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1 08:41:36| 人氣1,746| 回應8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賞馮小剛電影"天下無賊"與觀後心得報告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請同學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於回應欄處寫下500字以內的心得報告.
(注意:報告需在10月15日前貼上來,過期者將不計其作業分數)

在報告前請寫下姓名與班級.

許慎:《说文解字》十二篇下:”賊,敗也。从戈,則声。””則”為‘賊’之古文,取以刀毁貝之意。”

觀看馮小剛導演的”天下無賊”時,必須思考的是:
導演到底是在講述一個怎麼樣的故事?他如何講述故事?
以及隱含在故事背後導演所要傳達是是怎樣的訊息?

1.注意電影所呈現的空間移動:
都市-西藏-火車車廂-小鎮-西藏(這樣的空間移動有何含義?)

2.角色表現與象徵?
傻根,王薄,王麗,黎叔(為何形塑這樣角色/性格?目的何在?)

3.物象的象徵指向:
如:降魔杵,六萬元,狼,假髮,山洞,雪地,嬰兒等

4.情節的轉折:
電影的情節在那裡形成轉折,意義何在?

5.人性與宗教的思考
孟子:性善與性惡--四端之心
佛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基督:救贖

從穿透導演在攝影鏡頭下的凝視,回到自己的故事經驗裡
而一切的故事經驗,都要從自己的心裡開始

台長: 辛金順老師
人氣(1,746) | 回應(8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顯示全部81則回應

勞工1A 潘暐晨 496
終於等到期待已久的電影
原本想說中國近代的小說會不會很悶
&quot天下無賊&quot卻讓我對生命有多一層的思考與認識


自始至終彌漫著濃厚的佛教氣息。
故事開頭
就以大家耳熟能想的仙人跳開場
王薄(劉德華飾)王麗(劉若英飾)設局詐騙
敲詐了一台寶馬的跑車
他們一路開往西藏  
故事從王麗要在一個藏傳佛教的寺廟燒香正式開始。
王麗因懷上了王薄的孩子,想金盆洗手,告別飛賊生涯
過安靜日子,所以燒香極為虔誠,而此時王薄卻仍在“打獵”,大偷眾香客的手機,偷了滿滿一袋子(全部都是Nokia的是怎樣= = )
王麗在這件事上跟王薄起了爭執
毅然決然離開王薄
在路上又累又渴的形況下
修廟的民工傻根出現了
傻根天性淳厚,每逢過年,
別人都回家,只有他一人留下來看守工地,
此時寒冬大雪,地老天荒,他竟能與狼為伴,人獸之間結下了無言的友誼。
傻根也不知人心險惡,他幹了幾年活,攢下了六萬塊錢,
他要用這錢回家鄉“蓋房子,娶媳婦”,
竟帶著六萬塊現金乘上了長途列車。
同伴們都為他捏一把汗,告訴他車上賊很多還是希望他用郵寄的較安全
他卻不相信世間會有那麼多賊,他在火車站大聲嚷嚷:哪個是賊,站出來讓俺看看!
本來,傻根在這趟列車上,實在是太容易丟掉他那六萬塊錢了——這趟列車上有黎叔(葛優飾)率領的盜竊團夥,個個都是專業高手,
還有王薄王麗這對雌雄大盜,半道上還有小混混上車打劫。傻根卻毫無戒心,一派天真爛漫
然而影片中的奇跡,就是直到這趟列車抵達終點站,傻根也沒有丟掉他那六萬塊錢!
當然他也不知道,為了他的六萬塊錢,列車上發生了多少驚心動魄愛恨情仇的故事!


在西藏的世界充滿的佛教濃濃的氣息
在這樣的氣息之下
好像有種超脫塵世的感覺
火車
是連接現實與虛幻的象徵
將人拖往這現實的世界
即使如此在這樣的過度地帶卻也早已複雜不堪
但是傻根卻依然活在所謂自己認為的世界裡
其中的對話:我在那留守工地時,狼都不曾害過俺了!俺就不相信人比狼更壞心!
事實上呢?
王麗從身為一個母親後開始對自己的生活感到厭惡
或許是一種身為母親的責任
開始覺得該為未出生的孩子做點什麼
王薄
聰明絕頂的飛賊
下手從不心軟
剛開始對王麗的轉變無法接受
一直到明白王麗身為母親的心情之後才有所轉變
有一幕是他們在車站下爭執的時候
王麗脫口而出自己有王薄孩子的事情
王薄對她說:你在瞞我,你認為我不配當個父親?
王麗說:對!!你不配!我也不配!但是我還是要把孩子生下來!但我不要他背負我們的罪
我想身為人父人母的這種感覺應該跟單身很不一樣的

最後一幕是傻根暈血正在沉睡
王麗說:真希望他永遠都睡的這麼安穩~永遠活在天下無賊的夢裡

鏡頭最侯還是拉回了西藏
天真無邪的嬰兒出生了
一樣慈祥的鐘聲
王薄的血流乾了
王麗的涙止住了
經過昇華的是那天下無賊的美夢
從那懵懵懂懂的小孩心中開始
2007-10-11 23:17:30
潘暐晨
補一下學號496320037
2007-10-11 23:20:44
數學系一A 蕭淯方 496
世間中處處皆有賊,天下無賊?我想導演想告訴我們的答案是否定的!片中的第一場騙局,受害者是一位貪圖王麗美色的有錢人家,角色是一位禿頭中年的胖子,我想其中所表達的涵義是他的內心也是不純的,這告訴我們,有時候騙局的開始其實是受害者造成的!片中的王薄是一位手藝高超卻不知悔改的騙徒,從放肆地在廟裡行竊到後來未了傻根的六萬塊而拼了一條命,我認為他的行為並非出自於悔改,而是出自於自私的心理,他希望他能夠當個夠資格的父親,直到最後護送王麗下火車都是為了不希望孩子在監獄出生!王麗保護傻根的行為我不認為是為了替孩子積陰德,他的行為似乎是希望傻跟永遠都不要知道世間中有這麼多賊,我認為這一刻的王麗已經打從心底悔改了!黎叔的本名胡黎,很明顯的導演想朔造出一個宛如狐狸一樣狡猾的角色,手法更勝於王薄,甚至是個有規模的組織,但是黎叔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卻是(這個世紀最值錢的是人才),這更點醒了我求學的意義是為了增進自己的才能!片中的中點站,我想是一個最大的轉折,王薄得之王麗有了他的孩子,為了成為好的父親,王薄可以賭上一條命,獨自對抗黎叔的組織!
這是一齣讓我目不轉睛的電影,片中穿插著許多刺激的交手畫面,到最後王薄未發出的訊息,都是一幕幕讓人難忘的畫面
2007-10-12 00:44:28
經濟系 1B 陳緯翔
片中圍繞著一種理想,如果這世界上沒有賊,如果人們的本性都是如此善良?
在傻根眼中看來,這世界上的人們都是友善的,不會傷害他、不會對他不利,思路上存在著一個「天下無賊」的夢想,但是從現實的角度來看,他是膚淺無知的,但換個角度來想,他似乎是淳樸憨厚的,有時必須有人點醒傻根,讓他認清這世界,或許就因為傻根這天真無邪的心,讓人免不了想幫他一把;或許就因為傻根相信天下無賊,而讓王薄賠上了一條性命,不過試問世上的每一人,有誰不會想天下無賊?只是在現實與理想中必須要有所取捨罷了!
2007-10-12 02:35:55
陳偉翔同學和潘暐晨同
潘暐晨同學,你的心得報告是重述電影情節,不符心得報告的標準,請重寫.

陳偉翔同學,你的心得寫得太短了,也請重寫.

不然作業成績會不及格.
2007-10-12 06:12:43
經濟一B 洪瑋謙
一旦做過太多的壞事,是怎樣也擺脫不了的,王薄跟王麗就是最好的例子,而傻根,就是讓他們想要重新做人最大的關鍵。故事一開始從都市出發,一個充滿賊的地方,來到西藏,看到佛寺,激起了王麗重新做人的心態,這就是一個小轉折,如果沒有來到這種能感化人心的地方,王麗大概一輩子也回不了頭,很幸運的她遇見了傻根,傻根就是天下無賊最大的象徵,也是故事中最重要的轉折,他的純樸,更是這社會中,難能可貴的,就是這股純樸,開啟了接下來的故事,而在回家的車程中,更是徹底的重新打造了王薄跟王麗,一開始王薄的賊性不改,在中途休息的小鎮,是王薄改過的關鍵,在這個小鎮,他知道自己有了孩子,這消息,打動了王薄,但他並沒有真正的想自新,一直到他答應黎叔的挑戰,卻也挑戰了自己,所以黎叔也是個關鍵,沒有黎叔,王薄不會敢面對過去的自己,在他掉落假髮,通過山洞的那一刻,他重生,而黎叔到結束,始終是個賊,而賊,是不會有好下場的,尤其是面對戴上降魔杵的王薄,黎叔勢必要輸,拿不走不屬於他的六萬元,王薄最後死了,為自己以前的行為付出代價,而王麗,回到都市,卻還是擺脫不了警察的追捕,而傻根始終帶著天下無賊的精神過著他的生活,這告訴了我們,做過的事,永遠也擺脫不了,最好的辦法就是永遠不做壞事,那要過怎樣的生活,則完全取決於自己!
2007-10-12 13:11:40
財金一何明勳 4965150
人世間充斥著善與惡.黑與白.是與非,所以天下無賊在一般世俗之人的眼中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但作者巧妙的安排了,在未開化的西藏的傻根進入了賊與賊的對決之中.讓整部片有了鮮明的人心對比.
透過火車,從狡詐的都市一路開往純樸的西藏;透過六萬元,讓兩幫賊眾正面衝突;透過傻根,讓王麗看透何物為自己想要;透過狼,讓傻根深信人性本善;透過假髮,讓王薄有了勇氣面對真我;透過降魔杵,讓王麗有了心靈的寄託;透過嬰兒,象徵的生命的新生.有新生代表著有死去,王薄最後選擇捍衛傻根心中的天下無賊之夢,想必他走的時候是無怨無悔的...而從一而終選擇當賊的黎叔,片中她表現出冷靜.沉著.無情,完全具備了當領袖的特質,特別是他切下四眼的手指時更讓我體認到何謂殺雞儆猴,即便是自己的愛徒一樣可以成為自己成功的墊腳石.諷刺的是再如何冷靜的殺手,面對自己將被處決的那一刻是如此的窘境,就像黎叔看到自己的愛徒親手將他交給警察的那一刻,代表著善惡到頭終有報的天理循環.
整部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王薄傳來簡訊告訴王麗不用害怕因為有他在旁保護王麗與傻根,我想這也是片中的轉折處,代表著王薄被王麗懷了自己的小孩這件事與傻根的傻勁給感動了!而幸福的傻根則是被周全的保護著,有如溫室的花朵一般,直到最後一幕,仍然在夢中做那完美的天下無賊之夢.
2007-10-12 20:11:02
財金一何明勳
學號 496515006
2007-10-12 20:12:10
法制一 邱美蘅 49662
「天下無賊」像是大同世界一般,人人都嚮往,卻又知道是無法達成的境界。身為一個普通人,我們只能看緊自己要緊的東西,處處堤防賊人入侵。若身為一個賊呢?要如何才能擺脫這棘手的身分。從小我們就知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但身為一個賊,告訴別人他要改過向善,又有誰會真真切切的相信呢?縱使相信了,心中也總是會有疙瘩存在。傻根,也許正代表著最初那純良人心吧!社會病了,人們也都病了,無法相信,是自我保護也好,是多慮也罷,大家想的永遠都是自己的利益。也許最初的目的只是為了求生存,在這社會上混口飯吃,但最後卻都變了調。開篇和片尾由西藏串聯起來,我以為可以有兩種解釋:其一是導演想給大家一個,有賊世界最終將成為無賊世界的希望,因為西藏給人的感覺,很接近人們心目中的香格里拉,一個人性純良的無賊世界,也許待在那樣的世界人使人受到感化﹔其二也有可能是導演要表現他對這個社會的絕望和悲觀,因為連人間最後一塊淨土也人們污穢的求生方式入侵了。就我個人而言,看到片尾,我有種絕望的感覺。這世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正義與為惡的戰爭,應該是就事而言,而非因人而定吧!也許幫助十個人,也無法抵銷傷害一個人的罪惡。但,這之間難道就沒有解套的辦法嗎?片尾兩位主角的結局,就像是一個打不開的死結。也許我們可以說,他們的孩子將會是一道新的曙光,但那已經跟主角們沒有多大的關係了呀!我們總是說:人生的功與過,總是要蓋棺才能論定的。但對於錯了一輩子的人,又有多少人會懷念他是為善而亡的呢?我總覺得,一且都是無解的問題。
2007-10-13 00:06:04
法制一 邱美蘅
學號 496620020
2007-10-13 00:08:51
勞工1A 潘暐晨 496320
天下無賊,是嗎?天下無處不是賊!世界是紛亂繁蕪、溝壑雜陳的,而《天下無賊》卻依託在烏托邦式的世界裏,引出了一個天下無賊的理想世界,沖解這對強烈對立矛盾衝突的就是劇中的關鍵人物——傻根。他那單純的性個從對話中展露無疑:我在那留守工地時,狼都不曾害過俺了!俺就不相信人比狼更壞心!
但是現實卻不容許美夢的產生。王薄的那段話也說的很切中:「為什麼他有權力不去認清這個社會的真相?因為他傻?我們得讓他學著聰明起來」
理想社會註定是虛幻的,所有美好的願景最終都要回歸于現實的起點,這對於這個粉飾華美的城市寓言來講難免有些殘酷,但現實就是這樣,不會為理想主義所左右,最終王薄用鮮血和生命換回傻根夢想的不破滅,由此喚醒了潛蜇在人們心底的美好希望。我不知在看到哪一段時,開始喜歡王薄這個角色了。或許是在他猶豫要不要上車最終選擇上車時;或許是在他擁著王麗說,你一定要先走,我不希望我們的孩子出生在監獄時;或許是在他臨死前依然不忘發個短信,傻根的事已妥,你放心時。
王薄,是現實與理想的拉鋸點,在功利與良知之下拉扯。他在他的慾望(六萬元)及良知與王麗的愛之中做出選擇。我們的生活中何嘗不是充滿了類似的情形嗎?在這社會中,沒有絕對的善或惡,只是你願意用什麼價值觀去思考一件事,那麼你的價值觀就會把你雕朔成什麼人。
最後一幕也很感動人,在那個員警坐在王麗面前說你別等了,他走了那一刻後開始蓄積,在重播王薄離去片斷時開始流淌,在員警把手機裏未發完的短信發出後開始不為我所控制,在王麗面無表情地呆怔爾後繼續往嘴裏塞吃的西東時…. 王麗的信念,或許沒能讓她跟王薄幸福的生活下去,但是他卻成就了天下無賊的美夢!
2007-10-13 00:42:00
潘暐晨
學號496320037
2007-10-13 00:43:11
資工1A 林思成 49
賊,在電影中或許是指詐欺行竊之流,但給我的感覺是代表行事出於惡意之人。王薄王麗的旅途,從經過西藏後開始有所變化,心境上的改變顯現在行為上,兩人因為遇到了傻根,這個與自己完全相反的人而開始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罪惡,此時又恰巧遇到了王麗有了身孕因此,藉由這次開端,重新開始自己,火車中的旅途就表示了這趟重新開始,而王薄一開始因為並不知道王麗有了身孕而還是想打傻根的錢的主意,不過其中又有些許的測試,測試傻根是否真的是如此單純的人,這可能是他對他人的不信任所造成的,在王薄的眼中,四周都是賊,天下皆賊!自然不可能輕易相信他人不過經過了種種測試,王薄認定了傻根真是傻,如同他的名字一般真的傻到根了,他的行為就開始有了些許的動搖,在加上之後因為知道了王麗有了身孕,心境上突然有了重大的轉變,決定要幫助傻根平安的回到他的家鄉,在與黎叔一夥人的對決中,他所脫落的假髮是他那虛偽的面具,此後,在傻根及王麗身邊的人,是一個真真正正的王薄,以致到最後即使犧牲生命也要幫助傻根,最後一刻也不想讓王麗擔心,孩子的出身,是在一片白雪中的西藏,輪迴的起點,雖然可能不能消去過去的罪行,但也是一個新的開始,看完這部電影讓我感觸很深,讓我開始體會,人生不能夠重來,汙點在其中必定是有的,不過不停的刷洗,能使污點漸漸的變淡,既然能有方法使刷淡污點,何不動手呢?人生只有一次,要如何裝飾自己的人生,一切都在於自己!
2007-10-13 18:21:41
經濟系1B陳緯翔 49651
片中圍繞著一種理想,如果這世界上沒有賊,如果人們的本性都是如此善良?
自古孟子思想倡導「性善」,相信人天生就是善良,如同在傻根眼中看來,這世界上的人們都是友善的,不會傷害他、不會對他不利,思路上存在著一個「天下無賊」的夢想,但是從現實的角度來看,他是膚淺無知的,但換個角度來想,他似乎是淳樸憨厚的。
有時必須有人點醒傻根,讓他認清這世界,就像王薄在片中所說的,要在這個社會上生活是很現實的,你不讓他認清現實就是欺騙,什麼是大惡?欺騙就是大惡。
或許就因為傻根這天真無邪的心,讓人免不了想幫他一把;或許就因為傻根這菩薩般的心腸,讓王麗真心想懺悔不想再繼續當賊;或許就因為傻根相信天下無賊,而讓王薄賠上了一條性命,或許這是為了救贖,祈求那即將新生的嬰孩,不受父母是賊的輪迴之苦。
我相信這世間上沒有一件事是不需要付出代價的,就像片中黎叔的手下為了活命也出賣了他自己,試問世上的每一人,有誰不會想天下無賊呢?只是在現實與理想中必須要有所取捨罷了!
雖然之前看過一次只是純欣賞,但是這次帶給我的啟發卻不一樣,正所謂好電影可以一看在看,相信下次我又會有不同的感觸了!
2007-10-13 21:30:52
犯防一 李鐵君 496725
一班車 兩邦賊 三方勢力
由高近接`天`在青藏高原的西藏
到平貼地`下`在華北平原的北京
一場困獸鬥,各懷鬼胎
知錯要能改,但到想改時卻不由得你傻根說做就做,受聖地的感動決想要改邪歸正,無奈是當良心發現時,環境卻不容許
王麗,故事中矛盾的源頭,是她受聖地的感動,是她想要改,是他選了傻根當作自己補償的對象,補護傻根是喜事,但卻是要用自己作惡的技倆,用壞的手段來做好事,要通過最討厭的方法去達成目的,痛苦
王薄,正邪難分,雖說一直在打傻根主意,但卻要為自己的自由而跟強敵鬥智鬥力,身不由己.最後還賠了性命,我覺得男女主角都是電影中的悲劇人物.
現在的世代就是喜歡拿灰色地帶出來討論,把做壞的給一顆良心,本當是正義的卻是犴狡辯詐,為什麼現世就是要含糊不清?還是世界從開始就是這個樣子,不論我們最進化,都是活存在混沌當中...

天下無賊? 不是不可能,你看!在傻根的眼中不就是嗎?血汗錢還是保了下來,我在那留守工地時,狼都不曾害過俺了!俺就不相信人比狼更壞心!

還是
天下無賊?
你是否食錯藥了????
2007-10-13 22:56:13
化生系-A 許欽富
天下不可能沒有賊,賊在字面上是指偷取不屬於自己的財物,但在這部『天下無賊』的影片中,賊的意思是指人們心靈之一,無法抹滅,只能隨著成長及心靈的成熟,才有可能改變自己心中有『賊』的魂(心靈)。
『天下無賊』,從一開始的詐欺,就顯示出人性的貪婪以及與人們面對突然發生的事情,所顯示出來的恐慌,借由這種恐慌與人性的所無法捉摸的邪惡,表現出與這主題相反,並顯示出天下無賊是不太可能發生地,而隨著他們越過大河,並在到達西藏的最後時,一切都在這裡開始起了變化了。
首先,王麗她進入廟裡,虔誠地膜拜。當王麗懷上了王薄的孩子時,王麗才終於下定決心,一定要金盆洗手,不再作惡多端,完全向賊的生活說再見。然而,王薄他依然繼續做賊,偷竊的舊習不改,並且引發了後序的劇情。直到王麗她遇到了一位天真、並不知道賊的人,一個修廟的工人-傻根。在命運的交錯之下,一同踏上了火車。火車象徵的意義是偶然的相遇及因緣。在這火車上,王薄與另一幫賊交鋒相向,而王麗與王薄卻因為那一個人,而在感情上有些微的裂隙。
當王薄想竊取傻根那辛苦存下來的血汗錢,那充斥汗水的六萬塊錢,但到了最後,他為了保護傻根辛苦的血汗錢而拼命,但卻無法看從這看出王薄是否真得悔改,但我認為一半一半。
在最後的一幕中,傻根昏沉地睡了,這時,王麗說了一句話,「真希望他永遠都睡的這麼安穩,永遠活在天下無賊的夢裡」,這句話幾乎可說是部影片中的主旨,意思是,天下不可能沒有賊的存在,這種世界是虛無的,只會出現於虛無。
2007-10-13 23:06:26
勞工系一A 洪瑄薇
剛看完電影一走出教室,我最強烈的感覺是以後上課得多帶點衛生紙,果然沒錯,幸福時光看到最後又哭了,真丟臉啊!我真是太晚才想要寫報告,忘記裡面很多發人深省的句子,我到底還留些什麼在腦子裡!
  我忘不了傻根,傻根我最愛你了!在我心中你才是全片的大角,我整個神經都跟隨著傻根身旁的風吹草動而風吹草動。如果是我,我也會小心翼翼的保護你。導演是不是透過本片在我們心中種下傻傻的根,並且希望我們好好珍惜愛護它。其實剛看完電影時我的思緒好亂,想一些讓傻根相信天下無賊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呢?人總是要成長的,但是長大一定要經歷現實的殘酷與考驗嗎?這樣說好像又扭曲了成長與現實,大家是否常隨口說些扭曲現實世界及打擊真實生活的話呢?其實想想我走過的日子,並沒有什麼不如意的是,也或許是我忘了吧!﹝哈﹞我還年輕,回首向來蕭瑟路
,也無風雨也無晴,日子就這樣過,當然也可能是我一直被大家保護的好好的。
  那王麗呢?我覺得王麗從有小孩想多積陰德來看,和普通人沒啥兩樣,想保護傻根亦是人之常情。仙人跳是不對的,但是要騙錢就要騙有錢色老頭的錢,他們算是找對人了!我喜歡在西藏虔誠拜佛時的王麗,最美。
  王薄要不是因為演你的人是劉德華,我就不會去記得你給小孩糖吃﹝小偷給的糖果,感人﹞,還有救小孩一事了!死前開始有了良心和熱血是說良心和熱血害死你嗎?不不不,早晚都要死,但有了這兩者的陪伴,在我心中你會死的美一點。
  我最討厭壞蛋了,不想提你們,也沒機會提你們了,再見,不要再出來害人了!
2007-10-13 23:09:20
企管系一B 郭穆翰
基本上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沒有沉悶與艱澀的劇情,但卻蘊含著許多發人省思的觀念。片名雖叫&quot天下無賊&quot,但我不認為作者想表達的是要我們相信天下無賊是有可能實現的,它本來就是一個理想,甚至只是個夢想,與現實生活是背道而馳的。在我看來,這部電影要傳達的是一個喚醒良知的觀念,如果連王薄和王麗這樣作奸犯科的人都可以被一個傻子感動而改過向善,懂得為人著想,代表人人都有著善良的本心,所以我們一般人更該秉持著道德良知生活在世上。當然不是沒有例外,黎叔則是扮演著一個完全利己的反派-自私、勢利,而且狡猾。奇怪的是,雖然電影最後黎叔是被警察(公安)繩之以法,但代表正義的王薄在決鬥中卻面臨死亡的懲罰,也許王薄是惡有惡報,不過相較之下黎叔不是更該死嗎?不是每個人都像王薄有成全傻根”天下無賊”理想的胸襟,那王薄死亡的意義是告訴我們自私點少管閒事才是保命之法嗎?還是說有善心的壞人比沒善心的更應該被殺?另外我對傻根這個角色”傻的程度”有些懷疑,他因為傻而獲得關愛與保護,但他對金錢似乎挺精明的,只願意拿出買電視機的五千元救王麗,對他來說王麗的命和電視機是同等價值的東西嗎?那他其實不傻嘛!還是說他真的傻到連人命與電視機價值的差別都不能了解,那我真的服了他了。

我很喜歡劇中黎叔手下的女賊,聰明、圓融(對權位者),懂得審時度勢,能周旋在王薄、黎叔甚至警察之間,當然阿諛奉承或出賣別人並不可取,但在現代社會中,本來”變色龍”就比較容易生存,只是大家過於強調”好人”才是王道而已。

當然這些只是事後探討,我認為無損電影本身的精彩度,天下無賊固然是個夢想,但我相信無論是賊或任何壞人(甚至是黎叔),都一定有善良的本心等待屬於自己的”傻根”去喚醒他們,到時候,也許”天下無賊”就不再只是個夢想了。
2007-10-14 02:44:49
辛金順老師
郭穆翰同學,寫得相當深刻.&quot傻根&quot,在另一方面,也可以解說為每個人心靈的淨土.導演是不是想要傳達,在俗世浸染久了,受因外在各種聲光色影的影響,心中那片淨土(或純淨的小孩)也會變了,而我們是不是應該好好保護著它呢,讓那片淨土不要完全污染掉?(可以從這方面聯想到孟子的&quot四端之心&quot)
2007-10-14 10:23:22
地環1A 陳緯龍
&quot天下無賊&quot是我們這次所看的片名,但是,基本上.不管是誰,只要是&quot人類&quot就都會有&quot慾望&quot,真正能像歷史中出現過的聖人一樣,無欲無求,不...有誰能證明古聖先賢是沒有慾望的呢?在我看來...他們的&quot無欲&quot只是相對於大多數的平凡人而言,並非完全沒有慾望。

在電影中,剛開頭便是以王薄和王麗的仙人跳開場,在這時候,他們兩人都還是"志同道合"的,但是,在第一次到了西藏的時候,兩人的行徑便有了很大的差別,在電影中兩人的行為分別是合-分-合-合,中間由分轉合的地方,最重要的就是當王薄得知王麗懷孕的時候,他開始理解王麗想積陰德以及想保護傻根-一塊純潔的白玉的念頭,於是他的態度由本來的要理不理轉為積極保護,也脫掉了假髮,象徵了重新再來,但,就像王薄剛開始對王麗說的,他是一個賊,一輩子也不可能翻身的,也許他自己也清楚這點,但是,作為一個"人類"有的不只有"慾望",也有"希望",王薄"希望"能當一個稱職的父親,也"希望"能成就傻根的天下無賊,所以他挺身而出面對了黎叔,為了傻根,為了孩子,為了王麗,也為了自己,即使最後的結果是他輸了,我想他也應該不會怨嘆的,雖然無法與王麗和孩子再見面,但是至少他盡他身為"王薄"的力量去守護,去改變了,"天下無賊"是不存在的,我認為"天下皆賊"才是對的,只是有人能控制好自己,而有人被控制罷了。
2007-10-14 12:39:36
哲學A黃凱崙
我覺得就是人性,壞人一定是壞人,好人一定是好人嗎?
連&quot狼&quot都會救人?好人都比較笨,壞人都比較聰明? 看到最後我覺得傻根是最笨的但又是最聰明的_
西藏是個不易生活的地方有一餐沒一餐的,都市在怎麼說它都比西藏的生存條件還好一百倍 然而都市的狼們為何更要咬人呢?
看完本片後我覺得心念是很重要的.它是致命的武器也是救命的仙器.傻根的心代表是最純真的最樸實的聖地,因為他又笨又傻的說天下無賊?
因為他義無反顧地去相信他口中的大哥大姊,別人眼中的惡狼?因為他相信他的心永遠真善美的信念!
所以他們才在西藏相遇了_聖地.王薄王麗說他們是壞人嗎?在這樣的時空下,人心不古,說的偏激點也許賊們打從有知識以來就了解這個世界_不真不善不美.
要有心念去相信別人幫助別人?王麗只說洗手不幹了罷?就只有那句老話`你瘋了!!`
可是這部片子實實在在的告訴我們,只要是人都有感情.為了誕生的新生命,王薄甘願放下他畢生的信念,重新當人!
甚至黎叔敗在一個女孩手上!警察最後是同情他們的!王麗為了那個傻弟弟留下的淚!
人真的是感性的動物吧 一念之間的影響有多大 看到王薄的心靈掙扎到全心全意 看到王麗那段在西藏叩首的頓悟
還有傻根對狼和人赤裸的告白
那6萬算什麼?本片開頭的寶馬價值幾百倍!!為什麼要繞著它轉?我只想到那象徵一個具體的情
王薄是為了6萬犧牲生命的嗎?不是,他守護著傻根的信任,他的孩子和王麗的愛情!錢回到傻根身邊是對人性的肯定_
而王麗王薄的孩子將在無邪的地方誕生了,他們同時放下所謂的業障了,延續著他們的愛情,找回了對人的親情.

為什麼天下無賊,在感情永遠存在的世界裡我會相信!
2007-10-14 14:07:23
地環一A林世強
天下無賊這種天真的信仰至今還存在於純真的人的心中。
像電影中的傻根就是一個相信這世界是一個天下為善、沒有亂臣賊子的世界,當他上火車之前說”我身上有六萬塊錢就不相信我帶不回老家”這種天真的新天下少有。而電影中的王薄和王麗原本是一對鴛鴦大盜,但是事情就在王麗懷了王薄的孩子以後開始改變,王麗為了他們的孩子決定金盆洗手,而王薄去堅持不收手,導致他們兩人差點就要分手。在王麗遇到傻根以後又被他的純真而感動並誓死保護他,不要讓它那種深信這個天下都沒有壞人更沒有賊子的那顆純真的心破滅。雖然王薄一開始並不同意她的作法,但是王薄深愛著王麗,就默默的幫助他們,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的在火車頂上跟黎叔決鬥。
在王薄進山洞假髮掉下來的那一刻,象徵著她捨棄了賊子生涯而去保護王麗及傻根。雖然最後後王薄跟黎叔鬥法兩敗俱傷,他還是把那被黎叔偷走的六萬元偷偷的塞回傻根的身邊,雖然王薄死了,但是還是保留給莎跟一個天下無賊的思想,不傷害他純真的心。
王薄這個大壞蛋到最後被挽救回來成了對抗壞蛋的好人,不惜犧牲性命去幫助傻根,不使傻根純真的心破滅,這顆心實屬難得。
2007-10-14 15:09:17
化生1A鄭傑泯
西藏是佛門聖地,是許多虔誠信徒前往朝聖的聖地。王麗到寺廟裡拜佛便是希望能為肚裡的孩子積點德,讓孩子能脫離賊這個名詞。而當王麗遇到傻根這個毫無心眼,從天下無賊的理想世界中出來的人物時,讓她想重新做人的決心更加堅定。便決定要一路護著傻根。
火車在劇中就象徵著王薄與王麗的人生,火車停靠在小鎮就象徵著他們人生的轉彎處,讓他們選擇重新做人或是繼續沉倫,而這裡也是整部電影的轉折處。上火車後王薄與黎叔一行人對抗,在穿越山洞時王薄的假髮掉了,山洞象徵著蛻變的過程,而掉落的假髮象徵著王薄將賊這個身份丟棄。使王薄與黎叔一行人從原本的同業競爭轉變為正邪對抗。最後王薄雖然犧牲,但並非是他輸了,也並非所謂的好人沒有好下場,他的犧牲是他用生命守護天下無賊的理想世界的表現。而傻根始終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電影保有傻根這個角色便是要讓天下無賊的理想世界能繼續存在每個人心中。
故事的最後王麗選擇來到西藏這個聖地生下她的孩子,讓她的孩子出生在這片皓白的不受污染的雪地裡,使孩子心靈也能一樣純真純淨,心中也能存有天下無賊的世界。
2007-10-14 17:58:52
機械系一B 姚嘉俊
看完這部片有點哀傷~因為是悲劇!
天下無賊!?有可能嗎??每個人都有欲望,都有私心~當看到一樣東西很想要,卻無法得到!賊就產生了...所以無賊??
在這部片,傻跟是個很單純的人~很容易相信任何一個人!為什麼?因為他覺得說連最兇狠的狼都不會傷害他,人怎麼會傷害他呢?人有比狼壞嗎?但他卻沒想到人的心的可怕!傻跟最後也感動了王薄,使王薄為了傻的的六萬元,而上失了性命。而王麗王薄是個鴛鴦大盜~一直偷取別人財物!直到王麗突然想去拜佛,執意不要再當賊了...最後王薄也跳脫了賊這個圈子!這是為什麼?因為他的孩子!不想小小的他背負著父母都是賊~所以人心一定是不好的嗎??或許是或許不是...心的改變都是碰到了一些事而改變的~就像楊子所說的!人的好壞都是由後來的是物而改變的!而我覺得傻根和小孩是點醒王麗和王薄的重要關鍵,如果沒有了它們或許他們還是賊吧...而我覺得黎叔是很懂大事的人,但最後因為內鬨,導致這團瓦解,而全被警察抓走了!
從這部電影所要表達天下無賊!不在是理想,而是有可能實現的!
2007-10-14 18:16:33
化生4A/張家綾
天下無賊並非真的想表達是否有賊,而賊的有無,只是惡與善的代表。
而小孩只是一個導引,所以當王麗知道自己懷了小孩之後,因此傻根是促使她邁向好人的代表,因此傻根代表著選擇善。
王薄像是一隻迷途的羔羊,一開始都是往惡的方向發展,像是想堅守著自己身為賊的本分,而一直認為,只要曾經是賊則終身為賊的想法,並且對王麗想改邪歸正的想法斥之以鼻,直到他知道的孩子的存在,像是他的生命中出現了新的署光,所以當他在火車中掉了假髮時,意味著他重生了,可是往善的這條路並不好走,一路上都有著黎叔在怎擋著他,黎叔像是個從惡向善的阻礙,然而人的一生中,好像都在跟自己賭博,所以王薄願意賭上自己的一生,為的就是能有一絲為善的機會,但他怎會想到,最後賭上的是他的生命。最後他努力的捶打著火車,好像是位自己好不容易能改邪歸正,卻不盡如意,好像很不服氣但又無可奈何,但他最後的那封簡訊,其實像是要給王麗安心的,而“我一直在妳身邊”卻好像訴說著他的死亡,所以當警官找到王麗時,對她說著事實時,她選擇一直吃東西,像是知道了事實,卻不想去面對。
在最後,王麗選擇回到西藏生下小孩,我想她是希望小孩能像傻根一樣,在西藏長大,卻能擁有一顆為善的心吧!也像是相信是王薄的輪迴,因而希望他這輩子能有一個不失後悔的機會。
2007-10-14 18:24:48
物理一A 林子敬
天下無賊應該是許多人的夢想。
故事一開始的場景雖然是在都市.卻在很短的時間內轉移到西藏.我個人推測這是一種心理上的轉變.都市象徵著人吃人.人防人的社會.而西藏的偏遠及其盛行的佛教就象徵著一種心理上的平和。在這種平和的環境(重點應該是他肚仔裡的孩子)中.使王麗產生了想金盆洗手的念頭.而打蛇隨棍上的.就是傻根的出現.傻根在無爭的環境中出生.工作.心裡自然不相信人性之邪惡.因為他的天真.更激發了王麗的母性.無論如何也要保護傻根到家鄉。
傻根的六萬元象徵的不只是單純的六萬元.而是成立一個家庭的希望.關係到的當然也不只六萬元.而是一個家庭的快樂.溫飽。
傻根離開西藏的前一個晚上獨自到山坡上對狼說話.在一般人的心中.狼代表著一種兇殘.邪惡的動物.但在劇中卻是面惡心善(其心不一定是善的.但比起王薄.黎叔等人卻顯得可愛許多)象徵。當然.堅信人性本善的傻根不會明白。
劇中傻根給王麗的降魔杵可說是一種心境的再強化.在藏傳佛教中.降魔杵的功用是消除自身一切罪障。傻根不了解王麗這個人.誤打誤撞將降魔杵給了王麗.這時王麗心中已不再有迷網.決心改過向善.為了自己.也為了未出生的嬰兒。
接著場景轉移到車廂.車廂代表一種狹路.一種閉鎖空間.必須無時無刻和敵人身處同一個環境.無法逃避。另一方面.火車也象徵了一個人的生命歷程.開始.暫停.挫折.結束。
經過一陣交手之後.火車到了一個小鎮.下車之後王麗告知王薄嬰兒的事.在此王薄的心境才開始變化。
上火車前.王麗向傻根要了一顆雞蛋.並將他丟出去.摔破的雞蛋隱射了王麗破碎的心(在王薄和傻根之間不知如何是好)。
回到車上.王薄決心要保護傻根以成全王麗的一片心.再度和黎叔的手下交手。過山洞時.王薄救了黎叔手下.自己的假髮也因此飛走.王薄假髮下所隱藏的是他自己的良知.導演藉由假髮飛走來表達王薄的良知被喚醒。
故事的末段.王薄犧牲了生命.在此我個人是有不同的想法。一.王薄知道傻根對世間人情冷暖一無所知.決心在他心中創造最後一個烏托邦(下車之後.他將要面對爾虞我詐的世界).因此不顧性命為他守住了六萬元(王薄死了.但黎叔卻安然離開火車.推測是黎叔雖然殺了王薄.但卻也被他奮不顧身的氣勢給嚇跑了!).並拖延時間.使黎叔被繩之以法。二.王薄推測即使成功逃跑了.日後也不能安穩的過日子.因此決定不再逃避.把罪自己擔.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締造出一種悲劇英雄的觀感。這裡就有佛教的輪迴觀念.王麗因為覺醒得早.罪孽不深.而王薄卻是因為罪孽過於深重.因此遭到死亡的報應。他們的存在就有如太極一般.王薄的心境最後在一片黑中生出一絲白.而王麗卻是在一片白中沾染到一滴黑.兩者相輔相成.又互不分離。
結尾.王麗選擇在西藏產子.西藏象徵了一種莊嚴.和諧.而雪地的潔白象徵了嬰兒的聖潔.不受汙染。也意味著人生是黑是白取決於自己.並不會因為上一輩的所作所為而有所汙染。
2007-10-14 20:55:26
化生四493260054黃郁
天下無賊這四個字實在耐人尋味。人性本善抑或是人性本惡,論人取捨。故事中傻根表現出純真善良的一面,猶如不受一絲污染的白紙般,認為世間並無賊的存在,不禁讓我感嘆這幾年來成長路程上心態的變化。就如同王薄所說的&quot身為一個人,必須知道生活的真相,生活要求一個人必須聰明起來。&quot人們在不斷經歷挫折中重新定義這世界,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態度,改變生活哲理。人們將自己的心態投射在他人身上,因而步步為營的過著生活。這非我所願見到的成長變化。看著以前朋友寄來的信件,才赫然發現我已少動筆寫信,少去傾聽別人的心情,體會生活中的枝微末節。生活中複雜的情境像深色的染料,將過往美好的畫面都抹去了。我希望自己可以享受生活,將心靈擦拭得光亮,如此一來反射出來的便是他人的美。天下的賊猖狂,但是若選取不一定的角度看待世界,心也會變得寬廣。如同傻根一樣,他的言詞、他的笑、他沈睡的樣子,都讓我覺得滿足。
2007-10-15 00:48:36
財法系一年級 曾詩涵
說到「賊」對我個人來說,可不只是行為上的偷或者搶。更高明的賊法,心理層面上,讓人不知所措地偷或是搶。
怎麼說,「無賊天下」裡&quot傻&quot到骨&quot根&quot兒裡的無賊思想,竟讓真正的賊---騙取他人財物---為職業的王麗,興起放下屠刀「想」進入乾淨,神聖的活佛世界。
誰?有這般力量,能讓一個以賊為終生職業的王麗,有強烈的慾望「想」重新開始,「想」在短時間裡完全的放下不堪的過去,儘管一旁親密人(王薄)再三的諷刺,說:「就算你再拜多少次(佛),你這輩子還是個賊。」誰?
此人真有像賊一般,俐落的手腳,銳利的眼神,深不可測的心思嗎?
不,他不是賊卻如賊一般偷走人重要的東西,這個東西不是王麗的錢財而是最難以透徹的心,一顆善心。
隨著年歲的增長接觸的人、事、物愈來愈複雜,自然地,善心會因為曾經吃虧曾經受傷而被侵蝕,時間一久,甚至忘了自己是有顆如嬰孩天真無邪,充滿愛與希望的心。片中人物”傻根’’是別人輕忽的大賊。他趕走我對世界的失望,喚醒我對世界期待的心:一開始對走路已多時沒法支撐下去的王麗伸出友好的手(給予身邊人適時的幫助);在車站大叫我有錢哪個是賊(抱持希望);為姐姐得病傷心(憐憫心);聽到有人需要血,馬上起身去救人(有能力做到就盡力);得知車上著火奮不顧身的勇氣(勇氣)。現代社會已經和冷漠,機器化,功利主義結合一起,又有幾個人是傻根?
你是嗎?我是嗎?
2007-10-15 02:07:15
財法系一年級 曾詩涵
說到「賊」對我個人來說,可不只是行為上的偷或者搶。更高明的賊法,心理層面上,讓人不知所措地偷或是搶。
怎麼說,「無賊天下」裡&quot傻&quot到骨&quot根&quot兒裡的無賊思想,竟讓真正的賊---騙取他人財物---為職業的王麗,興起放下屠刀「想」進入乾淨,神聖的活佛世界。
誰?有這般力量,能讓一個以賊為終生職業的王麗,有強烈的慾望「想」重新開始,「想」在短時間裡完全的放下不堪的過去,儘管一旁親密人(王薄)再三的諷刺,說:「就算你再拜多少次(佛),你這輩子還是個賊。」誰?
此人真有像賊一般,俐落的手腳,銳利的眼神,深不可測的心思嗎?
不,他不是賊卻如賊一般偷走人重要的東西,這個東西不是王麗的錢財而是最難以透徹的心,一顆善心。
隨著年歲的增長接觸的人、事、物愈來愈複雜,自然地,善心會因為曾經吃虧曾經受傷而被侵蝕,時間一久,甚至忘了自己是有顆如嬰孩天真無邪,充滿愛與希望的心。片中人物”傻根’’是別人輕忽的大賊。他趕走我對世界的失望,喚醒我對世界期待的心:一開始對走路已多時沒法支撐下去的王麗伸出友好的手(給予身邊人適時的幫助);在車站大叫我有錢哪個是賊(抱持希望);為姐姐得病傷心(憐憫心);聽到有人需要血,馬上起身去救人(有能力做到就盡力);得知車上著火奮不顧身的勇氣(勇氣)。現代社會已經和冷漠,機器化,功利主義結合一起,又有幾個人是傻根?
你是嗎?我是嗎?
2007-10-15 02:07:31
會資系一年級 盧婉綾
雖然片名是天下無賊,但是電影中一開場便是王薄和王麗在敲詐,到之後的場景火車車廂內也是一群的賊,片中似乎只有幾個正派,單純的傻根和正義的警察,似乎在述說著天下不可能無賊。但是在我的認知裡總認為人都是好人,不知道這是不是太單純還是太天真,追求的是用一顆真誠的心對待每一個人,雖然有時並不會有所回報,但付出時的喜悅卻是難以言喻的,我想就是所謂的施比受更有福吧!天下無賊是種理想,但也夠我們有所省思有所感觸了。王麗之前雖然做了很多的壞事,但自從她在西藏見到莊嚴的佛寺,也因為肚子中的孩子有了虔誠的心,在後來的日子,她排斥做對不起良心的事,和為了傻根的那份天真與單純差點失去了愛情、生命,她卻堅持守護他,但也讓我領悟到,「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即使再晚也不遲,在於人心而已,最後連王薄都被感動,加入了搶救6萬元、傻根的行列,一連串的試驗,不是摧殘是更多的堅定和信念,假髮的掉落,嶄新的王薄讓人刮目相看,他一句話讓我好感動,「有我在別擔心。」雖然是短短的6個字卻帶代表著他滿滿的心意,體貼到會讓人心頭暖暖的。誰說賊就永遠都是賊,下輩子也翻不了身,下輩子的事誰也不知道,這輩子只要有重新做人的心,一點也不遲!大家都因為傻根的純、傻根的真而動容,而感動,或許如俗諺說的「傻人有傻福。」,算計別人的人有天也可能被他人計算,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取之於心,用心對待就夠了。
2007-10-15 03:34:46
化生系一A黃昶閔
我覺得導演創造出大根這個角色就是要對比王薄與王麗兩人,在大根心中〝天下無賊〞,這樣單純的想法,讓我感覺有種封閉性,就跟他的家鄉西藏一樣,西藏是個偏僻荒遠的地方,對外交通不方便,與世隔絕的環境,才會讓他有天下無賊的心態,或許也是因為大家都沒錢,有賊,偷誰?至於先前王薄與王麗經過的城市,總是會有幾個特別有錢的人家,這就讓一些小人起盜心,處處充滿心機﹑危險的城市,不得不讓人們有種保衛自己的心,免得成為狼的下一個獵物。如此的環境對比之下,更襯托出大根與王麗王薄角色之間的關係。我認為故事的轉折於王薄打鬥時假髮掉落的這個點,象徵了王薄換了個人似的,不再為六萬元,而是為賊的尊嚴而鬥。我想降魔杖對王薄與王麗或許只是個飾品,而真正降魔的可能是他們的小孩。內容潛伏的警察,王薄與王麗也不知情,當王薄扒了警察的錢包,也就串起一連串的環節,暗示我們生活中勿聰明反被聰明誤,處處有正義。結局來說,令我有點意外,我的想法是王薄與王麗帶著小孩在農村中自給,過著平凡樸素的生活,導演可能猜透了我這種一般人都想得到的結局,所以才設下另一種模式,而最後也是安排警察去點破這場局,讓王麗收到簡訓的滿心期望成了絕望。
2007-10-15 08:24:37
財金系1B 邱郁伯
普天之下,賊其實是向恆河沙數一樣,數也數不清的,但就是會有,懷抱著一顆赤子之心,赤裸裸的面對爾虞我詐的社會。在平常人眼裡,他是一個傻子;在有智識的人眼裡,他是一脈清流;從社會整體面來看,他更是一根不可或缺的砥柱,天下有賊的社會也因為傻根而變成天下無賊。
故事從繁華的都市開始,角色自一位富翁起頭,情節如此安排,正因為城市比所有地方更烏煙瘴氣,充斥著貪婪、虛矯、情色以及欺瞞等等。至於安插富翁的用意,便是在突顯人一但有了財富,他的慾望便會開始膨脹,財富越多,慾望越大,最終,終於吞噬了自己。隨著劇情的推移,場景轉換到小鎮和西藏,這象徵著人類淨土,這裡的人不受外界污染,也沒有無限擴充的欲望,他們有的,只是一顆知足安樂的心。而電影部份很大一部份著重在車廂上,我以為這是一段渾沌期,淨土與城市的交界,這這上面,光明與黑暗不斷交戰,因為這上面鏡胃部分明,人人都想占有一席之地,因而不斷角力。
除了場景,劇中物品的涵義也頗發人深省,譬如:傻根送給女主角的降魔杵,這是一個法器,也是滌清罪惡的一種器具,再者,劇中一直提到的狼是一種邪惡的象徵,男主角是一匹孤芳自賞的狼,面對一群飢腸轆轆的狼,彼此間的爭鬥更是兇狠萬分,而他們的爭鬥常常發生在過山洞的過程中,這是因為山洞象徵著黑暗的擴大,在山洞哩,連景存的一點正義都蕩然無存。
而電影走到了後半段,在女主角告知男主角他有了小孩後,劇情急轉直下,男主角為了小孩,為了這個初萌芽的希望,脫去它的假髮,也脫去他的邪惡。除了小孩的誕生外,女主角受到宗教力量的輔正而規勸他也扮演了重要的推手,縱使男主角最後仍不幸身亡,但天下無賊的大同世界始終離我們更近一點了。
2007-10-15 08:43:59
財金系一B 邱郁伯
普天之下,賊其實是向恆河沙數一樣,數也數不清的,但就是會有像傻根一樣的人,........


更正一下
2007-10-15 08:50:27
資管一A 陳央庭
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看<天下無賊>這部電影了,但是,有老師提供的這些意象,讓我能更深入思考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給我們的觀念.而不是看完只對劇情內容和一些動作部份感到興趣而已.
一開始,很明顯的知道王麗與王薄是偷拐搶騙樣樣來的賊,後來,女主角對這種當賊過日子的生活感到厭煩,當她在西藏遇到傻根時,更堅定她洗心革片的決心;然而,男主角卻說了&quot你一日為賊,就永遠是賊,就算你求神拜佛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 &quot其實,就想佛家所說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又有何不可?人並不是毫無善念的,只是發現得早與晚的問題罷了,正因為我相信”人性本善”,就算是發現自己這份善心的時間晚了,但只要心存善念,就不會白費人生走一遭了!就像電影中的王薄一般.
而傻根所代表的是這社會上的那份純真與單純,也許在我們眼中,他真的有點傻,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俺就不信(有賊),這狼,都沒傷害過俺.人,他會害俺?人怎麼會比狼還壞啊?&quot這句也就點出了傻根的認知,憨直率真的性格,卻也是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值得深思的一句話!!若是真的是如此,我們人不就真的比狼還不如嗎?
劇中,火車象徵的是一種心境上的轉換與人生的旅途,遇見形形色色的人,有憨厚,心機重的人,而我們要學習的是,提醒自己做個善良的聰明人,我認為,就如王麗這腳色一般,而不是像傻根那種好人.
看完天下無賊,讓我也對現在的社會有點失望,時常聽到詐騙的手段不實在更新,如此一來,人對人之間的防護心更深了一層,為何如此多的詐騙集團盛行,他們所利用的就是我們人與人之間的那份善良之心,這樣說起來卻也很無奈,難道我們真的該對這社會漠不關心進而封閉自己嗎?也許,我們該等到大家都脫掉”假髮”那一刻,才能夠真正的體會到”天下無賊”的意境吧!
真正能決定我們成為什麼人的關鍵還是在於自己,你可以決定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在火車這個人生一去不回的旅途上,扮演怎樣的角色!

資管一A 陳央庭 496530024
2007-10-15 18:29:36
會資一A洪偉峻
與其說導演想表達的是一種&quot仁者無敵&quot的精神,我倒認為他真正想表達的是&quot金錢無敵&quot,例如傻根,他雖傻但在金錢上卻很聰明,他也只願意在自己蓋了房、裝修完了、買了驢子、討了媳婦以後再考慮拿出買彩色電視機的錢救王麗的命。又比如王薄為了六萬元把命都賠上了!而這些金錢至上的理論從片中的BMW,NOKIA等名牌表露無遺,還有我感受到的第二點是&quot人不為己天誅地滅&quot,所以有王薄王麗兩個好賊,良心發現為他人謀福利,導致最為悲慘的下場:王薄死了,而王麗失去了她最愛的人後,基本瘋了。我想不出還有什麼更糟的結局了,不就是偷了點東西,以至於要以死贖罪嗎?這不是為了印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什麼?還有影片中的警察形象很奇怪。首先,影片神化了警察:各個機智過人、英勇無敵、手到擒來,技術高明、似乎又公正無私,對付這些慣犯就像抓小學生般簡單。接著影片又醜化了警察:正因為警察的失誤才放走了賊,並直接導致了王薄的死。好壞都抓住不就完了,如果考慮到好賊有戴罪立功情節,可以輕判,關個幾年也應該,誰叫他是賊。而片中的警察既不公正也不無私,為何抓這些小偷?仍然沒有證據,因為他們在車上什麼也沒偷成。最後為何又不抓王麗?是因為法律向人情妥協了?&quot天下無賊&quot,沒有壞人,沒有壞事,一切太平,那是個美好世界的嚮往。但,也就只是一個美好的嚮往。
會資一A洪偉峻 496526033
2007-10-15 19:30:01
化生四A 陳威瑀
看完電影後,我總算明白為什麼會取《天下無賊》這名字。在這之前,我總覺得這名字好怪。原來一點也不怪,有意思,這四個字還可以延伸到天下無奸人、天下無壞人、天下無小人....哈,可能嗎?這天下什麼都有,好的、壞的、美的、醜的,樣樣不缺啊,可就是有很多人的心,總是缺了一塊,卻說不清缺了什麼,多麼矛盾。
  電影裡的角色中,最受不了的,是那個鄉下男子傻根,越看越像我認識的一個人。樣子像,性格也相似,真受不了!就是受不了那些沒一丁點壞心眼的老好人,相比之下,自己就像個無惡不做的大壞蛋。所以,我怎麼可能去愛一個好人,那豈不是只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壞得可惡?
  其實我看不懂這電影,看不懂劉若英和劉德華的“決定”,以至他們的下場。他們可以逃脫厄運的,不是嗎?是什麼使劉德華喪命?仁義、良知、人性?可悲又可笑。
  其實我也能看懂的,只是,我不願意去懂。我討厭深入了解人性,不管是善的、惡的、真實的、虛偽的,我都不想懂。認識你淺淺的就好,喜歡你淺淺的就好,認識得太深、喜歡得太深,一切就會變了調,再怎麼奏也不協調。
  愛,真的能讓人放棄一切,包括性命嗎?愛,真的能讓人不顧一切的犧牲嗎?這是電影裡才會出現的劇情吧?或許,現實生活中也不是沒有的,只是我們誰會遇到?是你?還是我?
  天下無賊,沒有壞人,沒有壞事,一切太平,那是個美好世界的想望。但,也就只是一個美好的想望。
  天下無賊,原來是部悲劇。
2007-10-15 22:03:58
歷史系1A黃譯緻
「天下無賊」是每人都所期望的世界,但卻很少人相信有這種世界存在,電影中的傻根卻是這種少數人,他說:「俺就不信,這狼,都沒傷害過俺,人,他會害俺?人怎麼會比狼還壞啊?」但這世界上就是有許多比狼還壞的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身邊都能有像傻根這樣善良的人存在,卻又不希望自己成為如此的人,因為那可能會讓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的「大肥羊」。
故事裡的空間移動我認為就像是人生的剪影,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陰險狡詐也好、善良純真也好,這都是人生的旅途上會遇到的人,而故事裡的火車就是行駛在人生的旅途上,過山洞象徵人生遇到了固難,但在一片黑暗後,人生還是能重獲的光明的。
王薄在火車車頂上的對決,是整部電影的一個轉折,王薄的假髮掉落後,也許代表他把覆蓋在他良心上的邪念給拿開了!就如孟子所說的「人性本善」,他開始決定拋棄壞的念頭轉而幫助傻根保護他的六萬塊,但這卻爲他自己埋下了悲慘的結局。一開始我爲了王薄的死而感到難過,但仔細想想王薄和黎叔之間並沒有人是絕對善良的一方,每個人都應該爲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任。
最後一幕是王麗回到西藏虔誠的拜佛,一旁還有一位婦人抱著嬰孩,我不知道那是不是她和王薄的孩子,但我想那至少是象徵著一個新的開始,王麗她自己和她的孩子。

歷史系1A黃譯緻496120042
2007-10-15 22:25:13
化生4 曾文正
假如選擇當羊,都要等著被宰,相信連傻子都不會選擇當羊。許多的羊兒,可以在山中逍遙自在,繁衍後代,他們能憑藉著智慧、經驗、運氣,閃躲狼群。難免會有意外,也就是不幸被狼給吞了。不過我相信大部分的羊,能夠享受它的人生。
在人的社會中,也有狼與羊。羊群們,腳踏實地做事,在自己能力可達到的範圍內,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問心無愧,逍遙自在。在生長的環境中,佈滿了陷阱,為了讓自己能夠生存,變身為智慧羊或是武裝羊,似乎是情勢所逼。也只有這樣,可以立足大自然。選擇當狼的人,也有。雖然他們常常能飽餐一頓,狐群狗黨,到處欺負別人,從別人身上得到不勞而獲的利益,但是他們相對的也承受了較大的風險,常常死於非命。王薄也說他的命早就沒了,是賭命過日子的生活,他無奈的道出就算做了一件好事,也還是賊,這輩子是賊,下輩子也是賊。當他得知自己將要做父親了,一個延續王薄的新生命將出現,這生命來自於他,他把希望寄望在新生命上,這個轉捩點,也讓王薄從新做人。
其實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做過壞事、闖過禍,只是嚴重與否的問題。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有時候我覺得真該給那些做錯事的人機會,假如他們真的因此重生,我相信也能使得更多的狼回頭。生命只有一次,該給的機會要給,但機會也不是亂給,如何拿捏分寸,卻是個大問題。只希望社會愈來愈和平愈安全。
2007-10-15 23:27:07
法制一廖云婕
如果只憑第一次看這部片的印象,始終讓我一再思考的是傻根的個性。像傻根那樣的個性在我們這個複雜的社會裡真的存在嗎?即使在單純的人應該也都多少有一點心機吧?雖然人類也是動物,但我們卻好像不能像狼一樣,你不犯我,我就不會犯你。我們好像時常會因為很小的原因,或更甚至連點原因都沒有的就會去攻擊一個人。對於王薄一開始那半吊子的態度,全為依賴偷竊的過著生活,連在宗教聖地也絲毫沒有畏懼的個性,我深深的不能苟同,但後來他因為王麗或者應該說是他的小孩,而有的重大改變,不顧一切的保護傻根,保護傻根心中那片夢奇地。最後王薄因此而送命,似乎訴說的夢奇地的不存在,傻根那片夢奇地則是付出很大的代價才換來的假象阿!最後的王薄令人動容。因為孩子的關係,我們只看到一眼王麗心中的惡魔,之後虔誠的拜佛、真心的對待傻根,小孩子還沒出生但我似乎就看到王麗慈祥媽媽的那一面。故事的最後壞人終究會得到報應,
該有什麼下場也都安排的好好好。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王薄再火車頂上對決時假髮飛掉的那一幕,假髮掉了,壞心腸也掉了,剩下的就是那會真心愛著王麗及小孩,會用心去保護傻根的王薄了。
像傻根那樣的傻,到底是幸福還是不幸福?對我來說是個無解的問題。
2007-12-03 18:50:05
一炮到天亮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1 21:33: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