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1 13:04:56| 人氣3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幸福的黃色手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篇起,我要恢復我的批判性了(笑)。
今天上午的作者電影專題,老師拿了山田洋次導演的《幸福的黃色手帕》來給大家看。在看這一部片的過程中,我聽見許多啜泣聲,從身後男男女女的同學們那裡發出來,就連已經過了耳順之年的老師自己,都哭得淅瀝嘩啦,眼淚流了滿臉,於是看完片子之後,還刻意抹了抹臉,才叫後面的同學打開燈。
只是平素看電影很常被劇中情節感動的我,這一次不但沒有哭,反而充滿憤怒。
整部電影,我只看到兩個臭男人,一個自以為是,另一個根本是白痴。
這也許就是所謂"男性觀點"與"女性觀點"的不同。
《幸福的黃色手帕》,該是一個等待中的女人的故事,重點不在這個男人如何近鄉情怯,也不在替這個男人狠心拋棄愛他的女人而找藉口,重點是那個等待的女人,六年零三個月,她如何守在破舊貧寒的屋裡,守住那個男人的承諾:「如果有了孩子,我要在這竹竿上掛很大的鯉魚旗。」,如何在被傷害之後仍然繼續等待,即使已經知道這男人是個自大狂,不懂得真正的"為女人著想",也並不值得自己等待。
"女性"被定義在一個樣板裡,不管她是年輕的女性還是中年的女性,兩個女主角一個是莫約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一個是三十歲將近四十的中年女人,但是被描述得一點都不精采,幾乎是完全相同的個性,只是年輕的那一個比較活潑一點而已。
為什麼女性一定要扮演這種「被拋棄,但是苦苦等待」的苦情角色?
她有選擇的權利,她有離開的權利,既然選擇了等待,那麼這一個偉大的選擇卻絲毫沒有著墨,只寫這男人如何近鄉情怯,如何軟弱不敢面對而請別人代他去看家門口是不是有黃色手帕掛著,寫這一個男人如何為自己的行為找藉口,如何拋棄了這個女人,卻又是如何的合情合理。
沒有所謂「分開是為了妳好」這種事,女人有她自己獨特的價值觀與思考方式,《無間道》裡的劉嘉玲有說一句話:「做一個女人很簡單的,只要她的男人(女人)好,叫我做什麼都可以。」
看完之後我有些複雜的不舒適感,為那兩個男人的自大和幼稚感到憤怒,為那兩個女人的隱忍感到憤怒,更為導演如此呈現女人的面向而憤怒!這肯定是隻無敵大沙豬才拍得出這樣的作品!
不管如何,在我們有了更正面且更有力的還擊方式的現在,不還手,我絕不服氣。
有一天女人們一定要把這世界顛倒過來!女人們不必站在男人頭上,但是,也絕對不能被男人踩在腳底下!拿出自己的勇氣,這輩子都要捍衛世界上所有女人的尊嚴!
記得我在同志大遊行之後,也說過這樣的一句話:「吶喊與反抗,是為了有權力更加平等的擁抱這個世界。」
這世界上,生理的分別就只有器官的不同而已,而多了那一坨贅肉,不代表就有藐視其他性別的權利!

台長: 貓小可
人氣(3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