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6 04:50:46| 人氣1,0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ower of Film─【Howl’s Moving Castl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ハウルの動く城》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2005年新作,去年獲得威尼斯國際影展大獎,今年春節前正式在台灣上映。故事改編自英國女作家Diana Wynne Jones原著小說,背景為十九世紀歐洲某個城市,城市外住著一名年輕的魔法師Howl,住在自己的移動城堡中,生活悠閒,隨心情變換各種名字遊戲人間。適逢國家戰爭,國王徵召他為國打仗,然而Howl只覺戰爭可笑,拒絕加入,只想隨心所欲使用魔法,結識不同女孩子,到處玩耍,只求開心就好。不料貪玩的性格讓Howl惹上了荒野女巫。女巫專門偷食年輕的心臟以保持青春,當她知道被Howl玩弄後十分氣憤,便決定伺機報復並且找機會奪取他的心臟。另一方面,國王的專屬魔法師Suliman,也就是Howl的老師,因他違抗王命而決心對付他,於是Howl周旋在戰爭、女巫以及國王的逼迫中,生活開始變得很不自在。故事的另一主角是十八歲少女Sophie。她身為長女,在父親死後,使命感使然,決心繼承父親留下的帽店,卻不是真正喜歡這份家業。一天,Sophie前往探望在糕餅店工作的妹妹,在途中遭輕浮的士兵調戲,驚慌中被Howl以魔法搭救,Sophie因此對他的翩翩風采印象深刻。Howl此舉被荒野女巫得悉,女巫出於嫉妒、憤怒,在夜晚拜訪Sophie店家,並用魔法將她變成一名九十歲的老婆婆。Sophie為了不讓親友擔心,獨自出走流浪到荒野,想找個地方躲起來度此餘生。走到荒野,偶然中解救了一名稻草人,稻草人為了感謝她,想如她所願替她找棲身之所,但Sophie沒想到稻草人竟幫她召喚來Howl的移動城堡!Sophie望著這座外表看來破爛古怪的城堡,想想也好,就這麼闖進了城堡。城堡內跟外表一樣不起眼,破舊髒亂,佈滿塵垢。Sophie在那遇見了火的惡魔Calcifer,他跟Howl彼此互相制約,兩者同生共死,就是他的魔法讓整座城堡可任意移動並且受到保護。除非有人可以解開他跟Howl之間魔法的秘密,否則他們兩個將會一直這樣彼此牽制下去,誰也得不到自由。城堡裡還住著一名小少年Markl,是Howl的徒弟,幫Howl處理瑣事,例如購物、煮飯、收信。Sophie索性當個清潔婦住在城堡中,她無意間的闖入,讓Calcifer、Markl以及Howl的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也連帶讓她自己在種種事件中有了意想不到的轉變‧‧。

宮崎駿或是Ghibli工作室出品的動畫算是陪著我長大的電影。我看過這個工作室出品的第一部動畫是《螢火蟲之墓》,我仍舊記得當時為了那對兄妹哭得很傷心。之後的《魔女宅急便》、《龍貓》或是《兒時點點滴滴的回憶》,都是我很喜歡的故事。2001年的《神隱少女》,更讓我見識到動畫的神奇,以及了解到宮崎大師提倡環保的概念。此次再度懷著期待的心情觀看了《霍爾的移動城堡》,在觀看之後也讀閱了別人的觀後心得,發現戲劇或文學有趣之處便在於每個人觀點、切入角度的不同,而使得一齣戲有不同的詮釋跟涵義。無關對錯,而是個人解讀方式不一樣;也因為每個人是獨特的,想法也不盡相同,因此每個人心中所得到的領悟,為戲增添了豐富的面相、深刻的內涵。我也想說說對這齣戲一些片面的想法,它雖不會為電影增添什麼,但是卻屬於我對這部電影的特別回憶。

如同《神隱少女》一樣,《霍爾的移動城堡》也是有關魔法、詛咒、少女冒險、以及愛情的故事。但跟《神隱少女》不同的是,《Howl’s Moving Castle》中男女主角都分別受到了魔法詛咒,而這點正是吸引我之處。從Sophie進了移動城堡結識了Calcifer那一刻起,我就開始不停在猜:Sophie的魔法到底要如何解?Howl跟Calcifer的秘密究竟是什麼?隨著故事進行,我開始有了頭緒:Sophie跟Howl似乎共同失去了一樣很重要的東西,而只要他們找到了這樣東西,他們的魔法就會自動解除。從Howl的際遇來想,故事設定他是個沒有"心"的魔法師,他可以變成一隻燕子自由飛翔,也因為無心,他對人也沒有愛,他討厭戰爭,因為他不知為何而戰。有人因此將那樣很重要的東西設定為「心」,並將「心」比喻成為愛,認為Howl只要有了心、感覺到愛,他的魔法就能解除。這點是很好的解釋,可是對於Sophie或Calcifer而言又不完全是如此。在故事後半劇情進入高潮,戰爭變得激烈,Howl為攪亂戰爭也常負重傷回城堡,Sophie對Howl情愫日漸深厚,想幫助他卻無能為力,因為她連自己的魔法都不知如何解除。故事中有一段Howl跟Sophie坦白,其實他不願參加戰爭的原因是因為他很膽小,他連床邊都掛了一堆他施過魔法的吊飾,為的就是不讓荒野女巫靠近他。他要求Sophie謊稱是他的母親,到城堡去跟國王解釋她兒子非常沒用,這樣他就可以不用打仗了。Sophie無奈,去晉見國王的魔法師說明一切。魔法師批評Howl是個膽小、只會遊戲人間的花花公子,這時Sophie氣憤難平,對著魔法師破口大罵,替Howl辯解,這時Sophie的臉孔竟短暫片刻地變回十八歲!在之後有一段Howl帶著Sophie來到他的秘密花園,在他的私人基地裡跟Sophie說著他小時候的事情以及夢想,Sophie在這心曠神怡的氣氛中臉孔也轉回原來的面貌,然而就在感嘆自己沒有美貌跟擁有珍貴的事物時,她隨即也變回老婆婆的臉孔。從這幾段中,我漸漸推敲出這個秘密,Howl跟Sophie所失去的東西或許是「勇氣」。隨著劇情發展,Howl為了保護城堡的每一個人而搬家,到現身皇宮救出Sophie,大聲地對老師說:「我依約前來了!」並且跟Sophie說:「我決定迎戰,因為我終於找到了我要保護的人,那就是妳!」Howl的表情跟聲音跟之前完全不同,彷彿換了一個人,有精神、有責任,也變得有自信;Sophie奮力抵抗魔法師的脅迫以及阻止Howl為了保護城堡而參戰,硬是將眾人從城堡遷出,城堡沒了Calcifer魔法的保護,一瞬間應聲摧毀,如此一來魔法師便無法立刻找到他們,Howl也不用再涉險,此時的Sophie就一直保持著原來的少女面孔;之後Sophie得知Calcifer擁有Howl的心時,她試圖要解除魔法、救回Howl。Calcifer之前也一直是懦弱怕死的惡魔,可是因為相信Sophie,而鼓起勇氣將心還給Howl,就是這股勇氣,讓Calcifer最後也重獲自由。Sophie、Howl跟Calcifer都因為找回了勇氣及自信而破除了魔咒。就像荒野女巫說的,這詛咒的確很難解,原來就是因為解藥就在自己身上呀!這就是宮崎駿動畫的魅力,他能用簡單的故事打動人心,原因就是他的故事富含人生的意義,提醒人們勿忘本心、珍惜自己及生存的環境。

擔任配音的人物也是功不可沒。擔任Sophie配音的倍賞千惠子女士真的很厲害,可以一人配18歲跟90歲的聲音,並且把Sophie有的任性及韌性生動地用聲音表達出。擔任Calcifer配音的是我修院達也,一聽他的聲音就會聯帶想起在《神隱少女》中的青蛙先生,可是在本片配上膽怯又愛逞強的Calcifer卻一樣適合;為Markl配音的是日本的演戲神童神木隆之介,他就是日劇《女婿大人》中演小努的那位可愛小男孩,此次擔任配音,把Markl愛裝大人卻其實是個愛撒嬌的小孩配得很好,也許長大了一些,我完全認不出他的聲音﹝他在《神隱少女》中擔任湯婆婆的小孩Boh的配音,我那時也沒認出來^__^﹞。最後要說的是為Howl配音的木村拓哉。千呼萬喚,終於看到這部他首度為電影動畫配音的作品。之前也盡量避免跟劇情有關、或者是部份片段的「地雷」,唯恐先知道故事、聽到聲音就失去進電影院的樂趣。在Howl出現的第一幕,也就是在街道拯救Sophie的那段,那個充滿溫柔、磁性又帶點輕佻的聲音,配上Howl的紳士風采,我的第一反應是:「啊?!」﹝笑﹞「啊?!」是驚訝、也是不習慣。聽Takuya原來的聲音多年已經很習慣,可是當臉孔換上了Howl卻完全搭不上來。他聲音的變化不僅讓人驚艷,更有一種誘人的音質。在電影《2046》裡的旁白亦有同樣震撼,只是在《2046》他的聲音滄桑,讓人可以感受到空洞、受傷的情緒,但是在這部動畫中,我聽到是一個年輕沉穩的城主所有的聲音,冷靜、高雅、輕柔卻有帶有神秘的音色。但是Howl的個性並不是真正如此。一幕他因為浴室被Sophie打掃整理過而害他頭髮染色用的魔法顏料全都亂成一團,造成他頭髮再也沒法弄得美美的時候,他從浴室大哭得跑出來找Sophie算帳,在這幕我幾乎認不出來木村拓哉的聲音,只是顧著合起已經因驚訝而不自覺張大的嘴巴並想著:「天啊!這個幼稚的小男孩是誰呀?這是先前那個風度翩翩的城主嗎?!」﹝笑﹞尤其是當Howl摸著自己變回黑色的頭髮哭著說:「我已經完全絕望了!不美了‧‧活著也沒意義了‧‧」的時候,我真的忍俊不住地大笑,因為Howl的聲音真的太戲劇性了。從那時候起,Howl的聲音轉成比較高調,小男孩的個性變得明顯,也變得比較有活力,所以會聽到熟悉的木村拓哉的聲音,因為他在節目中只要一高興或是精力充沛時就會有這種聲音表現。大體上而言,木村拓哉的聲音的確賦予Howl豐富的情感表現,相對的,Howl的人物角色也為木村拓哉的聲音開發了更多可能的表現方式。感謝宮崎駿大師給了木村拓哉一個契機,讓他能夠拓展新的演藝領域,也讓我們藉由聲音見識到不同於以往的木村拓哉。

有人說《ハウルの動く城》像是給小孩子看的童話故事,因為劇情到最後很莫名其妙;亦有人說動畫遜於原著,因為原著有更多精采的人物描述跟故事情節。我覺得動畫若要做到老少咸宜,劇情總是會有一些不足之處,若談得太深刻小孩子不見得了解;話說回來這部戲還是有很多地方小觀眾並不能理解,因為在電影院觀看時我還是照例聽到小孩子詢問大人劇情的狀況。另外談到電影跟原著作比較的問題,我很高興我沒有看過原著,而且我也不喜歡先看原著,再去看改編電影,然後再來做無謂的比較。原著跟電影本來就會有出入,畢竟兩個小時的電影要把一部兩個小時也不見得看得完的小說鉅細靡遺地演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再者如果完全一模一樣又什麼意義呢?就像看戲的人有不同的解讀,改編的人自然也會選擇他想強調的部分當作電影的重點,如此一來電影才會有不同的特色。無關優劣,只差在強調的主題不同。對我來說,只要能夠從每一部作品中得到一點賞戲的樂趣跟生活的意義就已經足夠,而《Howl’s Moving Castle》正是其中一部。看完了之後,我的心也跟著移動,到不同的想像空間,體會不同的感觸。

心遠地自偏的蔚藍海岸

台長: 蔚藍海岸
人氣(1,0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Power of Film |
此分類下一篇:Power of Film─【現在,很想見你】
此分類上一篇:Power of Film─【20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