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8 21:50:42| 人氣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鴛鴦瀑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鴛鴦瀑布位在來社溪北側溪上,從來義鄉沿小徑婉蜒前行,
經來義第二吊橋、芋頭園,約45分鐘可抵達落差達200公尺以
上,形成多達四層的鴛鴦瀑布(群),由於瀑布有如情侶纏綿
而被稱為「鴛鴦瀑布」。由於目前還沒有道路通達,只有最下
方一層瀑布,可以溯溪方式親近,其餘只能遠觀欣賞。

□鴛鴦瀑布第一景為水濂洞,水量充沛,約有二人高,風景綺
麗,水勢浩大,清澈見底,尤其硫磺色的石礫山之上,依附著
幾叢青綠,山下向崖壁凹成寬而淺的洞穴,水滴如珍珠輕簾滴
落下來,景色迷人。

□在鴛鴦瀑布可見壯麗的峽谷景觀,沿溪前行、或爬坡繞溪,
約10分鐘即可看見岸邊光溜的岩壁,向溪谷擠迫,形成狹長綿
亙百餘公尺,高度從10至16公尺,寬僅5~10公尺的聳峙峽谷,
岩壁上有不少燕子棲息其間。

已經二個月沒有外出旅行,在網路看到鴛鴦瀑布的景觀介紹很
是心動,於是馬上準備行動,聽說山路下坡到瀑布下水潭落差
極大,下去容易上來難,45度的陡坡加上有蛇出沒,這趟路會
令人驚心動魄。我聽得心臟撲通撲通跳,想去又對體力沒把握
,而且聽說有蛇實在好恐怖,朋友說我的體力太差不能下去水
潭,我有點不甘心,匆匆外出準備好乾糧與水,還找出一套粗
布衣服,打算連滾帶爬,盡力拍些照片回來。

由南太武山莊旁,沿著雜草叢生蜿蜒小路經過約30分鐘的蹂躪,
路況顛簸劇烈搖晃盪得我頭暈又想吐,本來想閉目養神又捨不
得錯過沿途風景,這段牛車小路沒有人煙,一路都是美麗的野
花以及蝴蝶,本來是暈車的情況突然精神煥發,東奔西跑猛按
快門。


喜歡這棵樹


從南太武山莊右邊小路進入


牛車路,這是比較好走的一段,其餘路段是亂石路面。


原住民接引山泉的水管


我問一旁工作的原住民,他也不知道這是什麼花


秋冬是山芙蓉盛開的季節,沿路都是美麗的花影。
清晨初綻放時,先是呈現鮮白色,再漸轉為粉紅色,到了
下午漸成紅色,甚至深紅色而閉合凋謝,花色一日三變,故又得
「千面美人」或「三醉芙蓉」之稱。










沿途好多蝴蝶,可是蝴蝶我拍不到只好拍這個


很像牽牛花吧?一大片的地瓜花也很美呢



好不容易到達鴛鴦瀑布,卻見入口處鐵門上鎖,因為今年颱風
豪雨造成來義鄉嚴重災情,顧及遊客安全所以鴛鴦瀑布禁止觀
光,我高亢的心情頓時如被土石流沖刷,幸好鐵門上寫有農場
主人的電話,朋友打了電話給農場主人終於弄到鑰匙。


台灣楓香



往溪谷的下坡路雜草淹沒路徑,拿著丐幫打狗棒邊走邊打草,
心裡默禱長長的動物千萬別嚇我,10分鐘後到達斷崖處。唉!
原本45度的陡坡被土石流沖毀,已經無路可走,只能坐在岩石
上遙望鴛鴦瀑布,不能親近水濂與峽谷,雖然有點失望,但是
兩道瀑布交纏澎湃的氣勢確實壯觀,遠方更高處還見得到兩層
瀑布群,通往瀑布的路斷了,這鴛鴦瀑布成了遺世獨立的祕境,
能到這荒山曠野欣賞天然美景覺得好幸福。


通往瀑布的山徑


無路可走







上坡回程時突然覺得飢餓難忍,雖然背包內有麵包與水,但是
陡峭的上坡路,又害怕那個長長的東西,實在不敢半途停下吃東
西,餓得全身無力雙腳酸軟嘴唇發白,回到車上狼吞虎嚥後又繼
續生龍活虎鑽入草叢拍照。

丹林吊橋是早期來義與丹林間的重要通道,目前交通運輸功能已
被公路取代,但因吊橋造型優美,仍然吸引了不少遊客駐足流漣。


丹林吊橋很堅固,用力亂跳也不會搖晃

離開來義來到潮州,前方有三種誘因令我難以抉擇,第一是到新埤
吃牛肉友牛雜湯,第二是參訪百年萬金教堂與劉家古厝,第三是萬巒
豬腳,正在路口猶豫時突見路旁一片嫣紅,是洛神花呢!去年11月
在台東縣金峰鄉欣賞滿山滿谷的洛神花,今年報載金峰鄉也因風災
而交通斷絕,只好停在路邊看著紅花回味她的酸甜滋味,然後到萬巒
吃豬腳囉。





台長: 季風
人氣(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