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4 09:01:54| 人氣3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ILI]胡不歸後續----(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酒醉睡到日上三竿,臥江子終於被等得不耐的狐狸推醒。

「你在傲刀城都睡這麼晚?好個為人師表。」

「沒有。」抱著頭,人家說喝酒誤事,他當真誤了自己的事,現在頭痛的要命,他需要早餐還有喝茶解酒。「早餐呢?」

「這裡是秋山谷,你來煮。」

「銀狐大俠,你就行行好,幫我出谷買個早餐。」現在頭昏眼花,痛得要命。

「我回秋山谷,這就是你的態度?」

醒來看到銀狐坐在旁邊椅子上,臥江子是真的嚇一大跳。他對最後銀狐出現在門口的情況根本沒記憶,難得銀狐終於回到秋山谷,再鬥嘴也就失去意義,但是他也真的沒想到要煮東西,家裡沒食材了。想了好一會兒,「這樣吧!我畫個陣。我整理儀容,你破刀陣,誰的速度慢了點,誰就負責弄早餐。」

「……這主意不錯。」銀狐對自己的刀法很有自信,臥江子最好有點覺悟,起來做已經快要算午餐的早餐。掉頭走到屋外。

跟著走出去,將長髮撥到身後,念動咒語,手指往站在屋外空地的銀狐揮畫,泥土地上泛起金色光芒,將銀狐困在其中。

望著飛襲而上的飛刀幻影,抽出紅狐刀,銀狐冷笑著。臥江子,別以為我還是以前被你的陣法困到在裡面哭的小傢伙,你今天三餐做定了。

跑回屋子,臥江子可也沒有小覷銀狐的意思,在閣樓上接了銀狐一招,他曉得銀狐的功力長進相當快,他也沒把握銀狐破陣的時間要多少,最好的保證就趕快把儀容弄好。



把儀容打理整齊,臥江子抓起竹葉扇拉開門,剛好撞上解掉陣法要衝進門的銀狐。

「……」果然去飛銀蒼澗修行,銀狐有顯著進步,他還以為銀狐會忘記他以前提過的五行陣法的大致解法。看到銀狐的金眼瞪著他,臥江子搶話頭:「不分勝負,一起出谷吃飯好了。」

哼的聲,銀狐掉頭就走。

「你有什麼意見?這樣哪裡不好?屋裡又沒食物,銀狐大俠,你又……」

「不走快一點,飯館都是人,我看你坐哪裡!」






最近的城鎮距離秋山谷有三十哩,走路要花上一段時間,但是乘舟順流而下相當快,一上岸飯館近在眼前,動作快的兩人正好在未時初趕到。

發現臥江子這個熟客上門,跑堂的夥計滿臉笑容地招呼,帶到二樓能夠俯瞰街道又有竹簾遮蔽的雅座。臥江子點了幾道餐點,將菜單交給銀狐,銀狐也點了。夥計看到銀狐冷漠表情,被嚇得笑臉有點撐不住,送上臥江子指定的酒和茶,鞠了個躬就趕外跑下樓叫菜了。

「這裡的酒雖然薄,就將就吧!我以茶代酒敬你。」

這個有雙重人格的傢伙!現在優雅的樣子完全看不出剛起床一團混亂的拉褟模樣。銀狐撇撇嘴,打開酒罈蓋子,清香撲鼻,竹葉青,真是綠色草人會點的酒。

「你回來,我真的很高興。」

「有什麼好高興的。」啜口酒,好淡,果然是薄酒。

「你總還是會想到回來。」臥江子摸著茶杯,「你不跟我說話,也少跟我聯繫。」

「狐狸……」

「不要人管,我明白。起碼有空暇跟我說幾句話,秋山谷你來不來,都屬其次。」

銀狐垂下耳朵,眼睛看著窗外,「出谷就滿口正經!哼!」

「我是臥江子~高~人~啊~~~趕快吃飯吧!我喜歡竹筍湯。」想動湯匙勺湯,卻給銀狐拍了下手背,把大湯碗端到靠窗那邊去了。

「吃完再喝。」每次都被燙舌頭都學不乖嗎?

「好壞心~~~~」舉箸剛挾了菜。

「告訴我我的身世。」

「吃飯不要論事,會消化不良。」坐在人來人往飯館裡,臥江子顯得正經多了,連吃飯的姿勢都很優雅。「你想知道,吃完飯就說給你聽。」





「你娘是紅狐,你爹叫做蘇揚,是長於術法的傢伙,不過很呆,連煮飯都不會,何不食肉糜的笨蛋,整天跟在紅狐身後轉﹑裂嘴傻笑的呆子,你娘有時被他弄煩了會咬他的手,他活該,誰叫他在紅狐煮飯的時候去吵,紅狐跟你一樣有陰陽怪氣的脾氣,可是歌喉很棒﹑很會跳舞,是個著名的……」

「臥江子!」那口氣像是在講八卦,他不是來聽他耍嘴皮子的。

「真的,蘇揚真的很呆。」

「既然我有父母,為什麼是你把我養大?」

「你母親帶著你落入冰川,我在冰川邊撿到你,葬了你母親,就這樣。」

「你少了很多細節。蘇揚呢?你又是怎麼知道這些事的?」聽臥江的口氣,那種說法根本是和蘇揚紅狐認識,調侃蘇揚的口氣像在說自己。〝蘇揚真的很呆〞聽起來像在說〝臥江子真的很呆〞的語調。

「我的確少了很多細節,但……現在不能告訴你。」

「為什麼!」敲了下桌子,驚嚇到左右兩間的食客。

「我答應蘇揚了。」臥江子摸著溫熱的茶杯,直勾勾地盯著銀狐的金眼,「蘇揚交代,過去的恩怨,除非對你遭成禍害,才能告訴你,不然一切一筆勾銷。答應就必須做到,過去種種……」

「沒有過去,哪有現在?」

「銀狐,你真的這般在意我是不是你爹?你因為這樣不回秋山谷?」

咬牙,銀狐捏起拳頭,他討厭這個話題,卻是今天他最想知道的。「……你懂嗎?心識傳音不代表你就懂我的想法。」

「我不懂,也不想用術法窺探任何人的隱私想法。銀狐,不論你對我是如何的感情,如果強要改變或是壓抑,就是忽視我們一起創造的回憶。」

瞪著眼前喝茶﹑喚夥計再添熱水的臥江子,那種冰冷感又襲上他。臥江子到底知不知道他在想什麼?又是怎麼看待銀狐的?要他不要去壓抑……這樣不是很奇怪?「不壓抑?那麼……我希望你心裡只准有我,不准分心給人。你可知道我這樣的希望?」

「送你去飛銀蒼澗時,我向你說過:秋山臨楓臥江子,願意為你做任何事,為你渡劫擋災﹑抵死受過。這樣還不夠?貪心的狐狸啊!你比你娘更貪心。」

「狐狸都是貪心的。」他知道這是不可能,就像銀狐無法因為臥江子就永遠留在秋山谷,他有刀藝﹑有闖天下的夢想,臥江子有對天外南海的計畫,他們的心底都不可能只有對方,夢想也不能將之鎖在深秋楓紅或是銀白霜冷的地域。

「沒有貪心,就沒有夢想和希望。」臥江子搖著竹葉扇,「我答應這麼多還不夠,難道要我寫個賣身契,銀狐大俠才高興?」

「哼!誰曉得你又玩什麼花樣。」靠著欄杆,銀狐白了他一眼。

「我什麼時候騙過你﹑說話不算數?」臥江子笑著,「快下雨了,你有沒有傘?」

「你看到我帶了嗎?」這傢伙,轉移話題倒是很高明。銀狐也聞到空氣中的水氣,從秋山谷出來的時還是陽光普照,天氣變化得真快。

「今晚住秋山谷嗎?」

「到秋山谷之前下雨我就回飛銀蒼澗。」

「分明是刁難我,大俠,雨下不下可不是我能控制的。」

「一堆問題沒回答我,刁難是你自找,回秋山谷再好好盤問你。」

「哎呀﹗銀狐大俠請有大量,別來用刑啊!」

「哼!」不走樓梯,翻身就直接躍下一樓。



招手要夥計過來結帳,臥江子拿起竹葉扇,看著樓下靠在門柱上板著臉﹑尾巴卻在輕輕甩動著的銀狐,顯然將跟臥江子同行的銀狐心情並不差。

真是心口不一的小狐狸。蘇揚啊蘇揚,你可真會替自己找無盡的麻煩,你還能哄得銀狐幾時呢?


抬頭,從樓上的窗台望著傲刀城的方向,悶滯潮濕的空氣讓路人起了騷動,紛紛找尋著最近可以避雨的地方。臥江子皺起眉,天空帶電的雲氣翻騰如龍,隱隱雷聲大作,遠處青山矇蔽於山嵐中。

玄龍﹑蒼雷﹑青麟……

天外南海的陰影近了,剩下兩年。紅狐,我能為這孩子擋下多少又多久的災劫?



「臥江子,再不下來,我就不去秋山谷了!」

搖著扇子走下樓梯,「在中途的避雨亭,我們可不可以來啃饅頭,賞雨景……」

「少裝可愛,快點!雨要下了。」

隨手買了雨傘,臥江子拉著銀狐的手,步上回谷的長路。






台長: slanki
人氣(3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既見君子,云胡不喜-end |
此分類下一篇:[PILI]胡不歸後續----(2)
此分類上一篇:[PILI]]胡不歸(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