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9-28 04:53:00|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春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實習結束當天,和同學約在重慶南路見面,由於時候還早,便到書店街逛逛。一家正在拍賣的書店價格非常便宜,我一眼便注意到了白先勇的「孽子」。雖然只有五十元,但因為印刷不是相當清楚,我猶豫了一下,決定回到學校再借新一點的書來看。約在九月中,因為回北一看社團學妹,又到書店街走走。「孽子」又出現眼前,我掏出五十元奉上,終於將它捧回家。

當天在車上看了幾頁,回家之後又冷落了。開學之後,我在兩次游泳的空隙之中讀完一遍,覺得思緒很亂,和不想開學、不想讀書的思緒糾結在一起,和國中同學、大學同學對話前途茫茫的情緒也混雜在一起。對於那個從小順利一路走來,不太問「為什麼」的自己感到陌生與害怕起來。

我是誰呢?總覺得沒有目標與沒有夢想的人是很可怕的。

寫在郭老、留下影像的青春鳥集裡,是一張張形象各異的臉孔,但他們都有著壓抑、有著驚懼的眼神,儘管有些人並不那麼容易表現出來。我不想太去強調社會對男妓或對同性戀的壓抑,因為那是超乎我經驗之外的,也是我認為逐漸改善的,最令我動容的是:「盛公說:『青春就是本錢,孩子們,你們要好好的珍惜啊!』」

然而青春是什麼呢?青春在哪裡呢?五月天有首詞寫:「青春是挽不回的水,轉眼消失在指尖,用力的浪費,再用力的後悔。」是摸索的過程,是跌倒的經驗,不然就不算成長、不算歷練?順順利利地有什麼不好嗎?我常常憎恨自己不知人間疾苦的無聊,妄想著受挫折的滋味…。

阿青,孽子中的敘述者,徐徐道來他與小玉、老鼠、吳敏的友情,也以近似平靜的口吻說著他的家庭、愛情、悲傷。他失去了一些,也得到了一些。也許有很多是社會道德規範之外的經驗,故事裡有七個月,對我的閱讀來說,卻彷彿經歷了許多年,一下子接觸了全然陌生的世界,也一下子接觸了最熱烈與最絕望的情感。

小玉的心中有夢,他總是盤算著如何達成他的夢想,如何運用他的「優勢」達成目的,即使某些手段是我不能認同的,我只能說,「啊!原來這世界上真有這種人呢!」小玉的堅持,讓我覺得很羨慕,在追尋心中的價值與夢想時,吃苦味蕾也覺得是甜的吧?!
吳敏死心塌地得守著自以為是的幸福,即使身旁所有的人都投下反對票,他還是堅持著。大家都笑他笨呢!但他真的笨嗎?如果他認為那是對的,他認為那樣他才能心安理得、才能快樂的話,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老鼠,守著一箱寶貝度日,直到進了輔育院受感化教育學織染,彷彿找到了一般人認同的價值與生活方式。是好是壞呢?總覺得人在能肯定自己的時候,就可以活得比較自在了。

阿青,仍然是楊師傅眼中,最能倚以重任的人,也是其他人最能信賴託付的朋友。他的前途在哪裡呢?他和父親的結解開了嗎?在阿青的生活中,我感到他溫暖的心,卻也感受到他倔強的個性。他不會輕易說出他的軟弱,也不會輕易傾倒出來與自己分享,他讓那種情緒藏在內心最最深處,假裝它不存在著,然後自以為自己全部瀟灑的拋開了。他對弟娃的思念,對父母親的愛與埋怨,對世界的不了解,他全收藏起來了,在某個奇異的時間點上,才會突然的爆開來。

某種奇異的感覺,我以為自己和阿青有些地方還滿像的。

可是阿青沒有找到出路。

在這群青春鳥裡,白先勇沒有告訴我阿青到底怎麼處理他的未來的。我多想知道,甚至以為阿青的答案可能是我的參考答案。我慌亂著,在蹬腿划水呼吸的蛙式中,猜想著阿青最後到底怎麼了。

阿青的青春呢?阿青是個好人,但是他的人生不是為他自己建構的,他藉由溫暖別人來溫暖自己,也許這便是他的價值。

又想起宮崎駿的「心之谷」了。聖司到義大利學製小提琴、阿雯找資料試寫小說,他們為了自己的未來努力著,去試一試,去秤一秤自己的斤兩。當然他們幸運的是,他們有很多溫暖的愛支持著。

青春鳥兒都衝出困境去飛翔了。而我卻捧著OK蹦和優碘,踟躕不前。


最後…

我不得不說,這篇讀書報告寫得和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我坐在電腦前一整天,中間還出門買了一本書,把那本書讀完了,晚上去游泳,回來和同學聊了五個小時(天啊!嘴都乾了!),決定想辦法把亂七八糟的茫然整理一下。意外的是,我們都對開學無精打采極了。我還記得實習的時候,想著開學要修什麼類型的課,要補充哪些知識,可是現在完全沒有那股動力。

暑假的時候,常常和老同學想像未來的事。越想越茫然,也越想越害怕。不知道什麼是可以遵循的道路,也非常膽小的害怕自己走錯路。也許「孽子」的讀後感,應該多一些對新公園世界的感想,但我卻偏執的只願想那些青春鳥兒的行旅。

我的青春哪!突然想到山谷中大喊「夠了夠了夠了,我累了我累了我累了」,然後回音會鼓勵我「Go Go Go!O’lay O’lay O’lay!」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