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5 21:31:02|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革命《訣別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戰役寫自於1911年第十次革命《黃花崗之役》七十二烈士犧牲也是最英勇感動的戰役....

1911年3月26號的夜晚,黑暗的燭光用墨筆一筆一筆的寫下,眼淚也跟著隨毛筆留下,字體也淡了,長長的字體到了早上6點才寫完,交給了朋友,因為他要去開始革命...前往廣州的路上,當時黃克強問他:「你怕不怕?」他回答(林覺名):「為國家,犧牲也是一切。」從香港前往廣州,3月29號下午5點30分開始上戰場,紛紛這些革命軍攻打廣州城,槍聲不斷,攻破總督府衙門,兩廣總督張鳴岐嚇得驚慌而逃,等到大清來時,人也快稱不住,等待從香港來的援軍到來,可是怎麼沒來?死攻的革命軍,快要招架不住,林覺民大喊:「不要放棄,堅決毅力!」但是做後起義失敗,地上死滿了屍體,林覺民以及43名人被捕,抓到清廷問訓,當時清廷大官問:「林覺民大膽抗清,要求判除死刑」林覺民很鎮定,他說:「總有一天大清滅亡!」清官一氣之下,以十大酷刑對這些被抓到的青年,後來送進監獄,因為後天就要死了,當時跟他關在一起的青年說:「喂!覺民,我很怕死,你不怕?」林覺民就說:「死也要榮耀的死,不是怕死,怕死的人就不是為國家犧牲的人。」到了後天,到了日出,這些人一一被斬頭,當時林覺民最後一個,他心裡想著妻子,他心裡默默的念:「意映(妻子)我走了,你要好好保重...」後來到了斷頭台,眼淚滴在地上,地上直接放了(斬),但沒斬?清官很生氣的大罵:「斬啊?給我斬!」當時那名拿刀的侍衛不敢斬,眼框又泛紅,他說:「我斬不下了,這些人很年輕,我真的是捨不得斬,這一位青年,他是真的不怕死,我...」清官直接把他抓了起來,也被換上斷頭台,後來他直接被斬,林覺民看到一些人也有良心,但早死晚死都要死,又是換林覺民了,他先說:「大人,我死之前要留一句話,你們的心裡也是想反清,我只有這句話,要斬快斬!」清官聽了又是開口大罵:「斬?我直接斬你!來人啊刀給我!」直接拿起刀子往林覺民的頭上砍,血跡滿地,這名官身上都是血,而刑事也完了,這些人都犧牲了。黃克強幸好是個生存者,當時他淚流滿面的跑回香港,抱著孫中山說:「對不起..我失敗了...」當時孫中山安撫著黃克強說:「沒關係,還有下一次!」由於面對著他們再次討論革命同時...回到林覺民的家,陳意映剛好也懷著八個身孕大的孩子,當時有個人跑去他家說:「林太太,大是不好了!」陳意映過去說:「什麼事情讓你著急?」他很喘的說:「你的..你的先生..」她說:「覺民啊?他突然不告而別,真是氣死我,還說要去革命?參加同盟會?」那名先生說:「對!他是去革命,他死之前留意張信封給你。」當時陳意映嚇到了,她說:「我先生死了?是真的還是假的?」那位先生說:「對!是真的,他真的死了..」當時陳意映泛紅了眼框,她不敢接收這個事實,他知道林覺民是一直很愛她的人,怎麼可能捨棄她呢?那位先生又說:「3月29日他跑去革命,4月1日判除死刑,當時生存者只有十個人,來你先收下,我還有些是要忙,我先走了。」陳意映拿起這封信書,她走回房間,念念自責為什麼他要跑去革命?很難過,不敢打開這封書信,後來家人來了,問她:「怎麼了?」她很難過的說:「覺民..他...犧牲了...」當時林家很振奮的又難過了起來,整個林家陷入難過,他家人問:「覺民有留些什麼給你嗎?」她說:「只有一封遺書,我不敢看,給你們看好了。」她的家人拿起來看,淚流滿面的說:「意映,你先生依然愛著你,你稍微也該看一下吧...」陳意映很難過勉強的拿起來看這封遺書,內容寫著:「意映卿卿如晤:

  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擱筆!又恐汝不

察吾衷,謂吾忍舍汝而死,謂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故遂忍悲為汝言之。

  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

屬;然遍地腥羶,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語云:「仁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

吾幼以及人之幼。」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

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

永福也。汝其勿悲!

  汝憶否?四、五年前某夕,吾嘗語曰:「與其使我先死也,無寧汝先吾而死。」汝初

聞言而怒;後經吾婉解,雖不謂吾言為是,而亦無辭相答。吾之意,蓋謂以汝之弱,必不

能禁失吾之悲。吾先死,留苦與汝,吾心不忍,故寧請汝先死,吾擔悲也。嗟夫!誰知吾

卒先汝而死乎!

  吾真真不能忘汝也。回憶後街之屋,入門穿廊,過前後廳,又三、四折,有小廳,廳

旁一室,為吾與汝雙棲之所。初婚三、四個月,適冬之望日前後,窗外疏梅篩月影,依稀

掩映。吾與汝並肩攜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語?何情不訴?及今思之,空餘淚痕。又回憶

六、七年前,吾之逃家復歸也,汝泣告我:「望今後有遠行,必以見告,我願隨君行。」

吾亦既許汝矣。前十餘日回家,即欲乘便以此行之事語汝;及與汝對,又不能啟口。且以

汝之有身也,更恐不勝悲,故惟日日呼酒買醉。嗟夫!當時余心之悲,蓋不能以寸管形容

之。

  吾誠願與汝相守以死。第以今日時勢觀之,天災可以死,盜賊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

死,奸官汙吏虐民可以死,吾輩處今日之中國,無時無地不可以死,到那時使吾眼睜睜看

汝死,或使汝眼睜睜看我死,吾能之乎?抑汝能之乎?即可不死,而離散不相見,徒使兩

地眼成穿而骨化石;試問古來幾曾見破鏡重圓?則較死為尤苦也。將奈之何!今日吾與汝

幸雙健,天下之人,不當死而死,與不願離而離者,不可數計;鍾情如我輩者,能忍之乎

?此吾所以敢率性就死,不顧汝也。

  吾今死無餘憾,國事成不成,自有同志者在。依新已五歲,轉眼成人,汝其善撫之,

使之肖我。汝腹中之物,吾疑其女也;女必像汝,吾心甚慰。或又是男,則亦教其以父志

為志,則我死後,尚有二意洞在也。甚幸!甚幸!

  吾家日後當甚貧;貧無所苦,清靜過日而已。吾今與汝無言矣!吾居九泉之下,遙聞

汝哭聲,當哭相和也。吾平日不信有鬼,今則又望其真有;今人又言心電感應有道,吾亦

望其言是實。則吾之死,吾靈尚依依汝旁也,汝不必以無侶悲!

  吾愛汝至。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

之中國,卒不忍獨善其身!嗟夫!紙短情長,所未盡者尚有萬千,汝可以模擬得之。吾今

不能見汝矣!汝不能舍我,其時時於夢中得我乎!一慟!

  辛亥三月二十六夜四鼓 意洞手書」陳意映看了大聲哭喊:「覺民...你愛我為什麼要離開我....」難過的事實震撼了林家,而孫中山和很多同盟會的人來,安慰他們,慢慢的震撼全國,每個人都受到感動,到了第十一次革命《武昌起義》才成功,而慢慢的再廣州也蓋了七十二烈士之墓,紛紛紀念他們的英勇,以及勇氣,時間慢慢過了三十幾年,大陸淪陷,走之前,陳意映年紀也大了,帶著兒子回來看,她跟兒子說:「兒子啊...你要像你爸爸樣,國家犧牲,總有一天要帶著國軍反攻,知道了嗎?」他兒子說:「媽,我知道,爸爸當年的犧牲,我一定會(精忠報國)!」聽了她也安心了許多,走向七十二烈士之墓,摸著林覺民的名子,默默的說:「覺民啊,你那封訣別書我會好好的保留著,你好好的安息吧...」陳意映眼淚又流下來,一陣風又吹過來,樹葉也飛落,她相信林覺民在天上也聽到,才慢慢的帶著兒子一起跟國軍逃到台灣....到現在反共富國的夢想依然沒實現,但是後人也會忘不了這位英雄(林覺民)....

作者的話:
我寫這篇歷史,都是以真實故事來改編,雖然有些不是真的,但我相信以我的想像是真的,尤其是第十次革命是最令我震撼的一場戰爭,我未來也要好好讀讀林覺民的訣別書,偉大的犧牲,希望我們後代也要像他一樣,爲國家付出,讓社會更美好,如果沒有人他的感動,第十一次革命也就可能不會成功,更不可能有民國,希望讀者不要以另外一種眼光去看,什麼不愛妻子之類的,我想他也是捨不得,愛國的心也是要付出,愛妻也是要愛,像這種英雄我是最欣賞的人,希望大家也喜歡我這篇小說....

台長: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