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3 12:41:17|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John Updike與他的兔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故事的源頭還是得從簽名檔開始說起。


我在楊照一本書『倉皇島嶼』中讀到王健壯的序,我的這個簽名檔就是序裡面的一句話。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有聽過Updike這個人,更別說什麼兔子了。Updike跟我的世界的聯繫,僅僅就是一句話,因為就那麼一句話,在沒有文本、脈絡的情況下,這句話對我只產生極為單薄的意義。



故事的發展轉眼間經過了好幾個月,也就是昨天,我在唐山書局看了非常久的書。我會選擇去唐山而非誠品,實在是因為誠品太具商業氣息,而且有時候太吵,而唐山的感覺就是安安靜靜的,擺設的書也多以社會科學類為主,而且櫃台有時候放的音樂還不錯。

好!重點不是這個。

我在書架上隨便抽了一本書,作者是郭強生,隨便翻開的那一頁標題就是『John Updike與他的兔子』。我第一反應是,恩,很熟的名字,然後我就想到了,這就是我簽名檔上的那個人。我喜出望外,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會在這麼沒有預期的情況下,看到一個我曾經以為也許在我生命中只會出現那麼一次的東西。我馬上興致勃勃地讀完了這篇文章,才知道,我看到的Rabbit at rest休息中的兔子是兔子四部曲的最後一部。也許你會說 ,魔戒也有三部曲啊!不!不一樣,兔子是一系列小說,而且,間隔十年。


看到重點了嗎?Updike這個人用同一個主角,每隔十年寫了一本小說。兔子是一個美國人,關於這美國人自傳式的小說就記錄了美國四十年來的社會文化變遷,作者以十年為一個時期,刻劃出美國在不同年代的生活氛圍。更重要的是,Updike這一系列的小說在美國是非常暢銷且有影響力的,我不得不佩服美國讀者的耐性,肯十年十年地這樣等下去。



這故事的本身也許並沒那麼重要,但它觸動我的心弦之處在於,接觸知識時的意外與喜悅。我在這篇文章的前面留了伏筆,就是說,在這之前,我跟Updike之間幾乎沒有聯繫。我對美國文化很有興趣,但美國文化的範疇實在太廣。就以文學界來說,到底有多少個像Updike這麼有影響力的人呢?也許不在少數。當我第一次讀到了這篇序,我知道這是一個作家、一本書、一個句子。然後呢?我根本沒有把握它是不是會在我的閱讀經歷中再次出現。反過來說,也許他只是一個毫無名氣的作家、一本不重要的書、或甚至一句俏皮話。


所以我就這樣,把他放在我的簽名檔,以一種喜愛、幾乎每天看見卻又潛意識地不想研究它的心態放著。


直到有一天,我又遇見它了,而且我確定這是個了不起的傢伙,我也終於明白他為什麼說『我懷念冷戰,因為它給了我一個早上起床的理由』這句話。


我好高興啊!

橫切面來說,這世界有太多太多的東西等待我們去了解。縱切面來說,每一項構成元素也許都有或短或長的歷史。於是一個人是很渺小的,一個想要理解世界的人更是瘋狂的。對一個對這世界抱有高度好奇心的人來說,我只是幸運地抓到了一個巧合,然後,Updike與我之間的聯繫瞬時擴張膨大,我突然變得了解這個作家了,也同時與這四十年的美國人在經驗上產生了想像性的共時性(synchrony)。

我的生命經驗彷彿一下子跨越或增加了這四個年代,就好像,我就是那故事中的人隨著兔子經歷越戰,或是等待那故事的人, 每十年便去書局問,『喂!兔子的新書出了嗎?』即便在2002年的今天,我依然可以想像1970年代,我坐在東岸波士頓的港口,閱讀著這本書。

這是一種很奇妙的經驗,也是閱讀文字的魔力。我很開心自己感受到了那股文字之間的召喚,隨著這股召喚,我發現自己為什麼喜愛閱讀。

台長: 西特克姆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