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7 14:49:43| 人氣1,6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rip to Hokkaido─【Taipei~Hakodat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七月,趁難得的休假,又想出國散散心。只是這次我決定帶家人一起出去玩。這一年換新工作下來,每天忙碌,虧待了自己、家人也跟著受影響,於是等到工作終於告一段落時,我決定跟家人出去散散心。散心未必一定得到國外,但是對我來說,我想暫時遠離自己熟悉的環境,把這一年來堆積在心裡的情緒帶到國外釋放,呼吸一下異地的空氣,讓自己感覺煥然一新。前幾年都是自己一人依個人喜好出國遊玩,這次因帶家人,便想以他們的喜好作考量。我想起幾年前帶他們去日本東京玩,他們對日本這個既近又進步繁榮的觀光勝地留下頗多良好印象,因此這次我想還是帶他們去日本。在這個時節,日本京都、大阪跟北海道都是不錯的選擇,但考量到家人對寺廟沒有太大興趣,對此時盛開的薰衣草應該比較有感覺,我便選定了北海道旅遊團。

當天早早就到了機場,因為日本的航班似乎都是「早去晚回」的(去程是早班飛機,回程是下午或晚上的飛機),所以我們得早上七點多就從台北出發,九點之前到機場櫃台跟其他團員會合,搭乘十一點十分的飛機。到了集合時間,導遊已經出現了,忙著聚集她的團員、發行李袋、行李牌、護照、登機證、確認登機門與時間後,就讓我們各自活動了。我跟家人到處晃晃沒幾分鐘,就索性找一處休息區坐下打盹休息了﹝笑﹞。這次又是跟其他三十幾個陌生人的團體出國遊玩,但是這次我卻比較從容安心,因為是到鄰近的日本,而且這次我並不是扮演獨行俠的角色。我們乘坐的是華信航空班機,據說它是飛北海道的專機,也就是專門接送北海道旅行團。與我們同班次的是另一團的旅客,整架小飛機裡坐滿全是台灣人。當飛機要起飛時,座位不遠處開始傳來孩童尖銳的哭聲,這一哭就是老半天,弄得全部的乘客有些心煩意亂,不知到底是哪一團帶來的小麻煩。我想起去年在加拿大時,也曾在幾次用餐場合中遇到另一團旅客中有個孩子,總是需要人家照應,搞得整團都要負責幫忙照顧孩子似的。當時我就在想如果團裡有個不乖的小孩子,一定是整團的惡夢,沒想到,下了飛機之後,搭上了遊覽車,再度瞄了一下成員後,我才驚覺這個惡夢,竟然這次在我們這團!!

我們下午快四點到達函館﹝Hakodate﹞機場。去北海道前,聽友人說北海道天氣很涼爽舒適,我一度以為跟春天一樣。沒想到出了機場,正式與北海道的天氣打照面時,才發現這裡的氣溫跟我們台灣冬天的天氣差不多!對我來說那不能稱之涼爽,應該說是「冷」較恰當。我趕緊穿上薄外套,卻仍舊略感寒意。搭上遊覽車後,即將開始行程。函館是個古老傳統的都市,街上尚有電車沿著鐵軌行走,讓我想起電影《幸福三丁目》的景象,果真是充滿懷舊的風格啊!接著前往第一個目的地─明治館及鄰近的金森倉庫群。明治館是以前中央郵便局改建而成、金森倉庫原本是日本郵輪放置貨物的倉庫,現在兩者皆已改建為大型購物中心,裡頭有商店街、啤酒屋、生鮮超市以及玻璃工作室,但是外型仍保有原來風貌,例如金森倉庫一整區仍舊保有其具有特色的紅磚建築。路邊幾輛營業中的人力車,也反映當時這地方的情景。商店街裡許多攤位與我們的夜市相同,賣許多玩具、小飾品,另外也有賣甜點、蛋糕的商店,可供客人試吃。我跟家人看見有一攤位促銷起司,而且有哈密瓜口味,不禁好奇想試吃。學了日文幾年,我理應要把握時機應用,結果沒想到一看到了店員,卻當場變成啞巴,害得家人得在那跟她比手畫腳才達到目的﹝笑﹞。最後我還是用自己有把握的英文跟她講了幾句﹝爆﹞,心想自己遇到道地的日本人,要用他們熟悉的語言跟他們溝通,果然還是會害怕啊!嚐了起司後,才發現哈密瓜口味的起司真的很好吃呢!哈密瓜是北海道的名物之一,所以他們會用哈密瓜製成各種食品也不足為奇,只是跟起司融在一起竟也如此契合,這倒出乎我意料之外。隨後家人又去品嚐了起司蛋糕、逛了幾家店家後,就前往一家很大的玻璃工作室。那裡擺滿了許多玻璃製品,包括高腳杯、調味品罐子、盤子、花瓶,美輪美奐,讓我們當場迷失在透亮的彩色天地中、驚訝不已。我上了二樓觀看,有許多布偶與音樂盒展示出售。布偶以宮崎駿大師有名的作品《龍貓》與《魔女宅急便》為主,當我看見那大大隻的龍貓以及黑貓吉吉時,真是忍不住想買下來呢!離開玻璃工作室,我們前往一家大型生鮮超市,巨大的螃蟹、海帶出現眼前,真是讓我不禁在心中大叫:「啊!本物だわ!」後來我們看見了一包內含三尾滷過的透抽的食品,看起來頗好吃,於是就打算了買了哪天在飯店房間打開來吃,但結果後來我們接著幾天晚上都在房間吃零食,透抽最後就跟著空運回台了啊!﹝笑﹞

離開明治館與金森倉庫群後,我們就驅車前往函館山看夜景。不巧的是,我們到日本的這天,剛好是颱風尚盤旋日本上空之日,北海道雖不在警戒區域,天氣卻也連帶受影響,所以當天一直都是陰暗天,時而飄著細雨,讓我們心頭涼了半截。當導遊說我們今晚恐怕是看不見人稱價值相當百萬的函館夜景時,我們全車一片鴉雀無聲,大概大家都是心想怎麼挑了一個颱風天來呢?雖然看不到夜景,我們還是上函館山看看,當做到此一遊的紀念。到了函館山上頭,我們不禁傻眼。眼前全是厚重的霧濛濛一片,什麼函館灣、什麼弧形海岸線,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情形下,函館全景完全看不到,更別提什麼夜景了呢!在外頭轉了一圈,發現四周除了霧還是霧,我完全可以體會「雲深不知處」的感覺。家人有些失望,但是我比較阿Q地想:「同團的三對度蜜月的夫妻才應該比較嘔吧!﹝笑﹞」後來我只好到紀念品店挑了幾張載有函館夜景照的明信片。既然看不見實物,看照片過過乾癮也好。後來導遊為了補償我們,讓我們坐空中纜車下山,多少可以看見函館全市的景象。時至傍晚,家家燈火亮起,在灰濛的陰雨天中形成另一幅景象。「好吧!百萬夜景至少看到了一萬,也總比沒有好吧!」我只好這般樂觀地安慰自己了。晚上進了飯店,發現房間提供的電視頻道少之又少,大概只有十台,而且全部都是北海道地方台,我不禁心裡大叫:「富士呢?TBS呢?日本﹝電視台﹞呢?」這天是週日,想到隔天是週一,晚上的《SMAP*SMAP》恐怕不能看到了,感覺比看不到函館夜景還失落啊!﹝笑﹞

第二天行程是去五陵廓﹝郭﹞、女子修道院、大沼公園、昆布館、昭和新山、有珠山,傍晚前往洞爺湖。五陵廓是一座外表呈五角星星形狀的西洋式城堡,故得其名,也是明治時期的內戰「箱館戰爭」的所在地。從入口便可看到圍繞城堡外的護城河其中一段,沿途走都可以看見護城河,如果從空中俯瞰便可看出護城河圍繞出一個星形的建築。這城堡真是廣大,我們除了看到兩座砲台模型外,也爬到一高處點遠望高聳的五陵郭塔,想必從那兒可以俯瞰這座城堡。我們途中看見一名日本女子帶著兩隻吉娃娃也來這參觀,心想這女孩還真是閒情逸致,抱了兩隻愛犬來這兒遊玩。由於那兩隻小狗很可愛,家人和我便湊過去摸摸她的小狗,女孩也開始跟我們對話。這時我只好克服我的恐懼,開始用起日文了,沒想到還可以溝通﹝笑﹞,對方還客氣地說我的日文說得很流利,也說很多台灣人都到北海道來玩,她也希望有天能到台灣來看看。短暫聊幾句後,我跟家人就走回出口了。隨後我們又到附近的商品店逛逛,看見許多日本人也聚集在這兒。我們又試嚐了南瓜汁、紅白葡萄酒,覺得味道也不錯。之後到了集合時間,我們回到車上,準備前往下一站─女子修道院。這兒就是修女們居住的地方,她們深入簡出、自己耕種蔬菜、養乳牛、擠牛乳、織布做衣物,過著自給自足、不常與外界接觸的出世生活,靠著賣她們手工作的產品多少維持生活。一進修道院,看見聖母像、西式的建築,感受宗教聖地寧靜、祥和、莊嚴的氣息。日本團及台灣團的旅客的聲音成了這邊唯一突兀的噪音。接著我們就去裡頭的店家觀看修女們手工作的各種物品,精巧的髮飾、卡片,非常特別。之後我們到修道院附近的一家冰店點了霜淇淋來吃。據說那也是修女們手工製的牛奶霜淇淋,牛奶味道非常濃厚。我們點了300日幣一客的霜淇淋來吃,果然是又香又濃又厚實的牛奶霜淇淋啊!感謝修女,讓我品嘗到這麼好吃的霜淇淋。之後到大沼公園,頂著非常大的太陽,看見遠處的「駒之岳」,照了幾張相後便趕緊「撤退」,因此對這地方並沒有深刻印象。
﹝駒之岳﹞

隨後前往昆布館,進入一間360度大螢幕的巨蛋型劇場中欣賞昆布的生態以及採收昆布時的龐大作業情景。看見畫面中漁船將巨大昆布拉上來時,我不驚驚呼:「哇!那真像巨大的髮菜團啊!」看見岸上漁民曬昆布時也是一大奇觀,把昆布攤開來曬,那長度可比來回一條長長的大街好幾趟的長度呢!我看得津津有味,卻發現同團不少人皆已沉沉睡去﹝笑﹞,因為坐在這種劇場中,躺著近看頭頂上360度的畫面,姿勢舒服、頭卻容易暈,加上如果對昆布沒興趣,聽到全部是日文解說、沒有中文字幕,會睡著也是理所當然。觀賞完昆布之後,我們就到旁邊大型昆布產品賣場參觀。原本想看昆布加工情形,可是時至中午,工人全部都不見蹤影,我們索性去做昆布產品巡禮。一大堆餅乾、點心、食用昆布,琳瑯滿目,每樣食品前都有一盒子裝了試吃品,許多人每樣食品都品嚐看看,這樣轉了一圈竟有了飽足感﹝笑﹞。有些人也品嚐了昆布茶,我以前喝過,覺得味道非常奇怪,所以這次敬謝不敏,果然聽家人喝了的感想是:「不好喝。」﹝笑﹞我們最後買了一盒昆布味道的夾心餅當晚上看電視時吃的零食,因為那味道挺不錯的。

台長: 蔚藍海岸
人氣(1,6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Trip to Hokkaido |
此分類下一篇:Trip to Hokkaido─【Hakodate~Toyag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