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06 02:46:46|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3100 Good Good Goo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前就知道美國老師擅長鼓勵學生,來了美國念書證實果然不假,而且自己深蒙其利。

這樣的感觸在這學期特別深刻,因為前兩個學期的老師有波蘭人,有孟加拉人。波蘭老師嚴格又一絲不茍,雖然他最終用A鼓勵了我,但在上課的過程中卻只有痛苦可以形容。孟加拉老師的教學以"混"出名,三小時的課常只上一小時就走人,上課時在教室繞圈圈看地板,讓我連自我鼓勵的氣力都懶得使。

這學期就不一樣了。三個都是美國老師,雖然作業都多,但我也有比較多機會跟老師互動。像自然寫作課,每次交"作文"時,我總是擔心自己寫的像小學生的東西,畢竟我的字彙少,句子結構簡單,比起其他美國同學的東西真的是像小朋友寫的。可是老師卻常常給予讚賞的眼光,還常常說"You're doing good." 讓我有勇氣繼續寫下去。 然後是IBM(國際商業管理)的課,老師給分大方,目前的作業都給滿分之外,paper上總會加個"well down" "good job"之類的話。說實話,這樣的鼓勵真的很有用,因為課那麼重,如果老師又吝嗇讚美,學習的樂趣真的少很多。

然後是助教。學校有個Write place,專門免費幫學生修改文法和指導文章結構,我常找的美國助教可以邊念我的文章邊說文章意境寫的美,然後和我討論怎樣可以寫得更好。但是同樣的東西拿給亞洲助教看,她只會嚴肅的要我自己看那裡有問題,自己查字典,看那字怎樣用才正確,別說讚美了,從頭到尾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幼稚園小朋友。所以,我總是盡可能不找亞洲助教,畢竟人都是要讚美才有動力的嘛。

再來是長笛老師,她最常說的一句話是"Good! Good! Good!" 當我第一次side reading就可以吹出東西,老師就說好好好連三好,當我和她第一次合奏兩部曲,她也Good good good,可以連續八拍不斷氣,更是Good good good,雖然我自己知道吹的其實還是一把爛,但在聽了那麼多的"good",難免也會自己安慰可能沒那麼糟喔。

同學的鼓勵也很重要,寫作課要互相看作文,美國同學除了幫我修正文法以外,總是會加幾句"I love this."" Good opening"之類的東西,而我呢,嘿,有時候邊讀他們的文章還要邊查字典呢。

在幾次的交換閱讀後,我也會懷疑,我的文章真的好嗎? 他們會不會只是因為我是外國人而放鬆標準? 譬如在台灣時,只要聽到一個外國人會說中文就覺得他好厲害,如果他又會寫點東西,那我肯定會很崇拜他呢…。

會不會他們也是相同的態度呢?

無論如何,如果你以後打算當老師,或你現在就是個老師,請記得多給你的學生一些正面鼓勵和讚美,這真的很重要的。

看,即使對我這樣一個老學生都很有用呢。(Oct 30, 2000)

台長: 艾莉斯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