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5 14:57:03|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台北的第36天》一堂二萬八的課 (我被騙了二萬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一月一日(星期五),回台北住的第36天,我竟被一個陌生人白白騙了二萬八。

到底是怎麼回事,又是什麼原因會讓我這個小氣鬼,大大方方將白花花的鈔票送到別人手上,且聽我娓娓道來。

被騙的這一天,家裡只有我和孩子、婆婆在,公公則到了南部大伯家小住。

下午四點多,突然門鈴響。

如果是平時只有我和孩子在時,我通常是懶的去應門的,可是偏偏婆婆也在,為了不讓婆婆說我對這個家裡的事都不聞不問,我還比婆婆搶先一步跑去開門。

是一個身高約一米七,操著一口極其流利的台語,長的像鄰家大男孩的年輕人,說是要來抄家裡的瓦斯表度數。

由於我是來到台北住後,才開始接觸天然瓦斯的,所以對於大台北地區天然瓦斯的抄錶及檢修方式,完全沒有概念。何況家裡的大小事,都是經由婆婆的手,我從來也不需要去瞭解瓦斯度數跑了多少這種事。

此時婆婆已來到我身邊,也聽到年輕人(以下我稱為A君)的話,還自言自語著:「難道是我忘記抄了嗎?」

既然婆婆有這個疑問,那我就去把度數報給A君就好了,很簡單嘛。

「你們家的瓦斯度數是別人的一倍ㄟ。」

當我把度數唸給A君後,他回答的話讓我和婆婆都感到相當震驚

我之所以震驚,如前所述,我對天然瓦斯的事情一點概念都沒有,所以震驚這麼嚴重的事情,婆婆怎麼會一點都沒察覺。

而婆婆竟也會感到驚訝,我就覺得大惑不解了,因為婆婆在我的認知裡,應該是一個精明能幹又節儉的女人,每次的瓦斯度數都是她在抄的,不應該會沒發現和別人的度數差很多才對啊?

看我們婆媳倆一臉錯愕的樣子,A君表示願意幫我們看一下瓦斯表,是不是出了問題。節儉的婆婆當然是很高興嘍。

A君要求我們打開熱水,讓他觀察瓦斯錶跑速,發現真的是比較快,便告訴我們應該要請瓦斯公司的人來調整,但他願意義務幫我們調整,只是得等他先把大樓裡其他住戶的度數抄完後,才能回頭來幫我們。

臨出門前,婆婆還不忘督促A君要快一點。

結果還真的很快,幾乎不到三分鐘,門鈴又響了,當然是A君嘍。

他再度要求我們把熱水打開,檢查瓦斯錶跑速,斷定我們的瓦斯錶真的跑的比較快,還反問我們,是不是在一開始安裝時,就沒有調整好?

婆婆竟還回答:「我看可能是喔。」

調好了瓦斯錶,A君接著拿出瓦斯測漏器,說要檢查瓦斯有沒有外漏,結果檢查到了熱水器開關時,儀器開始嗶嗶作響。婆婆緊張了起來。

「這個開關是你們向公司『租』的,所以你們應該要叫公司派人來換。」

熱水器的開關是用『租』的?我還是第一次聽到。

最扯的是,婆婆雖然也覺得奇怪,卻沒提出反駁。讓我以為事情真的是這樣。

於是A君向我們借了電話,表示要幫我們打電話給瓦斯公司安排來檢修,順便幫我們詢問瓦斯費是否比別人多繳,可否退費。

得到的答案是費用可退五萬多元,檢修得等下週二才能派人來,但因A君身上有另一位客戶預定的現成的零件,所以可以先安排幫我們更換。

聽到可退五萬多元,我和婆婆當然是很開心嘍。

從人的貪念下手,是騙局高明的地方。

我本來想立刻打電話告訴老公這個好消息的,但才剛通上話,A君就說要教我們新的開關的使用方式,便匆匆和老公結束通話,退費的事連提都還沒提呢。

節奏緊湊,是騙局的另一招式,讓受害者完全沒有思想的機會。

接著A君便幫我們更換了熱水器開關,但言明開關的費用五千六,必須當場繳給他。於是婆婆便進房裡拿了錢出來,交給A君,也沒向對方要收據什麼的。

見節儉的婆婆錢給的這麼篤定又爽快,我還真以為台北的天然瓦斯維修都是這麼交易的呢。

接下來就是我的痛苦回憶了。

A君收了錢,本來打算要收東西離去了,婆婆卻又要求他順便測一下瓦斯管線有否漏氣。從頭到尾都是一副急著辦完事趕回公司的A君,還是很熱心的照辦了。結果又真的測到了一處漏氣的接頭。

這下A君表示,必須整個管線更換,但他身上並沒有零件,得向公司報備,晚上立刻派人來處理,可是費用二萬八必須先繳給他帶回公司。

聽到得先繳二萬八,我和婆婆面面相覻。婆媳倆嘀咕了一陣,婆婆表示她手頭沒那麼多錢。見婆婆這麼心急,我這個小氣鬼,滿腦子想的是,想要藉這個機會表現一下,也做一個人情,免的婆婆說我對這個家漠不關心(因為以前和婆婆有過許多不愉快),便主動表示要去提款機領錢。

當我把錢交給早已等在一旁的A君後,便滿心歡喜的走回家,心想這次的表現,希望可以讓婆婆以後少囉嗦一點。

結果一回到家,就看到剛回家的對門鄰居已在我們家裡,向我們宣告:「妳們被騙了啦。」頓時我只覺得一陣晴天霹靂。

(在這一兩年裡,我的人生中似乎出現不少次讓我覺得晴天霹靂的事情…)

事後,我和婆婆受到公公和老公嚴厲的斥責。

而我呢,無法開口向老公坦白會主動提議去領錢的動機,又不能責怪婆婆,真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啊。

這二萬八,與其說是被別人給騙了,倒不如說是被我自己給騙了。是我想用錢討好婆婆的念頭,蒙蔽了我對事情的判斷力。

當然,學費不會是白繳的。

這堂二萬八的課,讓我變得清醒,恢復對事情的判斷力,不再被婆婆的喜怒哀樂牽著走。

意外的損失,也有意外的收穫啊。


台長: 雯玫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