰、幼兒、學生、大學生,大自老師、研究員、資深的專業人員,甚至是經驗豐富的長輩們,都必須接受知識,因此,要在短時間適應、學習、獲得更多的技術,必須付出全部的精力,進而跟上變遷的腳步。
4.自我鼓勵紓解壓力
在一個崗位上付出心血盡心盡力,難免會攬上許多的壓力,開發金控董事長陳敏薰說:遇到許多的壓力,那時我就用很多自我鼓勵的方法來自我安慰,像是「雖然我比較年輕,但我有最新的國際知識」等方式不斷鼓勵自己。當然我也可以很輕鬆地去開會,反正也不會有人怪我,但自己就是不服輸的個性,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真的很辛苦,必須用非常強的意志力去度過。我們知道一個人要成功必須具有適切的企圖心和不服輸的精神,要求自己、給自己適當的壓力和鼓勵,以及處理事情的自信心和應變能力,這樣一來,離成功的目標就會一步步的靠近自己。
5.肯定自己堅持抉擇
做一個人其實真的蠻辛苦的,因為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不一樣的性格,做事方面也都會有獨特的見解和想法,自己和別人都不一樣,因此周圍的人會一直告訴你怎樣做比較好,在聽到這麼多意見後,如何還能相信自己的抉擇是對的,先決條件就是必須先肯定自己,有勇氣與別人不同,聽聽別人的建議使自己的計劃更完美。

依循以上的成長奮鬥過程以及開創自己的成功之路的這些做法,堅持自己的優良理念、建立好自己的學習路徑,開發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長陳敏薰相信「勇於嘗試,活出自己」。

● 結論
一個人的能力並不是用年輕、美貌來評斷,而是必須以處事態度與專業能力來判斷,身為一個公司的領導人更是需要時時砥礪自己,以身作則,不僅是公司的最高位階人物也要能虛心的替員工、幹部們著想,創造出第一流的工作環境,吸引第一流的人才,不僅要給自己信心也不可忘了對公司出力的人鼓勵,必須要能尊重專業,讓專業人士能將長才發揮的淋漓盡致,而非所有事都往自己身上扛,如此上下一條心,才能在優越的環境中創造出光明的前程。

● 引註資料
1. 「中華開發名人系列講座」92/08/01 陳敏薰演講內容 http://www.cdibh.com
2. Yahoo網站 http://www.cpm.com.tw

台長: 阿瑪迪斯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