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4 03:06:20|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多刺的台灣社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手牽手』在一片抗SARS聲中終於誕生了,兩名重量級歌手陶吉吉與王力宏在一個禮拜之內硬是擠出這首歌,國內歌手不分大小牌,一片和氣地窩在偌大的錄音間,一句一句地唱出對於社會的鼓舞力量。透過專業MTV的剪接手法,每一位藝人瞬時之間褪下了平時由緋聞、不合、大牌、心結等等演藝圈常用字彙包裝下的神秘感,每一個藝人看起來都比平常渺小了一點,卻也真實了一點。

然後典型的臺灣性格再次發酵。隨著mv在各頻道強力播送,網路上的批評聲浪排山倒海而來。首先是對整首歌來個迎頭痛擊,批評曲子本身寫的不夠好聽,真不敢相信是出於天王之手云云。此話一出,開始有人翻出十幾年前的『明天會更好』,認為大不如前。接踵而來的是各路歌迷各擁其主,開始逐一點名,到底誰是實力派唱將誰是偶像派的爭辯不絕於耳。其實不管有沒有實力一樣都得被幹譙,蕭亞軒的低沉嗓音被批得狗血臨頭,徐若瑄的一句獨唱引起外界懷疑,哈林的真情投入被認為過分矯情,歌曲後段的合聲更是遭到大加撻伐,連台語歌后江蕙的咬字也不能倖免得被譏為台灣國語。

我很難過。


我不是說我覺得這首歌寫的完美,坦白講,像我這種唱KTV需要頻頻按走音救星的人,最好不要妄想走任何音樂評論的路子。我只是想問問那些大肆批評的人,如果不是硬要納入那些你們覺得不好的歌星,那又怎會稱為『手牽手大合唱』呢?『手牽手大合唱』的意義就是希望各路歌手能夠捐棄成見、不計名利,一起藉歌唱表達對台灣的祝福,不是嗎?那些認為蕭亞軒的聲音過低而使得整首歌配起來略顯突兀的歌迷們有沒有想過,大家平常購買Elva專輯時不就是因為喜歡她那低沈獨特的嗓音嗎?沒錯,Vivian在歌唱上的確不是實力派,可她代表的是一位遠在日本發展的藝人願意回來共赴國難、貢獻一己之力的愛,平常Vivian發一張專輯,從選歌到宣傳到錄唱,都是經過專業的包裝打造,試圖展現歌唱上的長處,她或她的經紀人會不知道這次回來匆忙配唱對Vivian的歌唱事業可能造成的負面印象嗎?好,我承認江蕙的確帶點台語唱腔,可是人家就是想表現雖然貴為台語歌后,冒著被批為咬字不夠標準也要參與的熱誠。就是因為有太多歌手可以放下平常的包裝,展現願意配合的誠意而不去計較自己的形象,這首歌才能稱為『手牽手大合唱』啊!這些,難道不值得更加感動嗎?



我總覺得在台灣,是一個多刺的社會。我不是那種鄉愿盲從、一味稱好的人,我也不是覺得批評是一種不好的行為。批評的確為一個社會所需,但是台灣人民在歷經國民黨五十年的威權統治之後,突然被給予了無限大的自由發言權,配合通訊網路的發達,台灣突然直接從威權社會跳到了與西方社會接軌的後現代社會,莫名其妙地就跳過了現代社會的過程。威權社會是什麼都不敢講,後現代社會是對一切標準價值抱持懷疑不信任的態度,而現代社會是什麼?它是以對社會公理正義的堅持為價值取向,一個培養醇厚社會同情心同理心的釀造過程。西方社會經過了將近兩百年以來的釀造過程才發展出來今日的後現代主義,台灣的民主幼嬰卻是甫呱呱落地便穿上了大人的外衣。

這樣的畸形快速發展讓今日的台灣社會出現了一個不健康的現象,亦即人民不習慣由公共利益為思考出發點,一切皆以個人喜惡、利益為辯護基點,反正這是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我為什麼不能這樣做?!』的『民主無敵』心態,使得社會大眾不願意犧牲一點點自身利益,卻頻頻勇於站在自己的立場為自身利益發聲。


因為不習慣由公領域利益思考,配合假性『民主』觀念的普植人心,以及一套空有技術而缺乏道德素養的媒體機制,台灣民眾太習慣講出自己的喜惡了,『哭著吵要糖』的嬰兒戲碼天天上演。


我不想去淌該扮演烏鴉還是喜鵲的渾水,但有許多人已在這多刺的社會裡被扎的遍體鱗傷。


誠心希望,台灣人民可以再可愛一點。

台長: 西特克姆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