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4 09:08:44| 人氣6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ILI]胡不歸後續----(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順流而下,風勢暢快,湍急的水勢似乎讓小船失去控制地直奔下游,看到第一棵竹子,臥江子一掉船頭,小船輕輕巧巧地靠岸,銀狐提著水壺和酒罈先跳下岸,走進竹林間。

竹林鬱鬱蒼蒼,挺拔秀麗,筆直參天,風過林間,竹群緩緩搖動,低聲吟嘯。

竹林是他很熟悉的地方,不僅僅是臥江子身上常有竹子的清香,這裡也是他學刀的時候特別排給他的練刀處,並不是臥江子討厭竹子或是有意要破壞花木,而是竹林間散落著枯萎的竹葉,經年累月沉積,與土壤層層疊疊成為蛇蟲聚生的地方,臥江子讓他來這裡練刀,是考驗他對危險的直覺。凝神注意所有可能攻擊他的蛇虺蚊蚋,在對方咬中他之前先發制人。臥江子這個鬼主意,當時覺得很無聊,後來的確訓練出銀狐過人的直覺。

奇妙的是,臥江子來這片竹林從來不需要動刀動手,似乎這裡沒有什麼攻擊性的動物,像他現在啪啪啪大步走過去,半隻蛇蟲都沒踩到或是出嘴攻擊。銀狐對這個情況的解釋是臥江子根本沒殺氣沒威脅性,所以沒動物會想攻擊。

他們來竹林閑坐總是會在一處大石頭上,那塊石頭很大,上頭夠坐三﹑四個人,銀狐一直猜測那塊大石頭是臥江子自己弄來的還是原本就在這裡。



掃開石頭樓上的落葉,臥江子把大披肩布鋪在石頭上,跳上去坐著,「喝茶喝茶,銀狐大俠,這裡不好生火,請你將就……」

「我帶了酒。」有酒他才不會去喝茶哩!臥江子在楓林喝茶,鐵定又想起什麼事情,情感變得很低落,到竹林臥江子的心情總是會變好。「白乾,你要不要?」

「以茶代酒。」臥江子將有點涼的茶水倒進杯子,「我忘記帶茶點,你沒有下酒菜可以吃了。」

「誰喝酒吃甜的東西?」靜靜地坐了好一會兒,「傲刀青麟發了喜帖,你不去?」

「浪千山來作說客,對不對?」除了浪千山苦苦哀求,還有什麼事情能讓銀狐問這種問題呢?為了怕給銀狐發現,他連那張婚帖都藏起來,就怕銀狐看見開始鬧彆扭。

「他送了一罈好酒。」浪千山難得拿出哀兵政策,帶了美酒來,千求萬求請銀狐能說動臥江子去參加三城主的婚宴,就算沒時間,請臥江子撥空讓三城主來秋山谷,他有很重要的事情想請教。收下那罈酒,銀狐只丟下了「盡力而為」的這句話。

臥江子決定避而不見,肯定有理由。銀狐想知道原因。

「告訴浪千山,我與三城主的師徒緣份已盡,他的責任不能由我承擔。」

「原來那小鬼想把事情丟給你啊!果然有其師必有其徒,你懶,學生也懶。」

「那你也是囉!」

「我的刀可不是你敎的。」頂多是幫忙訓練,那不叫老師,叫做教練。

「清官難斷家務事,我才不管傲刀城的麻煩哩!」

「你在傲刀城過了兩年多,這麼潔身自好啊!」

「我又不是嫁到傲刀城,他要問婚禮儀式的問題啦!」

被話勾起了銀狐的好奇心,放下酒罈,正眼看著臥江子,「到底他想問什麼?」

「傲刀城城主兄弟的後宮是共有的,傲刀青麟正為這件事情煩惱。」

「這有什麼好煩惱,不要就不要啊!」

「個人興趣是一回事,但要符合現實。一妻多夫就是為了讓女性有最大的懷孕機會,以最高的頻率生下孩子,繁衍足夠後代讓族群生存,一夫多妻的情況是確保女性生下的孩子是同一父親,讓財產不外流。傲刀城中兩者並存,就是財產跟血緣的保證。」

銀狐瞪著笑嘻嘻的臥江子。是否在一起就是喜歡或不喜歡,除了父母的問題之外,銀狐倒是沒有想過有什麼不能在一起的障礙。「同一個母親財產也不會外流啊!」

「對,但是能分得的東西數量不一樣。一妻多夫的婚姻能確定同族血緣無法確定是何人的子嗣,一夫多妻的婚姻可以。孩子如果要求財產繼承,如果主張死者較關愛或是死者為家庭出了較多的力,子女就有權分得較多的東西。關愛與否很難證明,但是要分別是否為家庭出了較多的力比較容易。男主外女主內是自然分工,因此婚姻制度轉成以男性為主的一夫多妻,是因為財產大量增加和人類的欲望。」

「……好無聊。」臥江子有時叨叨唸,無聊的主題自己可以不顧旁人講得很起勁。

「人類就是這麼自私的生物,而一夫一妻制是彼此獨占慾別強的情況下所產生,財產和感情的絕對保障。」

「我娘呢?」

「紅狐嗎?」搖搖扇子,「獸族中也有一妻多夫或是一夫多妻的現象,但是紅狐眼中只看得見蘇揚,其它都看不見。」

「同樣的,我在乎臥江子,別人對我來說沒有什麼。」

愣了幾秒鐘,發現自己掉到陷阱裡,臥江子舔了舔舌頭,「這樣不是好事,多交朋友,有助於拓展視野……」

「你說過知己在有不在多。」

「怎麼記得那麼清楚啊!」臥江子歪歪嘴,這狐狸一天到晚就準備抓他的小辮子,「朋友也不是強求而來了,像浪千山,你們感情也不錯啊!所以他開口,你才會來問我。但是很遺憾,這次我們幫不上忙。」

「你不幫他?」臥江子這回出奇的冷漠。之前疼傲刀青麟疼得銀狐都眼紅,現在忽然變得不太愛理人。銀狐不禁想著,有一天跟臥江子各分東西﹑距離遙遠,他有了麻煩,臥江子是不是也這樣一句:緣份已盡,就不理會銀狐了?

「我去只是讓他更困惑,他的性格不太可能讓他改變命運。」

「你卻不幫忙他?」

「插手命運是要付出代價,命運也不是完全不變,總是有微小的可能性,瞬間的決定會影響命運的全盤走向。傲刀青麟有可能改變他自己和整個天外南海的未來,這個決定握在他手中。要硬將事情轉向人所想要的那一方,得付出很高的代價。」放下茶杯,「這就是為什麼逆天者為勇者,順天者為智者的緣故。」

「你不見得是智者。勇者?算了吧!」

「你不是說我偏袒傲刀青麟﹑冷落你?怎麼,現在忽然這麼好心?」

「哼!我有危難,你八成也是袖手旁觀,真偏袒。」

「這不同,我會為你擋劫的,你什麼時候需要,我也可以變成勇者。」臥江子對銀狐微微一笑,「我不是沒有盡力,我應邀成為傲刀青麟的老師,就是希望能改變傲刀青麟的性格,助他免除災劫。」

「你當時就知道可能有災禍?」臥江子很明白地表示,銀狐對他的重要性超過傲刀青麟,這讓銀狐相當高興。

「是,我希望能改變,雖然機會渺茫。傲刀青麟能否掌握住這個微小的可能性,也決定我的未來。干係到我,我無法得知如果全力干涉﹑是否會失去更多我所珍愛的東西,所以我選擇等待。」

「等待什麼?」

「我的未來,還有你的。」批命者不批本命,銀狐的未來又因為生辰的因素無法推算,要保護銀狐,只有採取穩紮穩打的步驟,利用推算其它人的未來窺知銀狐任何可能的未來。

「你跟傲刀青麟的命運息息相關?」

「沒錯。」發覺銀狐的耳朵垂了下來,「怎麼啦?我又不是要跑去跟他相親相愛。」

「我不想要你分心給別人,臥江子,我表達的很清楚。你呢?」

繞了個大圈子又回到原點。他一直避免要談論這個感情和關係問題,雖然銀狐願意回秋山谷跟他喝茶聊天,但兩人之間夾著這個問題,耿耿於懷,答案又無法隨即揭曉。臥江子闔上眼,「我可以達成我所承諾。」

「我只問你,你的想法,跟現實無關。」銀狐不再是扯著臥江子的手﹑生氣他把禮物送給別人不給自己的任性天真孩子。現實有太多的事情擾亂,銀狐學會忍耐不要過問太多,不去碰觸臥江是不是他的父親這個問題,〝不是父親〞這個答案出來不代表他就可以擁有臥江的所有,感情是雙方面,有了付出就想要回應。

「你是我最重要的人。這樣難道不夠?」

「不夠。」蓋上酒罈蓋子,「我覺得不夠,但我不知道哪裡不足。」似乎相處的越久,他們的距離就越遠。小時候他可以毫無顧忌地跟臥江子在地板上打成一團,看誰力量比較強將對方制在地上。那樣的時間非常的短暫。當銀狐發現自己比臥江子的力量大,只要臥江子不動用術法﹑可以輕易地抓住,有回差點順勢低頭親臥江子的臉,銀狐發覺他的感情已經走向另一個方向,他和臥江子之間開始有莫名的距離。「我討厭你高深莫測,跟我有距離。」

「我也不喜歡。但距離要拉更遠了,我將來就不在秋山谷了。」

「臥江子!」又來轉移話題,每次不想說就開始轉移話題。

「我可不是要躲你啊!心識傳音我怎麼也躲不掉,你哪次不是吼得我頭發疼?銀狐大俠,老人家心臟不太好,忽然一個大吼我心臟停了怎麼辦?」

「你才不會。」

「是。再過不久,最晚三年,最快明年,我就會出山。」

「……傲刀青麟結婚,就是你即將涉世的預兆?」

「人生總是充滿了意外。不會出事,我就不用出山,可以在秋山谷當你說的──白白軟軟的竹葉蟲~~~~」

「你很有自覺嘛!本來就白白軟軟。」放在酒罈上的手抬起幾吋又放回去。

臥江子注意到他的動作,「幹嘛,你小時後喜歡偷戳偷啃我的臉,又想動手?」

「你偷抓我尾巴,你以為我不知道?」

「嘖嘖!我下回要抓得有技巧點。」臥江子苦笑著,他實在喜歡抓銀狐的尾巴,因為搖來搖去很可愛嘛!「將來我會出山,你會離開天外南海,但我對你的承諾不會改變,剩下的……」

「交給時間,你想說這樣?」銀狐哼了聲,「我討厭等待。」臥江子喜歡等等等﹑拖拖拖,什麼時都等到時間到了才開始,他才沒他這般消極勒!

「小狐狸……」

「狐狸討厭人管!」

「是是是。」抬手投降,「不說不說,茶喝完了,天要黑了,我們回草廬吃飯?」

「浪千山在飛銀蒼澗等我的消息。」

「可是家裡那堆茶點我吃不完了~~~~」出谷貪嘴買了太多茶點,結果今天出來沒有帶全,銀狐如果不幫忙吃,點心不能久放,嗚嗚嗚~~~~他討厭要一天之內把家裡所有點心吃掉這種事情啦!

「活該。」幫著把茶具收回籃子,銀狐抱著酒罈,跟著臥江子走出竹林,搭上小船回到草廬。

在小船上兩人各有所思,沒說話保持沉默。

臥江子一下船就跑進草廬,拿一個盒子出來。「幫我拿一些給浪千山,當成我給三城主的抱歉禮,他千里迢迢跑一趟也蠻辛苦的說!」

「……我幫你吃掉。」臥江子的回答會讓浪千山失望而歸,有禮物也沒用。未及臥江子眉開眼笑,說出感謝辭,銀狐抓住他的手,「臥江,我不當你是我父親。你不說,就是放任我滋生這樣的感情,我不會放過你出山前的日子,你做好心理準備吧!」

「啊?做啥心理準備?」

「你別裝傻,你我心知肚明。」



愣愣地看著銀狐的身影消失在黑幕中,臥江子嘆了口氣,抬頭看著星空,曾經瞬間開展讓他知道自己和天外南海未來的星圖,如今閃著單純的光芒,夜裡的秋山谷,深沉而靜謐,偶爾山林隨著氣流肅穆的緩緩搖動,卻什麼都沒吐露。

若是一句話能解決所有的事情,又何必瞞著銀狐,蘇揚和臥江子的關係?

如果能後悔,他只願是逍遙自在﹑什麼未來都不知道的臥江。





台長: slanki
人氣(6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既見君子,云胡不喜-end |
此分類下一篇:[PILI]胡不歸後續----(4)
此分類上一篇:[PILI]胡不歸後續----(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