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31 17:05:20| 人氣2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金馬看電影』我和我的小鬼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改編自初中法語老師方蘇瓦貝格杜同名小說,大膽啟用來自各國籍族裔的非職業演員,以紮實機智的對話及寫實精準的鏡頭,刻劃老師與學生在教室的對立衝突,反映當前自由教育及公立教育的困境,卻暗藏轉機,精采劇情和生動逼真的演技,備受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西恩潘及娜塔莉波曼等評審的一致推崇,讓法國睽違20年再度摘下家鄉的金棕櫚獎,高度的獨特性更是無庸置疑。

 

10/29 (三) 信義C13 13:00

我和我的小鬼們 The Class (Entre Les Murs)

有時候看到一面倒的好評的影片的時候,就會有種奇怪的反抗(?)心理,會有種"真的有那麼好看嗎"的感覺─最近炒得火熱的國片也是,我明明就覺得"囧男孩"比較好看…(逃)

不過既然有時間,當然還是要印證一下看完的想法是否可以推翻自己先入為主的感覺,中午的試片通常沒什麼人會出現,但應該是有邀請一些教師來參加,人數比平常多了很多,只是人數一旦多了,不注重別人觀影品質權益的人也就多了…

Anyway,電影就在淡到只要遇到白畫面就死掉的投影字幕中開始了,老師們開始自我介紹,交換曾經教過的學生的乖巧程度─我絕對相信乖巧大於聰明─到達教室後,學生們仍然吵吵鬧鬧,老師方蘇瓦非得要提高音量才能讓大家安靜,並訓誡孩子們將學習的時間浪費掉,在提到別的學校總是上一個小時的課時遭到學生們的反駁及模糊焦點,重點其實在於不要浪費時間,從這個小小情節就能發現,現在的學生已經和過去的我們不一樣了,別人我是不知道,至少我一直到大學,才敢用稍微高昂的語調與老師"討論"事情,從來都不敢爭辯什麼,我也不會去討論到底是不是家教出了問題,因為說人家沒家教並不會顯得自己多有家教。

方蘇瓦老師還是嘗試著找出每個學生的優點,甚至用不同的方式想要了解學生的想法,然而不時出現的衝突仍然存在,可能是種族之間支持的球隊不同,也可能是成績好的學生被稱讚造成學生心理不平衡,可能是學生間口無遮攔的對嗆,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摩擦就像打火石不停敲打,只等著某個時刻燃起火花。

我們就略過接下來的劇情和結局吧,雖然我認為學生們這樣目中無人十分的令人討厭,也許要等到他們出了社會才知道這樣有多吃虧,但是對於對學生做出人身攻擊的老師也不太欣賞─雖然「輕賤」真的不等於「賤」─只是如果要與學生討論態度問題,應該是當下就要提出,更不應該在眾人面前提出,就算他們只有十幾歲,我相信那還是會造成某些層面上的傷害,而口不擇言的後果就是與全班為敵,甚至也造成了自己的危機。

當然我相信老師們還是會保護自己的同事,這不管到哪裡都是相同的,所以就算學生會萌生希望老師被處分的念頭也是無可厚非的,事後再去找學生們理論就太不成熟了,因為在那種狀況下不管說什麼都只是會繼續爭吵交惡,完全不會有任何改善,可是最後還是要犧牲一個人的時候,就會是壞學生了。

只是我滿不能接受,以這部片所描寫的學生個性來說,被方蘇瓦公開責罵的兩個女生怎麼會那麼輕易放過老師,實在有點不太合理,除此之外,其實真的是部還不錯的電影,只是應該也沒有到9.6這樣的高分吧,三顆半,謝謝…

★★★☆

台長:
人氣(2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2008金馬看電影』野火
此分類上一篇:『2008金馬看電影』活著+征服北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