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6 22:53:09| 人氣1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投資黃金的理由──資產配置、避險需求、對抗通膨、投資獲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黃金之基本角色介紹──黃金是貨幣,也是保值性資產
對於東方人、特別是華人而言,生活中隨處可見黃金的存在。大概是因為這個原因,似乎大家對於黃金都有相當程度的認識,甚至許多人都信心滿滿地認為自己非常懂黃金,「我知道金價為什麼會漲……」。但是,當投資大眾真正面對黃金交易市場時,所做的投資行為或投資效益好像都不盡理想,難盡人意。

進入貴金屬的研究、分析與交易領域將近20年來,越是深入及廣泛地分析市場,越是加深我對市場行情尊敬的態度,因為影響市場的因素太多了,實在難以完全掌握。然而,無論價格變化與自己原先的預期是否一致,我想市場永遠是對的。
我曾遇過某個資深金融同業前輩,他學術涵養深厚並且在金融界任職了相當長的時間。我發現他似乎經常購買黃金,但每次購買的數量並不多,而且只選購小規格的黃金,他的特殊購買行為引起我的好奇心。過些時日,我找個機會向他請教為何有這樣的投資模式,他的回答令我感到非常有趣但也有些訝異,他表示:「你要知道黃金才是真正的錢……」,「假如戰爭發生了,買一袋米,只需要一點點的黃金,大規格的黃金使用不方便。」

但這位同業前輩的想法反映出,黃金在早年的戰亂及通貨膨脹中所發揮的價值,給長輩們留下難以磨滅的記憶與經驗。同時,也讓我認知到黃金在某些區域中或情況下,仍具有「保值性資產」的角色,以及相當的「貨幣」價值。

以投資的角度而言,首先我們必須肯定,黃金仍具有貨幣價值。雖然在承平時期無法看到黃金對於資產保值的效力,但是當經濟出現危機時,必將展現其貨幣性的功能。

因為黃金具有資產性,同時也具有普世價值,不管是持有或販賣流通都相當方便。若是手中所持有的黃金為金飾的狀態,由坊間林立的金銀珠寶店可以看出,金飾的高度流動性與變現性。若是持有的是標準規格的黃金條塊,在全世界都可以找到具有公開報價的機構,提供黃金相關資訊與變現之用。

這些例子,讓我這個未經戰爭及經濟動盪洗禮的小夥子,深深地體會到黃金的貨幣價值,以及作為一種「最後交換媒介」的保值作用。雖然當時處於80~90年代,是全球經濟快速起飛及股票市場蓬勃發展的時代,但我瞭解到世界是不停變動的,在人們深深的心底,還是存在一種尋求能保障其資產最後價值商品的本能,因此黃金在投資組合中仍有其不可或缺的地位,而有朝一日,當動盪再起,黃金又將再現光芒。

黃金是「避險天堂」,也是「亂世英雄」

由一般人傳統投資黃金的觀念裡,我們可以歸納出兩個有趣的概念:「避險天堂」或「亂世英雄」。這兩個小名是由黃金的貨幣性與資產性衍生出來的,其中也與油價、戰爭等傳統影響黃金價格的因素有關。這兩個特性對於一般投資人購買黃金的決策,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根據我多年的研究與經驗累積,黃金的角色並非如所有人所認定的那般一成不變,「避險天堂」與「亂世英雄」的角色是隨著時間不斷改變的。

70年代──國際金價唯一的推手就是黃金的傳統價值:兩次石油危機、蘇俄入侵阿富汗等國際危機事件,使得當時的國際金價,所有人購買黃金的主要動機都是因為傳統價值裡的戰爭、油價或通貨膨脹等因素的影響。

80年代──「避險天堂」與「亂世英雄」的新詮釋:全球經濟與金融進入快速成長期,國際金價雖然因美國股災小漲一小段時間,但是很快地就出現下跌的局面。

90年代──「十年黃金變爛銅」的黯淡歲月:全球整體經濟與金融的持續蓬勃發展,資金流向金融市場,相對壓制了黃金交易成長,因此難以建構足以支撐國際金價上漲的力量與動能。

21世紀──新興經濟體的崛起帶動了國際金價的上揚:油價的走高、通貨膨脹惡夢再現,加上新興國家的經濟逐漸起飛,這些國家的中央銀行為避免重蹈過往高度通貨膨脹,甚至是惡性通貨膨脹(hyperinflation)痛苦的經歷,且鑒於美元幣值的不穩定,他們逐漸開始注意到貨幣準備組合的問題,各國也開始思考增加黃金準備的需要性,至此黃金的貨幣性功能因而逐漸抬頭。

投資黃金的理由──資產配置、避險需求、對抗通膨、投資獲利

我們為何一定要投資黃金呢?投資黃金有下列理由:

第一,純粹做資產配置:我們只將手中部分現有的資產用來購買黃金;可能如前文所提及的,資產中約一成的比例是放在黃金這個部位。

第二,則是避險的需求:由於目前經濟或政局的不穩定,而購進黃金,以因應政經局勢猝變帶來的影響。

第三,為了對抗通貨膨脹:國際上有許多投資人買進黃金,是為了對抗通貨膨脹這個因素。我們可以看到目前國際間原物料價格,因供需關係失衡而處於上漲局面,但我們永遠無法得知到底何時才是漲幅的終點。

此外,在金融投資面來說,即是當我們看到金價將漲,為了投資獲利而購買黃金。

在這裡,我想給投資人一個小觀念,那就是當你在裝飾門面的金飾時,就別去想投資面的事情。千萬不要想著,現在出手買金飾,將來一定會大賺一筆。我們可以購買金飾作為個人資產的一部分,假如未來發生戰亂之時,依舊可以將所購買的金戒子拿來變現使用,但這是屬於附加價值,並非現在投資的好方法或策略。

我們還是必須將黃金投資與一般消費切開看待會比較合適。

(本文摘錄自高寶書版公司5月出版的《黃金再起:投資黃金,絕對優勢》/楊天立著)

台長: 天空的魚
人氣(1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激勵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令人敬佩的130公分之強者...她說SKY IS THE LIMIT(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