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5 11:11:19| 人氣8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妮子粉紅搖擺了--大誠臉譜No.0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圖片:《但是他們都不相信我》奇摩交友照片
Nicky是讓我動筆專文記錄的第一個大誠學生

===========================================================
連日陰雨卻在週末兩天陽光乍現,但我男友身體微恙中
想往外跑的雙腳得不到滿足,那就滿足雙手和雙眼吧
拿出繪圖板東畫西畫,忽然有點想念這個特別的學生
知道她最近又開始積極練團了,祝福她和友人加把勁繼續狂練
其實一直都偷偷關心她,卻逃避任何直接間接的聯繫
皇后鯊忙碌衝刺的時候帶勁兒又迷人
即使是低潮時候心情日記裡的連篇髒話都很帶勁兒迷人
(但可以不要用『*拎老師勒』這句嗎?自然地就聯想到我自己)
不管妳正在追求的是什麼
不管這世界變得如何,做自己就對了
誠實面對自己,什麼都可以
真的什麼都不奇怪

===========================================================
2003/8/2 社群『老鼠窩』舊文《小妮子粉紅搖擺了》

小妮子登上舞台開唱了,和她的團員一起搖擺熱烈的粉紅。之前報紙上的玄疑報導終於獲得證實,攝影角度和不太優的油印品質讓我無法確認那半張臉,唯獨最接近鏡頭的黑色指甲油很是熟悉。

她給人的複合式印象曾叫我困惑,白衣格子裙的學校制服襯著她清秀又總帶著笑意的臉龐,就是那種乖乖女高中生的模樣,但是不太金黃的金髮和手上的黑色指甲油就叫人意外了,尤其在這所以「勤教嚴管」為治校理念的私立高中校園裡,為什麼她能躲過教官們的糾纏呢?我告訴她頭髮染回黑色會更好看,這是實話,其實她長得很甜姐兒的,而她很誠懇地回說沒辦法,頭髮的髮質早已染壞了、不時斷裂,再染頭髮就要掉光了。我想教官們恐怕也因此而特別通融吧?我們怎麼可以為了校規而讓青春期的女孩子頂著光頭來上學呢?當然不行。

通常她在我口沫橫飛一陣之後才背著書包走進教室,有時就快中午了,有時就快放學了,帶著微笑,是因為尷尬嗎?又好像不是。我們的時空雖然重疊但顯然並不相同,她在座位右側牆上畫了一扇窗戶和幾顆星星,明顯地需要自由。學校是一個大型製造工廠,為方便管理只能設一套標準,圓形的出貨孔要求每個學生都要是圓型地離開,就算不是正圓,至少要設法讓自己溜滑滾過,有稜有角的只好修整自己,要不就卡在其中左右為難,老師們並非故意無視學生們的個別差異,而是實在無法一一滿足每個學生的不同需求而真正因材施教,不管是課業學習或生活教育皆然,學校教育基本上就是抹煞個人主義的發明。我是當了老師之後才知道因材施教根本只是一種理想罷了,它僅僅是一種哲學性原則,在學校當中是不可能百分之百實踐的,老師是人不是神,時間精力都是有限的,於是我原諒了在升學路上一路荼毒我的幾個前輩。

我十分同情小妮子,礙於學校規定她不得不來上課,她已經請了四百多節假了,如果要順利畢業一定要來學校。戴上耳機,她埋頭苦幹振筆疾書,當然跟我上的英文文法無關。整個班級也沒幾個人在聽課,高三的非實驗班差不多都這樣,我在講台上吃力地唱著獨角戲,即使調高了麥克風的音量,還是難以壓制群魔亂舞的高頻干擾,她的安靜在這種情況下顯得體貼而安慰人心,雖然沒在上課,下課前的中翻英測驗倒是寫得十分漂亮,她的英文向來不錯,不過這跟我的教學無關,全然是她自己本身的濃厚興趣所導致的不斷自主學習成果。

對,我承認我是偏心的,相對於某些將菜市場搬進教室的學生,我是比較喜歡她,當然打分數的時候仍要力求客觀,但我不能說對每一個同學的感覺都是一樣的,那是欺騙人的話,人都有好惡,只是看你要不要讓這個好惡影響一些決定和作為罷了。我對她有不一樣的期待,不是因為我是英文老師而她的英文好,而是她那麼努力地做著自己想做的事,不論是寫作或練團,這讓我十分感動,加上三不五時還得和自己的情緒拔河、看醫生,這樣一個小朋友真的是很了不起。我想起自己妹妹在差不多年紀的時候也曾想學貝斯、玩團,而我拼了命反對,怕她誤入岐途結交一些奇怪的朋友,老往位於地下室的店聽音樂,萬一發生意外多危險......,反正為了不讓爸媽也加入爭吵的行列,我是傾全力遊說,逼她燃起濃烈的罪惡感,最後她放棄了。當時我曾歡喜於自己的纏功,現在卻發現不斷抑制的結果反而造成我妹妹什麼都不想追求的人生態度,我真的是她的惡夢。我這輩子老在擔心,而我妹妹則始終不屑我的擔心,雖然想法衝突,終究我們還是乖乖地當完學生然後出社會工作,和大多數人一樣在辦公室和校園裡繼續軌道上的生活,在三十而立的年紀覺得十分無力。

  謝謝小妮子的出現,有一種心理投射所產生的滿足感,我除了用力為她鼓掌外還能做什麼呢?小妮子,繼續妳的粉紅搖擺吧!在人生畫布上甩它個幾筆粉紅,絕不粉嫩,很龐克。

台長: 老鼠人
人氣(8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飛越木柵動物園 |
此分類下一篇:Sophia乖寶寶卡收集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