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7 03:24:35| 人氣4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既見君子(2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蒼野茫,一哩一哩移動的風,搖曳樹梢,百里間匆匆滾動著濃淡不一的碧玉絲綢。

男人望著綿延不見盡頭的道路,費力地將自己受傷的身軀移坐到樹上,見到樹下的女人滿臉的擔憂。「去吧!我顧著他。」

「你完全沒有自保的能力……」

「不會有事的。」靠著樹幹,抱緊懷中咿咿呀呀笑著的孩子,「這路走五哩有個亭子,傍晚有個綠髮綠眼的人會出現。妳告訴他,蘇揚要來打擾了,他會過來幫我們的忙。」

「他叫什麼?」

「臥江。」
.
.
.
捲動的冰河天川急走而去,一地的彼岸花海。

從此風起,蒼天多色。
.
.
.

「看到了嗎?」

「是的。但是我不想要……」

「來不及了,你看到,它就成真了。」

雪白染上熱度,雨冷水暖,暖的是那一股股從指間流失的紅豔……

誰被死亡的顏色攀上?
.
.
.
銀狐!
.
.
.
「臥江……臥江!」

他整個人因臉頰上的冰冷跳出夢境,瞪大了眼睛,嘴巴因錯愕而微張。

「中原到了。」銀狐蹲在面前,滿臉惡作劇的笑意。臥江上了船說有點暈,坐在椅子上睡著了。雪船已經靠岸了還在睡,他故意把手在冰河裡洗一洗,再去摸懶惰鬼睡得暖暖的臉蛋,果然竹葉蟲被嚇得馬上清醒。

「……嚇死我了你知道嗎?」

「我沒跟平常一樣把你扔下水就不錯了吧!竹葉蟲……」發覺他揉著額側,「不舒服?下來走一走吧!」

臥江子跟著銀狐下船,拉住銀狐的手臂。

「幹嘛?」

「好冷啊!你的毛毛披肩比較暖啊!」

「趕快離開就不會冷了。該去哪裡?」

「我們先去王隱的墓替他拔拔草,然後去琉璃仙境看看情況,離開一段時間,這裡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

「我們才離開一個月多吧!」

「一個月前我來的那十天,你拖著我遊山玩水加養病,根本不知道其他地方發生什麼事。是聰明的狐狸來為竹葉蟲分析一下現在的武林大事?」

「分析是軍師的工作,不是刀客的事情。」戳了下臥江的臉頰,銀狐笑了起來。他是真的不太清楚最近發生什麼事,王隱死後為了指環﹑設計圖的事情到處跑,接著臥江來中原﹑生病﹑交涉歸還指環。銀狐在中原也沒有認識多少人,柳無色去找他的父親蜀道行,也不知道去哪裡了。「走吧!」
.
.
.
到王隱的墓之前,他們先前往附近的市集採買。尋常的買賣仍是進行熱絡,但在買賣交易的喊價還價爭論貨物優劣的過程中,增加了哀嘆和抱怨,惶恐和憂慮,不清不楚的市場流言總是其來有自,而聽見玄空島一詞,更是叫人心驚。

「我們買線香,要檀香的,還有紙錢。」笑得溫文有禮,臥江子趁著老闆娘轉身有點慌張地去找貨品的時候,示意銀狐在門口的長板凳坐下來。

「我又不累。」說歸說,還是坐下來。

「讓我問一下是怎麼回事。」算好銅錢,發現老闆娘回來交了客人要買的貨物,多看了一旁坐在椅子上的銀狐幾眼,發現銀狐轉眼也看過來,有點不安地轉開視線。「銀狐。」裝作不高興的聲調,臥江子面對老闆娘的笑容添上歉意,「他就是這樣,請別介意,他沒有惡意,只是不喜歡別人把他當成奇怪的東西。」

「也沒有啦,只是最近這樣的人多了些……」

「多了些?怎麼會?」發現老闆娘忐忑不安的模樣,臥江子若無其事地解釋:「我們剛從天外南海那邊過來,那邊的獸人不少,但在中原很難得見到,難道是前陣子他們移民過來嗎?我沒聽說這件事啊!」

「原來你們天外南海很多這樣的人啊!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最近怪事很多,叫人聽得很擔心呢!」

「怪事,不傷人應該也沒什麼關係吧!」

「唉啊,從天上掉下一個島,這種事,只要沒有人被壓死大家當做怪事聽過就算了,可是自從那個島掉下來之後就有很多獸人出現,還有穿著白衣服的怪人到處抓人。」

「有人被抓走嗎?」

「我也不知道,據說是不歸路那邊傳來的,那邊本來就沒什麼村落,說最靠近那邊的幾個村落也沒有動靜,不知道人被抓光了還是怎地。聽一些人說,前陣子才有什麼潾菌流行病之類的,一些有頭有臉的人都死掉了,好不容易傳染病慢慢消失了,現在又有這種事情,有的做生意就把價格都調高了,實在很惡劣,大家都要討生活啊!」

「這又關係到獸人什麼事情呢?」打斷接下可能出現的街頭巷尾八卦,臥江子把線香和水果交到銀狐手上。

「我也不知道啊!就很多獸人忽然到附近來,也不是說他們做了什麼壞事,就是忽然出現,長得又很……」看了一點銀狐,「很特殊,大家難免覺得很怪異,奇怪他們怎麼一下子出現這麼多,他們原本住的地方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逼他們出來討生活。如果有人追殺,牽連到我們怎麼辦?現在遠一點的商人也不來了。唉呀,先生,你要的檀香不容易找到,所以貴了點,真的很抱歉。」

「沒關係沒關係,我也是找了好幾家,妳這裡才有。真的很感謝。」示意銀狐起身告辭。

走出店門,步出市集村落。

「你聽出什麼了嗎?」

「你也清楚,白衣服怪人是葉口月人,島是玄空島,玄空島落在不歸路。」

「島怎麼會落在不歸路,是像幽艫那樣墜毀,還是……」

「不是,是降落。」臥江子想了好一會兒,「你還回去的指環,那個指環最重要的功能是讓玄空島降落。」

「不早說。」

「對不起,我把天外南海放在第一位。」

「我是說,早知道會這樣我們可以找人埋伏,算好他們下來的時候上去砍人。」

「……上面很多葉口月人耶!玄空島很像一個大型的飛船,用指環控制起降。」

「還會移動?」

「如果飛走是不容易追,但是能夠降落的地點不多,要有很多條件符合才行。這回落在地面,表示他們有心要定居中原。」

「是侵略吧!那些跑來的獸人該是黑霧森林的獸人,葉口月人想抓他們去當奴隸。」

「你這樣說也行啦!但,唉……」嘆了口氣,他實在沒有什麼立場說些有的沒的解釋袒護什麼。「我們先看看王隱……也說不定是我猜錯了……」

「猜錯什麼?」但見臥江子停下話﹑想半天沒吭聲,銀狐有點不耐煩,「是怎樣,有什麼好吞吞吐吐的?」

「我想搞不好連琉璃仙境都去不了,葉口月人如果真的侵略,首當其衝應該是琉璃仙境,再來是雲塵盦,這兩個地方大家都知道是武林第一人素還真的落腳處。」

「說不定我們去正好協助他們。」

「嗯,我等會兒先用式神去探查情況,免得白跑一趟。」



正如臥江子所預料的,葉口月人的侵略行動不斷進行著。除了各大門派,著名的劍客俠士也被列為首要對付的目標。在琉璃仙境和雲塵盦未順利抓拿到素還真周圍的相關人士,葉口月人將目標轉移到其他人身上。

今日,退隱江湖的瀟瀟與佾雲分別對上突而其來的敵人,在葉口月人的環伺下,九幽對上佾雲,而另一頭,褎權對上瀟瀟。

風沙不斷,野徑蒼茫,江邊水波映照人影,經過一番酣戰﹑殺不出重圍的佾雲不見瀟瀟人影,但聽另邊殺聲不絕,也知道瀟瀟正在苦戰。如今不是誰要護著誰﹑誰斷後讓誰逃脫,而是都必須為自己殺開生路,活得下去才能找尋援手……甚至報仇。

佾雲緊握手中利劍,震劍而起,隨風飛身而上,劍光映日破雲,八佾劍舞盡現而出。九幽掌中光芒乍現,「邪魅月引,喝!」雙方交手第一擊,九幽稍退三步,臉上一道劍痕。佾雲借風而退,虎口滴下血跡。

「不愧是中原著名劍客,名不虛傳!」身為邪帝傳人的九幽催動隨即內元,掌引風雷。佾雲利劍輕挑,劍招破風而出,卻是邪帝武學佔了上風,強勁的掌氣震飛持劍的身影,摔落於塵土的佾雲掙扎站起,依舊緊抓長劍,毫無退怯之意,他已不打算殺出重圍,也不存任何逃走投降的念頭,劍客的末日惟有戰死沙場,更何況多殺得一人,就能讓另邊的瀟瀟多一分逃脫的機會。

不幸的是,佾雲並不知道瀟瀟正面臨與他同樣的境地,佾雲對上的是邪帝傳人九幽,瀟瀟所面臨的是氏葉的圍殺,退路盡斷,同陷苦戰,重兵包圍下險象環生。非懿﹑繡墨兩人左右夾殺,攻勢凌厲,旁又有褎權掠陣,瀟瀟受困其中,雖面露疲態,但絲毫不退,掌風翻飛,屢屢在危機之時,驚險地避開殺招。

久戰不下,非懿不禁惱怒,銀鞭頓時抖開一片光華,「飛星點落!」

繡墨配合著非懿的招式,一式「凌雲望月」半守半攻,同向瀟瀟擊去。

眼見敵人搭配得天衣無縫,阻去所有退路,瀟瀟不畏不退,畢生功力匯於掌中,紫色星煙漫開,似是青紫雷電於手中翻騰,「瀟瀟風雨!」

雙方交擊瞬間,被追殺者耗盡氣力的一擊,逼得非懿﹑繡墨各退一步,久戰疲憊的瀟瀟則退開四五步,呼吸未穩﹑腳步未定。督戰的褎權不再旁觀,身影迅動,一掌夾帶撼天之威,排山倒海向瀟瀟襲捲而去。一聲慘呼,被擊上半空的瀟瀟在墜落塵埃的同時嘔出大口鮮血,抬頭似乎看到什麼,又想說什麼,未及出口,終究無力地倒臥在自己的血泊中。

「繡墨﹑非懿,快凝神順氣。」繡墨是褎權的獨生愛女,而方才非懿搶攻,恐怕在瀟瀟拼命一擊之下,未有防備而受了內傷。

「……沒事。」

繡墨原本防備就比非懿來的多。非懿受那一擊,五臟一陣翻騰,好一會兒才能點頭回話,卻是先一腳將瀟瀟翻過身,「哼!這人還有氣,倒是耐命。」正想將人一鞭給四分五裂,繡墨卻攔住她,但之所以能攔住,還是因為非懿一提氣,胸口便痛得眼前昏花。

「且慢。父帥,此人也算是一名英雄,應當留他全屍,由女兒處理善後吧!」

褎權點了點頭,「可以,自己小心。」

「女兒曉得。」

「領隊與幽皇會合。」

「是。」





「好加在有臥江子的通知,要不然真是危險。」屈世途擦了擦汗。原本眾人在雲塵盦討論玄空島降落不歸路以及葉口月人的事情,忽然一片竹葉飄飛進來,臥江子的聲音響起,警告他們葉口月人往雲塵盦而來,大伙慌慌張張抱著必要的物品逃難,後腳才剛離開屋子,便察覺附近有葉口月人的前導探子。屈世途一行人躲躲藏藏,避到了這個山谷。

話才剛說完,還沒人來得及接話感嘆,洞口那邊發出了聲響。屈世途一驚,旁邊的人各自有了防衛的動作。

「是臥江子與銀狐,請不要擔心。」故意發出腳步聲,慢慢地走過來,來者現身。「我們循著你們的腳步過來,抱歉,我應該先讓式神進來通知你們,是我思慮不周了。」

鬆了口氣,「謝謝你們通知葉口月人逼近,我們才能趕快離開雲塵盦,逃過一劫。」

「沒什麼,我和銀狐剛從天外南海過來,發現葉口月人的動向不太對勁。我沒找到素還真,天地門那邊也沒找到青陽子,現在是什麼情況都搞不清楚。抱歉,請教這幾位大名。」

「這位是杜一葦,這個是蒼白奇子﹑段忍﹑劍君。這兩位是臥江子和銀狐。」介紹完,屈世途長嘆了口氣,「素還真和青陽子他們,唉,一言難盡,之前鬼王覆天殤亂世,弄得中原天翻地覆,結果素還真和鬼王一起墜落火山口,生死不明。本來想鬼王消失,應該就此太平,誰知道又有葉口月人跑出來,很多大大小小的門派都被他們掃蕩。」

「自邪帝武癡以來,已歷數百年之遙,為何邪帝的後人葉口月人至今方有動作,又是為何而動?」杜一葦捻著小鬍子,喃喃的聲音像是自言自語。

「在玄空島上的資源經多年開採早已將近枯竭,所以葉口月人到中原找尋。」

臥江子的回答引起他的注意,「嗯,那遲至今日才行動是被什麼事耽擱了。」

「因為要降下玄空島需要四名執首手中指環,而執首之一的蘇揚在多年前意外身亡,指環失落一直未能尋回,直到王隱無意間得到,日前戰死,指環重新回到葉口月人手上……」

「你對葉口月人還真了解。」捻著小鬍子笑,杜一葦的表情卻有幾分的懷疑。

「我是將銀狐告訴我的事情和在天外南海探查邪帝所遺留的訊息,加以整理統合之後所得到的結果。王隱意外曉得葉口月人可能侵略中原,想預先防備,利用指環潛入葉口月人中,傳了不少的情報回來,之前柳無色和銀狐四處分發葉口月人幽艫設計圖,也是王隱拼死搶下來,可惜,壯志未酬身先死。」

「原來如此。」杜一葦的疑色去了大半。「王隱若地下有知,恐怕會抗議我們忽視他的苦心,明明已經提醒,我們卻讓敵人殺到家門口來。」

「沒辦法啊!雖然我對設計圖有興趣,但是鬼王覆天殤亂世,一時攪得大家手忙腳亂,沒時間注意。」屈世途也有一份幽艫的設計圖,雖然驚艷,但一直沒有時間好好研究。「所以大家幫忙想想辦法吧!叫我想辦法,我還比不上諸位大德啊!」

一直靜靜坐在一邊的蒼白奇子忽然開口,「葉口月人勢力龐大,現在的局勢非是個人武力所能改變,唯有串連游離勢力共同抗衡葉口月人。」

站在臥江子身後的銀狐有點好奇地瞧著蒼白奇子,全白不只是他的衣著,還是他的皮膚和髮色,少年眼睛看不見,坐在軟墊上盤起的腳細細瘦瘦,似乎不良於行,旁邊坐著一個相貌嚴肅而且沉默的青年,這青年關注焦點不在大家身上,而是在蒼白奇子身上,似乎是他的僕人或是協助者。

『臥江,杜一葦……』

『你也感覺到了。』臥江子一心二用,和在場眾人討論著還有哪些游離勢力該去探查狀況﹑連絡結盟,一邊和銀狐用心識傳音說話,『杜一葦是意識能力者,有很特別的精神能力。蒼白奇子,正如你所想,外表少年,其實已經不小。』

銀狐點點頭,在三迴洞中一旁的石椅上坐下,和劍君一般等著那群人把話講完。論謀定略是軍師或是智者的工作,刀劍客是執行者,等到計畫決定之後,他們才有用武之處,他必須有耐心地等到動腦筋的人們把計畫擬定完全。

發現臥江不時投來歉然的眼光,銀狐笑了。他的確不喜歡看到臥江沒有時間理會他,當下也有些不滿為什麼臥江子不叫他趁著討論的機會出去探查一番,偏偏用式神去探察各地情況,但是這會兒因為是銀狐要求,所以臥江子不在天外南海當懶惰蟲,來到中原幫他一起對付葉口月人。

兩個人為了同一件事情而努力﹑煩惱﹑高興,分享彼此的心情,那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所以不跟笨草人計較,既然臥江覺得不需要他出去探查狀況,就在這邊跟著竹葉蟲一起行動吧!

「當下的情況到底如何了?」臥江子搖搖扇子,「究竟有多少門派遭受攻擊?」

「佾雲生死不明,瀟瀟不知所蹤,加上道門雲笈觀,以及武林大小共十數處派門被滅,佾雲和瀟瀟的武功皆稱上乘,葉口月人有擊滅兩人之力,絕對難以孤軍之力擊潰,必須整合現存的派門力量,並將消息迅速散播至武林各處,讓較為弱小者盡速避難,以免增加更多傷亡。」

「中原較為有力的派門,尚有儒門天下、五大劍盟、淮域北川府、邪能境等等,都可以成為我方助力。」杜一葦想了想,「好像不太夠,有的又是閒閒散散﹑自掃門前雪,我去想辦法找〝最麻煩的人〞,看看能不能有點辦法」

「那我即刻前往儒門天下。」

「請等一下。」臥江子攔住正要走出去的劍君,「能否請你稍後?有一事需要你的力量。」

雖然狐疑,但劍君仍停下腳步,回到原本的位置。

「五大劍盟就讓我去吧」段忍向眾人拱手,低聲跟蒼白奇子說了些話,即消失在三迴洞外。

杜一葦擺擺手,「我也先行一步了。」

目送兩人離去,臥江子轉向屈世途,「段忍與劍盟有交情?」

「段忍原本是劍盟少主的隨從,後來受劍盟的命令照顧蒼白奇子。」屈世途忽然停下話,半晌,「啊,我差點忘了聯絡秦假仙,要他們幫忙通知各大門派。抱歉,臥江子。」

「沒關係,你忙你的吧,銀狐。」

「終於想到我了啊!」坐在一邊的狐狸翻了個白眼。

「當然有想到。劍君,煩勞你跟我們走一趟了,詳情我一路上再解釋。」

「沒問題。」

台長: slanki
人氣(4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既見君子,云胡不喜-end |
此分類下一篇:既見君子(23)
此分類上一篇:既見君子(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