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6 21:15:20| 人氣1,8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rip to Britain─【Edinburgh】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晨的空氣的確新鮮,但是非常寒冷,彷彿台灣冬天一般。果然來到緯度高的蘇格蘭,夏天也會有冬天的感覺。吃了與前一天相同的早餐,又看見了黑布丁,但是我敬而遠之。這天是陰天,用過早餐後我們出發,今天第一站我們將前往愛丁堡舊城區的城堡﹝Edinburgh Castle﹞。愛丁堡城堡從十二世紀到十七世紀初一直都是皇家居住的宮殿,直到十七世紀末開始才作為軍事用途。從十九世紀開始經過不停修建,現在已成了觀光景點,每年愛丁堡軍樂節也都是在這裡舉辦

當我們到達城堡外,就看到為軍樂節的籌備事項已著手進行中,整批觀賞的座椅已在四周架設起來。許多遊客陸陸續續進城,有一名身著蘇格蘭傳統服飾的士兵正在城堡上方以風笛吹奏響亮的樂曲。我們進去等候領隊買票的同時,一邊遠眺城堡上方高處的砲台,環顧這座堅固的堡壘四周的視野。拿到票之後,我們以團體身分可以較快入場,否則以個人身分就得排隊排非常久。這次驗票的是工作人員,用機器掃描票上的條碼。接著我們往上方走。這座城堡建立斜坡上,所有的建築都是順著斜坡向上搭建的。我們首先來到了一座砲台區,在這兒可以俯瞰愛丁堡市區景觀。這時遠方烏雲散出,露出藍天陽光,那一片景象美不勝收,讓我不由得拿著相機猛照。領隊稍微介紹了城堡的歷史後便帶我們前往皇家宮殿﹝Royal Palace﹞,讓我們去欣賞蘇格蘭皇室加冕用的佩劍、權杖、皇冠以及腰帶。旁邊還有一些精美的項鍊珠寶,雖然看來華麗,可是不算氣派。之後我們就自由活動。我又開始亂繞,一下子繞到城堡內留存最久的建築─聖瑪格麗特教堂﹝St. Margarets Chapel﹞進去裡頭空間很小,但是光線很充足,也很寧靜。接著我又繞到地窖,看到以前關犯人的場所,裡頭空間狹小、陰暗無光,進去繞一圈會感覺陰森恐怖的氣息。我隨後繞到了博物館,看到以前犯人居住的牢房、廁所與淋浴間,全部都是黑或白的顏色,空間都非常窄小。我也參觀了「一點鐘砲台」﹝One Oclock Gun﹞。這大砲建於1861年,當時除了星期天、耶穌受難日以及聖誕節之外,每天下午一點鐘都會準時鳴炮,一聲巨響通知海上船艦正確的時間。從城堡任何一處遠眺或俯瞰都可以捕捉到漂亮的景色,讓人心情整個開闊了起來。離開城堡,準備前去集合,這時看見城堡外有一名身著蘇格蘭服飾的男子正賣力地吹奏著蘇格蘭風笛,引來一群遊客圍觀、搶著跟他照相。來到蘇格蘭,會感受風笛聲就是它最大的註冊商標啊!

        我們離開了愛丁堡,來到了舊城區的另一端,與愛丁堡相對的聖十字皇宮﹝Holyrood Palace﹞。聖十字皇宮建於十二世紀,從十五世紀開始一直是蘇格蘭國王與王后的住所,如今則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夏天的避暑山莊。我們下車後徒步前往聖十字宮,途經蘇格蘭國會。國會就剛好正對著聖十字宮,形成絕大諷刺,彷彿蘇格蘭人藉此對英國女王大聲宣告:「蘇格蘭是獨立自主的國家。」不過說真的,蘇格蘭國會的外型搭建了一大堆竹子般的長桿,實在不怎麼美,只能說蘇格蘭人的審美觀挺獨特的。接著我們就進入了聖十字宮。這裡的感覺很悠靜,不像愛丁堡城堡那般浮誇,可能是因為這裡還是王室的住所,感覺還是有住家的寧靜。在我們等待進入的時候,有另一團來自西班牙的學生團也正要進入,其中一名可愛的女生還拿著西班牙國旗高興地揮舞,他們的國家才剛拿到世界盃足球賽冠軍,的確是很值得驕傲地告訴別人他們來自西班牙。不過後來她竟然用日文對我們說「你好」,就讓我們當場無言了:「我們不是日本人‧‧」不過反正我們也分不清楚西方人的臉,所以他們會誤認也是可以理解的。

我們進入後拿了語音導覽,便開始自行繞著參觀路線進入對外開放的宮殿房間參觀。國王、王后的謁見廰、寢室、宴會廳、華服、首飾等等,讓人目不暇給。一邊走著,一邊聽著導覽敘述蘇格蘭的瑪莉女王悲慘的經歷。據我所知,她出生第六天父親就因病去世,她就這樣當上了女王。小的時候就周旋在大人政治聯姻的陰謀中,最後在十八歲被安排嫁給法國王子,結果不到兩年丈夫就死了,她的母親與妹妹也相繼過世,她又回到了蘇格蘭,不久後嫁給了她選的Lord Darnley。結果之後丈夫認為她與秘書過從甚密,懷疑兩人有姦情,於是加入反叛軍欲反自己的妻子,在一次暴動中他殺了她的秘書。後來她用計除掉了自己的丈夫,又改嫁第三任丈夫,沒想到婚姻仍舊不順遂。之後在政治權力鬥爭下她輸了,先後在蘇格蘭與英格蘭被軟禁,在英格蘭甚至被伊莉莎白一世下令軟禁在一座城堡中長達十八年。最後她還是因為伊莉莎白一世的忌憚而被斬首,結束她悲慘的一生。這座宮殿就曾目睹她的第二任丈夫試圖除掉她的秘書的慘事。想來這裡還真是沉重的場所。

繞了一圈後,我來到了修道院的遺跡。雖然內部僅剩斷垣殘壁,深處其中,還是可以想像這座修道院原本應該是很龐大華麗的。繞出修道院,我來到後花園,又是一大片草地。沿著步道走,我走回到皇宮入口的中庭。看了時間,發現我竟然還有許多自由時間,索性又再繞了一次皇宮內部,最後才走出皇宮,來到紀念品店,買了些紀念物。比起愛丁堡,我比較喜歡聖十字宮。雖然裡頭曾有許多悲慘的史事發生,但哪一座建築不是背負著千瘡百孔的過去呢?我可以了解女王為何喜歡來這兒度假,這座宮殿的確有它的優雅,逛了兩圈之後,我也感受到它的美好。

        接著我們前往新城區吃中飯,用過午餐後我們就到了王子街﹝Princes Street﹞某定點處約好時間後解散,進行自由活動。一向對於參觀城市的興趣大於購物的我,去遊客服務中心拿到地圖之後,又開始拿著地圖展開「行腳僧」的旅程。在台灣從來都不看地圖也不太認路的我,不知道為什麼到了國外我就開始瘋狂愛上地圖,地圖在手,我就完全不擔心地到處亂走。我一路就從王子街走向North Bridge,慢慢地走到了皇家哩大道﹝Royal Mile﹞。皇家哩大道其實是指連結愛丁堡城堡與聖十字宮這一段路的統稱,沿著街道走上走下,就可以通往這兩個重要景點。我發現我拿到的地圖只有路名,但是完全沒有景點介紹,所以我只好自己亂走。沿著皇家哩大道往愛丁堡城堡方向走去,沿途都有商店賣蘇格蘭裙以及其他紀念品,當中我經過了一座大教堂,後來查書才知道是聖蓋爾教堂﹝St. Giles Cathedral﹞,堪稱是愛丁堡最高等級的教堂。路邊也有很多雕像、到處皆可聽見悠揚的蘇格蘭風笛聲。我穿梭大街小巷,經過了蘇格蘭銀行、國家圖書館、博物館、愛丁堡大學法學院、作家博物館﹝The Writers Museum,介紹Robert Louis Stevenson以及Robert Burns兩位著名的蘇格蘭作家﹞、劇院、還偶然地找到了蘇格蘭的忠犬Bobby的銅像。據說這隻忠犬在主人死後還是一直在他的墓前守候十四年,死後也在同一座墓園安息。我走了許多路,看了許多街道景色,最後滿足地回到了集合地點,也順便在附近的史考特紀念碑﹝Scott Monument﹞照相留念。這座紀念碑是用以紀念蘇格蘭著名作家華特史考特﹝Walter Scott 。我的兩手沒有大包小包的紀念品,但是我的心靈卻是滿載而歸的。

        接著我們坐車來到一處偏僻的小餐廳,享用我們的下午茶。這裡的地點恰巧是我之前才剛逛到的地方,也就是附近有忠犬Bobby銅像的地點。我們的下午茶很豐盛,有巧克力捲、三明治以及大的奶油夾心餅,配上好喝的茶,把肚子撐得更大了。之後我們離開愛丁堡熱鬧的市區,驅車來到一家鄰近動物園的飯店。放好行李,我們又匆匆出門回到新城區裡一家餐廳,準備在此用晚餐並且欣賞表演節目。當時飯店門口已經有一名年紀頗大的風笛手在吹奏風笛迎接客人光臨。在愛丁堡才待了一天,我對風笛聲竟已習以為常,可見這樂聲在蘇格蘭是多麼常聽到,可說是各個地方的背景音樂。

        晚餐在飯店一樓大廳,席開多桌,容納了各地來此欣賞蘇格蘭表演的遊客,我們坐在離舞台中央靠左的區域。餐點照樣是三道:麵包配湯、主菜﹝牛、雞或鮭魚﹞、甜點,每桌還附贈Merlot Cabernet的紅白酒,我比較喜歡白酒,所以喝了一些,不過也淺嘗即止,以免到最後頭暈目眩錯過表演那就不妙了。晚餐從七點開始,我們聽領隊說表演是七點半開始,結果我們盡量緩慢地吃,拖到八點多,餐都用得差不多了,舞台中央仍舊沒有動靜,只有介紹愛丁堡著名景點的幻燈片不停重複播映著。之後甜點上來,猛一看以為是冰淇淋,害我高興了一下,結果一嚐是桑椹慕斯,味道很酸、慕斯的口感太濃稠、吃了幾口會膩,於是我沒有吃完,先放在一旁等待我的食慾再度回來。

節目終於在八點半開始,表演的人員共有九個人:先前在門口吹奏的那位風笛手、兩女一男穿著蘇格蘭服飾跳傳統舞蹈、鼓手、手風琴手、鍵盤手、小提琴手,以及一名中年、身著蘇格蘭服飾的主持人。他們的表演順序是風笛→鼓手+手風琴+鍵盤合奏→舞蹈→小提琴→手風琴獨奏,中間有主持人串場,節目分上下兩段,中間有休息時間。上半場主持人在風笛及樂團表演完畢後,跟底下的客人們打招呼,並且讓我們知道各桌的客人來自何方。經由他介紹,我們才知道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齊聚一堂:台灣、英格蘭、葡萄牙、南非、法國、荷蘭、愛爾蘭等等,非常熱鬧。其中來自英格蘭的只有一名女子,當主持人問她:〝Where are you from?〞,她回答:〝England〞時,主持人說:〝Im sorry?〞女子再說一次後,主持人就說他第一次就已經聽到她來自英格蘭,他的〝Im sorry〞是指他很遺憾她來自那個國家。這個笑話梗不新鮮,只是出自一個蘇格蘭人對英格蘭人回應就是很不友善的挖苦了。這邊很清楚可以看見這兩個國家的恩怨情仇還真是有趣啊!勉強湊合成一個聯合王國,私底下互相不屑,連在這種表演節目上都可以看到。每個表演者輪流表演都相當精采,其中一名男的舞者先後身著裙子及長褲表演,但是我覺得他穿裙子表演時比較有蘇格蘭的風格。蘇格蘭裙在用力擺動時真的會穿幫,雖然舞者都有穿安全褲,但是還是擋不住春光外洩。小提琴手是個很賣力的女孩,當流暢地拉完一整首快節奏樂曲後卻被主持人問說能否再拉快一點時,她卯足全力再拉另一首樂曲,這次真的「一拉沖天」,連樂團到最後都跟不上她只好作罷。我看著她如脫韁野馬般的演奏下巴快要掉下來,感覺她真的是賭上蘇格蘭人的驕傲拚命地表演。手風琴手經由主持人介紹,好像之前曾經在女王陛下面前演奏過,也有水準的演出。上半場的高潮就是主持人在結尾有個剖開並攪碎羊雜碎﹝Haggis﹞的儀式。羊雜碎是傳統蘇格蘭菜餚,主要是以羊的內臟為主,再加以一些香料製成。以前據說連羊的睪丸都放進去,不過現在應該已經沒有了。

下半場節目依照上半場的順序進行,我們也一邊吃著端上來的羊雜碎,但是因為主餐吃的食物尚未消化,加上羊雜碎的味道真的很奇怪,於是我吃了幾口就擱置,再回去吃桑椹慕斯還是覺得太膩,於是就只好放棄這些食物,專心看表演。下半場表演一樣很精采,最後主持人帶領大家大合唱兩首蘇格蘭民謠:〝My Bonnie Lies over the Ocean〞跟〝Auld Lang Syne〞。後者我知道是蘇格蘭民謠,但前者樂曲出來時我很驚訝,因為這首歌是我國中時老師教我們的,但是我直到今晚才知道它也是蘇格蘭民謠。表演到十點五分左右結束,表演者出來一一謝幕時,全場都抱以熱烈掌聲,我對於那位賣力吹奏風笛的老風笛手以及不服輸的小提琴手尤其欣賞。風笛很難吹奏,但風笛手老當益壯、還是吹出了悠揚的音樂;小提琴手演奏之賣力讓我感覺她的手快要脫臼了,敬業精神值得讚賞。這晚的蘇格蘭之夜表演十分精采,讓人一睹蘇格蘭人的音樂與舞蹈風格,很多元、也很歡樂。

        節目結束後,我們驅車回到飯店,十點多的愛丁堡街道寂靜,我們車內也很安靜,因為今天的行程很豐富,大家也都累了。接近飯店時,我看見天空一輪又大又圓又亮的明月,那是我在台灣從來不曾見過的。原來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大、比較圓耶!下了車冒著寒冷的夜風,我找到一處可以看得見月亮的地方想要拍照,可是距離遙遠,不容易清楚地照下來。回到房間梳洗完畢後就已經快十二點,隔天六點半要起床,得趕快就寢了。

 


﹝愛丁堡入口﹞


﹝愛丁堡俯瞰景﹞


﹝聖十字宮入口中庭﹞


﹝聖十字宮花園﹞

 
﹝聖蓋爾教堂﹞

台長: 蔚藍海岸
人氣(1,89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Trip to Britain |
此分類下一篇:Trip to Britain─【Edinburgh~Alnwick~Leeds】
此分類上一篇:Trip to Britain─【Chester~Lake District~Edinburgh】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