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25 20:41:03|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見莫拉克系列:留下來重建 在新開築夢(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再見莫拉克系列:留下來重建 在新開築夢(上)

2012-12-26 04:11:17

本報訊



■石明道
編按:莫拉克風災重災區——六龜新開,因土石流造成多人罹難,聚落毫無生氣,災後由當地人士成立重建協會,延攬幾位青年協助重建工作,讓居民看見希望。作者石明道災前服務於不老溫泉區的溫泉飯店,在風災期間備受當地民眾照顧與協助,面對以往同甘共苦的同事與朋友們頓時遠離,熟悉的工作生活場域也風雲變色;收拾這樣巨大的轉變,災後明道轉換角色,繼續留在新開部落,用不同的方式在新開部落付出自己的力量,協助發現重建的需求,並撰寫計畫爭取資源,至今堅持不離開新開的諾言。

我從事軍職近6年,服役期滿後從事房屋仲介、公部門約僱行政人員;在2006年初才從事溫泉旅館業,起初在玫瑰藤時期就與六龜新開結下了機緣,在當中認識了很好的朋友(怡禎、怡安姐、雪冷姐、采芳姐、彥霆、阿富等),後來因為公司無故倒閉,只好另謀工作,在寶來溫泉區找到了新的工作。之後不久公司由前六龜鄉長林俊傑先生接手,經過前同事雪冷姐介紹,我才真正開始從事溫泉業,在當中要特別感謝我的恩人,林俊傑鄉長及其夫人徐珮菁小姐,對於我的信任,讓我非常得心應手的經營飯店,還有要感謝我的乾爹娘,也就是鄉長的兩位老丈人及丈母娘(徐顯彰先生、蔡麗雲女士),在職場生涯中對於我細心的照顧及教導。

回鄉從事溫泉業,在職場及日常生活上常被不明的事情干擾,甚至有些種族上的歧視,像同事間就會說原住民的不好種種事情,但我做人坦蕩蕩,不管在六龜或新開對於任何人都是真心相待,不管從事溫泉業及現在這份工作,我還是繼續保持原住民的熱情及純真,身體力行,得到社區民眾的信任及接受,犧牲我的休息時間我都願意;不管任何人對於我的不滿及不認同,那更會激起我的好勝心,做!就對了。

新開那裡慘不忍賭……

風災前夕在中興里友人家中餐敘,外面風雨交加,簡直雨是用倒的,當中也打電話回台北問家人及朋友這裡的狀況,餐敘後大約凌晨2、3點返回六龜家,途中擔心六龜大橋會不會封橋,突然想到后豐斷橋那一幕,跟自己說會不會想太多了,幸好還沒封橋,到家時剛要開門,接到友人來電,問我到家了沒?說我走得快,不然就回不了家了,因為過橋後幾分鐘就封橋,心想好險呀!回到家過沒幾分鐘停電,我想應該哪裡電線桿斷了,大概很快就會修復,回到房間倒頭就睡。

隔日大雨持續下了好幾天,直到第三天,悶在家裡好久又沒電,想說出門去友人開的檳榔攤坐坐聊聊,我的出現每個人異口同聲的說,是看到鬼了嗎?問我:「你不是在新開死亡名單裡頭嗎?」我直道:「胡扯!我提前下來了!」友人又說:「你們會館被土石流掩埋了,新開那裡慘不忍睹,會館人員可能無一倖免。」我心揪了一下,心裡默禱希望會館及周邊居民都能安全,關於那些事及我自身的事,讓我好幾天都睡不好,睡夢中常出現一個畫面是:若當時過橋中途萬一橋斷了的畫面,常因這畫面在夢中驚醒。

留下來,重建新開

風災後道路緊急疏通,想說趁這時候回去會館拿我的電腦以及其他東西,往新開途中,道路橋梁滿目瘡痍,進到新開看見那個場景直教人鼻酸,心裡面想:「我喜歡的地方怎麼變成這樣子?」那時到怡禎家,有國軍、民間救難隊等進駐,我先找怡禎借沙灘車,好幫我運東西,進去會館23鄰前,見到那場景我忍不住淚水,場景實在太驚悚、太令人覺得不可思議!所有認識的村民都埋在土石堆裡,心真的不忍;收拾完東西後回到家,腦海裡想著卻是他們回憶中熟悉的面孔。

2009年10月10日,新開部落莫拉克災後重建協會正式成立,起先由怡禎、理事長潘星貝及理監事們處理會務,風災後因會館無法營運,我想先暫時休息一陣子,等道路通了再回台北找工作、陪家人;待業當中,應徵了八八臨工3個月,在區公所上班,期間怡禎提起協會的事情,問我有沒有工作,有無意願來協會幫忙為新開重建;我跟家人討論過,但家人堅持要我北上,心想著北部的家人,又想著留在新開的居民,還有那些罹難的人,兩難中,心裡想了很久,決定回來幫新開重建。回來的目的不只為了罹難的人,還活著留在新開的人怎麼辦?誰要為他們重建家園呢?所以我用無私無我、回饋社會的心態為這裡重建,因為我喜歡這裡的每個人事物。

進入協會後,第一項我提出的計畫是「八八風災在地組織人力支持計畫」,我也運用了這項人力計畫及「高雄市88風災社區重建協力方案」提出各項計畫,很感謝前高雄縣政府社會處及現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2010年8月,我申請了照顧服務員訓練計畫,因第一次辦理訓練,要準備的東西很多,花費的時間也很長,又剛好遇到臨工期約屆滿,而怡禎要忙永久屋的事情走不開,當時志工體制不健全,就由我一個人執行訓練計畫,從7月份開始執行到開課,簡直忙昏頭了,沒時間喘息,直到開課又得擔任導師,總不能丟下講師及學員做自己的事情,一人當兩人用,忙到分身乏術,甚至機構實習我也全程陪同,直到結訓,心裡那塊大石總算放下了,但事情還沒結束,還有核銷等著我。

學員結訓那天剛好我是當月壽星,學員當中有一位是協會的前臨工人員,那天他故意安排學員幫我慶生,當時我不知道,只是想說跟學員們一起烤肉慶祝結訓,他們突然拿出蛋糕唱生日快樂歌,當時被他們感動到,直到黃湯下肚,感覺整個人鬆懈下來、壓力解放,加上學員們訓練中的點點滴滴,我崩潰了,那時候的不滿及壓力宣洩,我哭得很用力;那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次。
(下週續,六龜新開部落莫拉克災後重建協會)

明道(站立者)於培力課程中擔任講師,針對計畫書撰寫提供經驗分享。

新開部落風災掩埋地現址。

新聞來源:台灣立報

台長: 陳小花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