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5 17:48:24|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ower commend!4]推理小說我最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嗜讀推理小說。

高中時代沉溺在日系作家者流,夏樹靜子、松本清張、橫溝正史‧‧‧拿到什麼讀什麼,窮極無聊時連赤川次郎亦來者不拒。

大學時轉投歐美系懷抱,初見阿嘉莎.克莉絲蒂驚為天人、喜悅無已附加。當年只有遠景版,且沒有整套出齊,印象中大學圖書館裡,櫃上只站了半套約50本吧,那麼我大學唯一能拿來"驕其妻妾"的豐功偉業大概就只這件事,我把那50本全看完了,從此跟白羅先生瑪波奶奶成了一輩子的神交好朋友。(此二人是阿嘉莎筆下最精采的神探兩枚)
故對我而言今年最值得大大稱揚的出版社就屬遠流,因為他們要把整套80本的阿嘉莎.克莉絲蒂出完,對我此等粉絲而言真是大恩大德與天齊呀!

然後又陸續接觸了艾勒理‧坤恩、約瑟芬‧鐵依、S.S.范.達因、有的沒的一本本塞,正式養成進書店一定瞧瞧推理書區那一櫃的體質。

推理小說嚴格而論難登大雅之堂,既不文以載道更不經世濟民,屍體橫陳貌看多了遑論「書中自有顏如玉」,更別說會培養出什麼「氣質」,說來除了打發時間似乎沒多大貢獻,但我就是愛嘛,讀書不為其他,取其樂趣而已。

不過倒是有一次很好玩的經驗。AXN電影台有個頗好看的影集CSI犯罪現場,不囉唆開場五分鐘就丟兩具屍體給你,然後一個法醫小組開始抽絲剝繭去破案。除了法醫個個男帥女俏,裡面用的道具跟傷口解剖的3D特效更是炫到不行,總之跟台灣的楊伯伯日昌比起來,觀眾應該比較願意因此投身法醫事業。平日推理小說看多日常生活用不到,倒是有次看這影集時一不小心破了案,啊~~~真虛榮。

順道推薦一下目前讓我乖乖掏錢,出一本買一本的兩位作家,一是米涅‧渥特絲,一是勞倫斯‧卜洛克。

米涅小姐一出手,前三本就把歐美系推理小說大獎通通抱回家,好玩的是此人原是寫羅曼蒂克愛情小說(台灣代表系列就是希代文叢)出身,轉行寫推理小說後一鳴驚人,許多評者紛紛冠以阿嘉莎接班人的美名,但也有人認為她的作品不屬「本格派」,非推理小說正途。

口水之爭如上,那摸她的書到底如何?我從第一本買到第八本,只能說她文字優雅故事引人,最重要的是,她筆下的案子不會硬拖你去個荒島殺完人連兇手也寫掛,再左兜右兜自圓其說,也不會為了誤導讀者硬扣線索,一切順理成章流暢自然,她拿社會現象來寫凶案,人心才是她要推理的終極目標。就因為這樣,即使讀完一遍已經知道兇手是誰,我還會再拿來二讀三讀不改其樂。

每次看她的書,總要邊看邊跟自己說,好了,看完這章就該睡了,奇怪沒一次成功,總要把整本四五百頁看個水落石出,才能安心睡覺,八本下來米涅功力越顯精進,特別她沒有創造出一個固定的偵探,每次都是新故事新角色新屍體,新鮮感一流。

另外一個勞倫斯‧卜洛克也是多產作家,推理界赫赫有名一把交椅,頂著「愛倫坡獎終身大師獎」的光環,筆下四個系列各有固定登場的主題型偵探。之前先瞄到他的雅賊系列,不幸不甚對胃口而將他冷落一旁,但最近因他另一個專寫紐約犯罪場景的系列,重開我敗家買書之門。

此系列之一「八百萬種死法EIGHT MILLION WAYS TO DIE」,酗酒而總在戒酒,出沒在匿名戒酒會的無牌私家偵探馬修史考德登場,帶你走遍紐約辦案,中文書皮外加了一句:紐約犯罪現場行吟詩人,是有點煽情啦,不過某種程度而言也挺貼切。

不知為何,這類犯罪性質的書啊電影啊影集啊,對我向來有莫大吸引力,不過偶爾也會想,不知我身上散發出來的「氣質」,是不是也飄散了點陰暗的臭水溝味兒哩?

台長: 小力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