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20 18:11:18|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不起,依規定你不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在火車站旁的一個鐵路局辦公室外面看到一個老先生,和一個鐵路局的辦事小姐在爭論,我只聽到小姐說『規定就是這樣,不行就是不行,你總不能要我把馬路借給你吧?』
感情是老先生要跟鐵路局借什麼東西,然後這東西在小姐的手冊裡寫著不能借,不知道那個老先生為什麼如此的鍥而不捨,這個問題只有兩個較好的解決方案:
1.死了這條心,誰不知道公務人員有最多的規定,而且是很難猜得出來這規定是因何而來的,往往是來自令人莫名其妙的出處,而這些規章又豈是那小小公務員改得了的?
2.較積極的做法是要找對人,憲法不是三天兩頭在改嗎?那小小的規定又有什麼改不了的呢?問題是會把規定當成聖旨來唸的人,顯然是power非常的不足,那就省省你的口舌吧!我們再來看看小姐講的話,『你總不能讓我把馬路借給你吧?』如果她的意思是說這馬路是借不得的,那此人就太沒有見識了,如果馬路借不得,又哪來的遊行活動、街頭表演呢?即使是借不得,君不見一天到晚有人在馬路上擺喜宴、辦喪事的嗎?難道這位小姐是住在火星?所以這個小姐表達的應該是『我根本沒有power你找我有什麼用?』
如果小姐是用下面這段話來回答我相信爭執就不會出現了,偏偏她用了『規定』,也就是說,只有我識字記憶力強,知道有這個規定,你都不看書的嗎?規定就是這樣,怎麼可以那樣呢?這種想法最讓人不爽,讓人覺得養這些人浪費錢,怎麼說呢?規定就是一個rule,如果凡事都可以照規定來那就不需要請個人來看好這個規定,我們只要設計一個process或是寫個程式,讓那個老先生,打電話或是按按鈕就會得到"out
of rule"或是『拍雪,這不符合規定喔!』的錯誤訊息,請問請這個小姐來宣讀規定有意義嗎?如果真的要有人來宣讀規定,那可以找一些工資便宜的,嘴吧又甜的小姐,來讀規定,那豈不更賞心悅目?之所以請你這個小姐是因為妳讀過書,知道規定背後的真正意含,妳應該說:『為什麼會有這個規定?因為...,所以以您的案例來看應該不容易申請得過,不過,有規定就有例外,如果你不死心,可以找...問問看』或是說『抱歉,我只是個小小的職員,我還有一家老小要養,我真的沒有power答應這樣的事,對不起喔!』
對不起,公司規定打混摸魚要有限度,更不可濫用網路資源,所以,掰掰啦!

台長: Epsilon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