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15 05:36:20| 人氣78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島一村》眷戀,在這一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我一開始知道表坊推出這個戲,看到賴聲川加上王偉忠,再來個屈中恆宋少卿跟馮翊綱,還有郎祖筠! 這有什麼好考慮的? 買票就對啦! 雖然明明出國玩回來大失血都還沒復活,可是我已經好久好久沒看戲喔,上面的人加起來根本就是好戲的保證啊,反正錢再賺就有了…

星期六為了看戲請了一天假,整整把前兩天被『暮光之城』剝奪的睡眠給補回來,雖然出門前一些小不順害我從非常的從容變成非常的急迫,幸好沒有來不及到被關在門外,不然我一定會哭死;驗票之後照例直接乖乖掏錢買節目單,進場之後發現現場好多攝影機? 除了平常的工作席之外,左右門邊還有舞台正前方都有一台,心想我們可看到了攝影場次呢(自以為),從看過的人那兒聽說,部分場次王偉忠會來當開場和結尾時的說書人,那麼這場就一定會有囉,果然沒錯! 沒想到我們竟然如此幸運! (還是自以為)

唉,似乎該存錢買台相機了,節目單那紅色木板門上的紋路都看不見,小時候我家也是這種門,經過日曬雨淋之後變得黑黑紅紅的,雖然舊舊的可是很好看,小五的時候爸媽決定把原有的平房改建成公寓式的住家,紅色的木門就拆掉了,後院的桑樹─在養蠶寶寶的時候還讓我賺了點零用錢呢─也砍掉了,只剩下幾株山茶花還留著,而我照例不翻閱節目單,等待未知的故事在我面前展開。

而《寶島一村》還真的讓我痛笑飆淚,我想痛笑應該是王偉忠最擅長的吧,飆淚則是賴聲川的拿手絕活,而他們藉由第一代父母到第二代孩子的成長的過程,深刻描寫出這些軍人們從想家,到想回家,到這兒就是家的心境轉變,因為房舍緊鄰而互助互信的溫情,雖然生活不算富裕,可是心裡總是滿滿的暖和著,也讓我想到在草莓那兒看過的一系列『小時候』的文章,也讓我更能想像那個畫面了。

http://madamed.pixnet.net/blog/category/515773
(想看的人可以連到這裡,草莓的文章包準你看三天三夜也不會膩)
                                                                                                                                                             住在寶島一村98的是不住飛官豪華官邸的飛官周寧(宋少卿飾),住在99號的是其實姓楊還騙來老婆的趙漢彬(屈中恆飾),不小心搞大了人家肚子想辦法在兩家之間搭了間房子的小朱(馮翊綱飾)則住在98-1號,趙嫂在北京是餐館大小姐,卻不會做菜又愛聽留聲機(郎祖筠飾),朱嫂其實是台灣人一開始只會講閩南語(萬芳飾),周寧在同袍李子康(黃仲崑飾)於大陸飛機失事後照顧他的老婆冷如雲(徐堰玲飾),後來也都叫她周嫂。

以下有雷,想看加演的人該走了。
《寶島一村》將於2月13-15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二度加演,趕快去買票!







熱心的老趙一輩子為了大家東奔西走,從來也沒發過什麼脾氣,標準的好好先生一個,可是當他在趙嫂跟小朱為了當年打破的一片玻璃吵著誰要付錢的時候,那聲怒吼真叫人先怕後痛,如果那時趙嫂在責怪大毛時他能喝止趙嫂,也許大毛也不會就這樣一去不回…

娶了台灣妻子的小朱從一開始一句台語都不懂,到可以用國語和說台語的太太吵架,雖然吵架的時候兩人會故意講些俚語來罵對方,但是這也是一種生活情趣吧,朱嫂跟趙老奶奶學到了天津包子的做法,反倒是朱家做起生意來,應該也算朱家最是富有,電視機、沖水馬桶都是三戶人家最先有的,就連回大陸探親也是一人一條金鍊子,雖然朱嫂得叫人大姐…

周寧和如雲一同撫養著周胖,周胖雖然是個聰明的孩子,卻總是懷疑自己的父親是誰,更無法接受自己的父親也許是個叛國賊投靠中共,如雲自己也曾想離開,也曾想不開,卻在五十年後又再見到早餐時離開的子康,也只能問著「你現在回來做什麼…」

老趙過世時,小毛帶著禮物去見當時替趙老奶奶做十元棺材的小黃叔叔,那段我真的哭到不行,老趙當時只能找小黃幫他,因為根本沒有錢,可是也因此交了一個一輩子的好朋友,而當小毛再去找小黃幫老趙做棺材的時候,那全是因為信賴老朋友啊,雖然他們曾經想自己搞個抽水馬桶結果弄得臭氣沖天,可是啊,好難過噢。

第二代的眷村孩子們的故事也很動人,他們從小玩在一起,大毛跟大牛是公認的一對,二毛跟大車也是,他們總是到防空洞裡去說悄悄話,或是大家一起出去掩飾要去約會的大毛跟大牛,雖然最後他們最後都跟不同的人在一起共度餘生,但我相信舊愛總是最美,過去相處過的事永遠不會消失,就像一開始大毛跟大牛玩著撲克牌,大毛總相信感覺,最後大牛跟大毛在離別後的相遇,大毛卻選擇不相信感覺了…

而二毛則是因為大車離不開村子而離開的,由於老趙曾經因為白色恐怖被捉去坐冰塊,也讓她從此變為黨外人士,更嫁給在民進黨文宣部工作的老公;大車則是娶了外籍新娘,還接手了朱嫂的包子生意,就算不離開村子好像也能過得不錯?

小毛則是最常回家看媽媽的,趙嫂在老趙死了以後就不開口說話了,像是因為失去了講話的對象,某次他們回家陪陪她,她突然開口講話,雖然常常總是顛三倒四,也總是讓人回憶起過去的點點滴滴,也可能遺傳了老趙的熱心,當寶島一村要被拆除的時候,他邀請大家再次回到寶島一村過一個最後的除夕夜,送他們成長的地方最後一程…

當我看著老趙讀著他寫給小毛的信,我的淚水又開始打著我的眼眶吵著要掉下來,每個父親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健康的長大,好像那些話是我爸念給我聽的一樣,屈中恆你真是不簡單!

而這部戲也讓我重新認識了胡婷婷,之前對她只有BJ的印象,但她演大毛真的很用力耶,超入戲的說,萬芳因為之前在人間條件時有看過她的演出,覺得朱嫂這個角色對她來講不是太難,也演得很恰如其分,我對她最有印象的一場戲就是探親那場,當她跟小朱進門前小朱告訴她得叫人姐姐,她還不懂,等一進門後發現是小朱在大陸的妻時的不可置信,到後來的接受,那真的很像過去的女人啊,郎姑更不用說,根本就超搶戲的,我幾乎都可以想見她臉上的表情(雖然明明隔很遠),劉亮佐這次演的吳將軍是配角,可是我好喜歡看他演戲喔,真是看得又笑又哭又拍手,謝幕的時候拍了多久都不會手痠,真的很謝謝他們做出這麼棒的戲還有這麼高水準的表演,身為觀眾真的是太幸福了呀。                                                                    

而且在謝幕時,朱嫂用台灣國語跟大家說要請大家吃寶島一村的包子的時候,我還想說是在開玩笑吧,結果沒想到真的每個人都有一個耶,包裝上還印著寶島一村99號的門牌,害我又想到郎姑拆下門牌對著在外頭的老趙說,她會把門牌放在新家門口,免得老趙找不到回家的路…

看完走出國家戲劇院的時候雖然天氣變冷了,可是心裡卻是溫暖的,讓我們一起眷戀這一村吧!

台長:
人氣(78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隨便說說 |
此分類下一篇:球王的眼淚。
此分類上一篇: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陳珊妮

ANN
可惡,感覺好好看哦...可惜我是個大窮鬼~嗚~~~
2008-12-18 00:58:28
我想應該會出DVD吧? 到時再看?
我看票已經又快賣完了,超迅速的~~
2008-12-19 00:21:01
夏.
你說以下有雷的地方,我通通跳過!呵呵…

我怕踩到太多就不好了!

台中是一月十七日,我會去看!^^


本來也是失血中,不過想法和你一樣

那樣的陣容,不去怎麼可以!
2008-12-21 19:28:09
是啊,看完了再寫感想,
我會去看的!
2008-12-23 02:19: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