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4 21:49:10| 人氣41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喜歡看光陰的故事,那些關於舊時代的舊氣味。
以前常聽爸爸講眷村的故事,很久以前,在我很小的時候,姥爺家也是眷村,只是現在改建了,早就失去原本眷村那一條條小巷大家比鄰而居的樣貌。
演陶復邦他老爸的演員,其實長得跟我老爸有點像,劇中的陶復邦他老爸,個性也跟我老爸有點像。
劇情播到復邦他老爸跪在朱夫人門前求她原諒,打雷,下雨,背景音樂一出來,我的眼淚就掉下來,那首歌是「守著陽光守著你」,是我老爸教我唱的第一首歌。
那時候他喉嚨還沒受傷,愛唱歌,也唱得好聽,我們坐在舊家客廳,那時的客廳,有他特地裝上的Spot Light,照在他情人節時去訂來送媽媽,全球限量三百朵的純金玫瑰上。
他唱完整首歌,再一句一句教我唱,然後很驕傲地告訴我:「這是我跟妳媽求婚時唱的歌。」
那首歌的歌詞,我直到現在還深深記在腦海裡,算是我記憶不多的童年裡少數幾件記得的事情之一。
不知道最後怎麼會變成這樣呢?
也許我第一次在一個人身上看見多面性,就是因為他。
小時候爸爸像天一樣高大,嚴格,也溫柔,該有的樣樣不缺,但要多的得看他心情。他同時是個非常好又非常糟糕的父親,也同是是個非常深情又非常不良的丈夫。
記得小時候曾有一次看到他結婚前寫給媽媽的情書,開頭非常復古地寫著:「玉萍吾愛」,整齊英挺的鋼筆字跡烙在泛黃的信紙上,我不記得每封情書的內容,卻深深記得每封的抬頭,柔情似水的四個字,玉萍吾愛。
時間過去,我早就不是小時候那個個性衝動不認爸爸的小女孩,而事實也證明,爸媽離婚了之後,對彼此都好。(Well,或者說,對我們母女三人很好)只是,心中難免會有個很大很大的遺憾,像個缺口。
我常夢見我們一家四口出去玩,就像小時候父母感情還和睦時一樣。
只是一家四口,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用詞。
高中時國語文競賽,學校為了第一屆採用推甄方式考大學的高三生,把國語文競賽每個項目都拆成三個年級比,每個年級都有前三名,增加三年級學生得獎記錄,以提高成績,但是真正派出去縣賽的不見得是三年級,畢竟縣賽非同小可,還是得派老師們真正屬意的人去。
那一年我是三年級的第一名,詩人陳黎的女兒陳立立是二年級的第一名,只是那一年的縣賽,代表是我。
因為那一年的題目是「痛」,而我文章的內容,是關於父親。
但縣賽我終究只是第二名,也許陳立立才是真的可以為學校抱回縣賽冠軍那個人。
這麼多年過去以後,我坐在電視機前面,翻起許久以前陳舊的記憶,人生有的時候,真的找不到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何況很多時候我們面臨許多事,還並不是只有牽扯兩面而已。
這或許影響了我,在之後不是很喜歡對一個人或一件事情太早下定論,因為我知道人有許多面向,而有時候,定論也不見得就是「定論」。


另,捲兒最終沒有平安走出醫院,願她安息。

台長: 貓小可
人氣(41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micro
哈哈~~古早的年代
我爸都自稱”愚兄”
笑翻了我~~
2009-03-25 22:57:09
版主回應
呵呵
我爸以前也會自稱”在下”哩
2009-03-26 18:51: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