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2 13:58:00|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酒多了 咖啡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酒多了 咖啡醒

作者: 寧 


  女兒得了滿分,都市的同性戀還在鬧著……

  那晚,我和倆朋友,酒多了,咖啡醒,於是坐進了“上島咖啡”

  一個,四十好幾、極聰明、男性,忽然想學英語,單詞過目不忘,半年後
考倒了英語老師。這哪是人腦子?不過這陣正忙,說是述職,這有什麼?協和
醫院的院長還述職呢,這腦子還不說過就過。可他搓著腦門特著急的說,怪
了,仨代表背倆禮拜了,還沒背下來——這人就這麼可愛。

  給他起個外號“代表”。

  另一個,二十好幾、特勇敢、男性。一日,把車停在路邊,打開後備箱取
東西,員警拖車來了,鏟車叉進了前輪下。他急了,說,我一分鐘不到,為什
麼拖?員警就是要拖,他站在了拖車前,說,我人沒離車,要拖,從我身上軋
過去——這傢伙就這麼年輕!

  起個外號“軋過去”。

  ……桌上沒有蠟燭,是神秘的羊皮筒燈,我們要了巴西咖啡……

  “軋過去”說:“咖啡味道不錯。”

  “代表”說:“沒有在法國喝的味純。”

  我說:“我還是愛喝茶。”

  “代表”說:“這是另一種文化,其實不管東方還是西方,人類都是相通
的,只要你仔細品,就能品出為什麼這麼晚了,還有這麼多人坐在這。”

  我說:“不僅有咖啡,還有羊皮筒燈。”

  “軋過去”說:“還有酒,還是酒好。”

  “代表”說:“那換酒。”

  “軋過去”喊:“服務生,酒單!”

  “代表”說:“紅方?”

  “軋過去”說:“就紅方。”

  我急了,明明是醒酒,怎麼又喝上了?沖著服務生喊:“蘇達水,冰塊,
多點!”

  杯子換了,“軋過去”往杯里加蘇打水。“代表”說,不,就喝純的。我
說,多加。

  羊皮筒燈的光神秘,朦朧……

  “代表”說:“還是酒好,誰都感興趣。我最近對同性戀問題感興趣,聲
明:我不是同志,只對這問題感興趣。”

  我說:“都是‘蒙太奇’若的禍。”

  人說喝酒有幾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彬彬有理階段”,我們剛才就高了,
直接進入“豪言壯語階段”,我說:“在電影剪輯手法上,常用‘蒙太奇’將
兩個毫不相干的感覺剪接在一起,觀眾看的天衣無縫,還落淚,為什麼?人類
有些感覺表現出來的神情太象了!”

  “軋過去”說:“我是徹頭徹尾的異性戀,理解不了。”

  我說:“好理解,年初,美國天主教褻瀆男童醜問,近來大陸一男歌星有
爆該類醜問。當然,這都是犯罪,但假如他們的職業接觸不到這種神情?這神
情應該叫虔誠。

  教徒們,向教主仰起虔誠的臉,學生向老師仰起虔誠的臉,這張臉是極其
感人的,讓人感到對方把一切都交給了你,人的本性,讓你願意為這種神情去
付出,實現職業的使命感,也能讓某些人退回到原始,退回到想佔有這種神
情。”

  “代表”說:“人的大腦會給身體發出暗示,不管是使命感,還是原始,
人能控制自己。”

  我說:“人和動物不同就那麼差這裏。”

  “代表”說:“有些職業‘把誠懇寫在臉上’,有些主,天天看見這樣的
臉,真倒楣。”他往杯里加冰塊。

  “軋過去”說:“來點蘇打水吧?”

  “代表”說:“不,純的。”

  我說:“見多了虔誠的臉會受刺激,搞不清自己是愛同性還是愛異性。少
喝點,剛才就高了。”

  “代表”低著頭,晃著酒杯,嘟囔者:“虔誠……虔誠……”忽然,他抬
起頭說:“有資料統計說,同性伴侶比異性伴侶關係更不穩定,我認為是得不
到社會認同和法律的保護造成的。”

  我說:“同性伴侶關係本身就是‘純感覺’的,從某重意義上說,同性伴
侶是真正在戀,但‘感覺’這種東西總是要變的,”

  又是拜倫那首魔鬼詩了,“人們會離開太陽,跑去抱著淩冰。”同性戀人
比異性戀人更容易成為“感覺”的受害者。不過,有一首歌詞,可以安慰所有
“純感覺”的戀人們,不管他是同性愛人還是異性愛人——“愛有多傷人,就
有多消魂。”我心裏在想,沒再說,因為愛人們自己都清楚。

  ……神秘的羊皮筒燈,發出遠古與不朽的光,生命,愛,這樣的話題,是
這光線下最和諧的音符了。

  “代表”說:“歷史上有不少名人是同性戀,但傳的最沒邊的是偉大的愛
國詩人屈原,說他不是憂國憂民投了汨羅江,說他是因皇帝冷落而徇情。呀呀
呀,歷史學家都要氣瘋了,咱大家也千萬別信,否則,‘端午節’不成了‘同
志節’了?了得?!我又高了。”

  我說:“怎麼了不得?‘同’也好‘異’也好,人家願意。還有自戀呢,
自賞嘛。只傷人不消魂,深夜獨自數傷痕的,那叫暗戀,那才是怎麼了得,!
還是討論暗戀吧。”

  “代表”說:“剛看了一本書,說都市人的暗戀就象老太太的存摺,掖來
掖去,最後連自己都找不著了。”

  “軋過去”說:“太生動了,暗戀不是好活。”

  “代表”轉著酒杯說:“暗戀肯定是一種病,如果能有一種藥,就象老美
的‘愛國者’,專對說不出,道不出,又想去了的‘誤炸’,估計能賺大
錢。”

  “軋過去”說:“萬萬不能地毯式轟炸,否則,暗戀沒了,功能也沒了。
今兒真高了。”

  “代表”握著酒瓶,說:“那作家真能侃,象老太太存摺的事多了……掖
來掖去……我不是同志……我只是感興趣……咱們現在是不是‘胡言亂語階
段’?”

  我說:“酒不能摻,深了。”

  ……這仨挺能喝,怎麼也喝不出個“默默無語階段”。

  羊皮筒燈!

  燈光下的人們說啊說啊,但好象又什麼都沒說。恒古的生命,永遠的男
女——羊皮筒燈為人們的執著感慨著……

  史懷擇有個名句——“敬畏生命”。這話挺好,上帝創造如此繁雜的生
命,應該有其用意。

  我們,應該敬重他人對生命的選擇。

  “莫高窟”,讓我們隨著海拔的提升,去感悟生命吧!

台長: shrose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