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25 02:07:48|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0/08/24實習日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和范大哥參加了信義區環保活動的記者會。這個環保活動是信義區三個里辦公室和兩個建設公司一起主辦的,記者會請了公關公司策劃,讓我覺得這個活動似乎不是那麼單純。聽里長致詞時,似乎不是很熱衷於這個活動的宗旨與內容,和我們同學辦活動時,眼中會散發出的認真的眼神不同。再加上是商人出資的關係,我的心態變成了抗拒、不想了解,也覺得這個活動非常無趣,不想成為宣傳的工具。
但是和范大哥跑一天下來,發現他看這件事卻有不同的角度。范大哥並不是那麼在意建商建立企業形象與否,重要的是他們做的事是否對公眾有益。一片未開發的土地,建商可以棄置任其蔓生雜草,也可以暫時蓋成停車場先撈一筆,何必要花錢鋪草皮蓋籃球場還提供夜間電力呢?既然有建商願意踏出這一步,對附近的社區居民示好,對美化市容有幫助,增加一處休閒運動的場所,哪怕這個小綠地的存在只是暫時的,但是有廠商願意這麼做,既然對公眾有益,就可以報導,讓其他商人受到誘因,鼓勵其他商人跟進啊!
況且這則報導可以換個角度的,不需要照他們公關稿發出的宣傳活動來寫。范大哥舉例說,如果著眼在鼓勵建商將暫時不打算開發的空地綠化成社區的開放空間,可以找幾個有相同或類似的背景的情形放在一起寫,那麼這個小公園便只是其中一個案例,不會有太濃厚的宣傳意義。況且這樣主題的稿件,才真正有助於企業注意到:將空地綠美化一下是會受到公眾輿論注意及讚美的。
對公眾而言,他們繁忙的生活並不會讓他們注意這樣的事情,如果只是單純為一連串的假期活動宣傳,各家報導的東西相同,何必需要這麼多家的媒體,又何必養這麼多的記者呢?記者存在的價值,是公眾有吸收資訊的需要,而記者存在的價值,便是為公眾消化吸收資訊。
公眾賦予大眾傳播業存在的理由,所以記者這個職業可以去公眾可能不太方便進入的地方,他們可以自由地或優先地進入公家機關、災難現場等等,做公眾的眼睛、鼻子、耳朵,也做公眾的頭腦。雖然閱聽人必須有自己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但是記者存在的使命,也必須要求自己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更要能敏銳地看到一般公眾看不到的角度。
記者的專業能力為何?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掌握好筆槍與紙彈呢?今天我看到范大哥作為一位記者的專業能力,不只是看到不同的角度,更因為看到身負使命而散發出的美麗光環。十四年的記者生涯不是我能想像,我也不知在快速變化的現代社會,這種記者的存在價值能否亙久不變?然而,看到每位工作十年餘的記者大哥大姐,建構著自己的工作守則遵行不悖,我知道在此刻我是深受感動的。
我悄悄地期待,等我禁得起十年考驗後,希望我記得檢視一番自己的工作目標與期望。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