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6 20:57:54|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針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8月24日,五點起床,好興奮!因為我六點要出發,到太麻
里看金針花。去年就想去,但是連續四周都遇上颱風而取消
,今年颱風帶來豪雨又使南迴公路兩次中斷,每天注意氣象
與路況,好不容易南迴公路終於通了便馬上啟程。在金針山
看過野百合、油桐花、洛神花,最大的夢是看滿山遍野的金
針花。看過金針花之後應該就會安分地回廚房柴米油鹽了,
才怪......

車程三個多小時,我是為花而來,我的同學卻是為了釋迦,
山腰有個寬闊處是望海的最佳據點,許多遊客在此購買釋迦,
店家因為生意好不許遊客挑選也不能殺價,價格反而不比我在
高雄買的便宜,其實在較低的山路旁也有賣釋迦,品質更優,
老闆也比較隨和(就是裝箱時可以多A兩粒啦)。

很喜歡這張照片↑,說來還算幸運,我來三趟金針山,山上總
是雲霧籠罩,雖然景色非常美,拍照卻需一點運氣加時間等候,
到達山頂時同學忙著吃東西,我知道濃霧隨時會遮住美景,
所以忍著飢餓迫不及待往外衝,果然,照片右邊已經有霧,我
拍完不久整個對岸就完全一片白茫茫什麼也看不見。大部分的人
都在山腰民宿集中的地方,我們則往山頂跑,遊客很少,這次在
山上逗留五個小時,蜿蜒的山路常有令人驚艷的風景,下車走上
山坡想拍照,卻總是步伐不穩顛顛倒倒採死好多金針,恍然大悟,
原來我暈車了。

拍照過程中遇上不同個性的人,我拿著像機正調整閃光功能時,
採金針花的婦人嚴厲地對我說:『小姐,妳要拍人要經過我們同意,
這是禮貌,我們不喜歡被拍。』坦白說我感到有點錯愕,因為我的
經驗中鄉下人家都非常熱情,不過我還是堆著一臉笑容告訴她我正在
尋找美麗的畫面,她稍後就和氣多了,並且指引我該從哪裡走可以看
到鄉公所規劃補助的花卉保留區。

沿途又遇上許多採金針花的工人,我拍照前都先徵詢他們的同意,
他們都微笑說好,有個工人好可愛,我拍完第一張後他大喊『重來!
重來!』然後一直變換姿勢叫我多拍幾張。

山中的霧好像尾隨著我,每次拿起像機正要拍照,濃霧就來 。雖然
整座金針山都種植金針花,但是農夫爲了生計必須將花苞採下曬乾,
所以並不是每一片山坡都是金黃色,鄉公所選定幾處山坡補助農民,
請農民不要採收花苞,讓他們開成燦爛的金黃花海。當我看到一大
片金黃色的山坡,馬上跳下車,隨後一對情侶騎著機車也停車,女的
大喊:『就是這片山坡讓我好感動!』

氣候異常亂了花序,太麻里金針山八月還有許多油桐花,不可思議
地是,八月竟然開著櫻花。再次來到山頂的『金山啞口』,上一次來
看野百合時,老闆借我工具隨我挖百合花的地方,這次來訪老闆熱情
地邀我們一起午餐。『金山啞口』內有百年九芎、楓樹、金針花、觀
景台、烤肉露營區、停車場、愛玉子、高山茶、客家風味醃製品,老
闆夫婦是桃園客家人,國、台、客語皆通,巧的是我們一行三人都會
說客語,這一餐吃的很愉快。

走上觀景台,去年11月我第一次來到這裡就愛上這座山,我在這裡許下
今年八月要來看金針花的心願,半年多來我卻沒有信心是否能如願,因
為路途遙遠,來一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如今我真的重回金針山,以既
快樂又感動的心情對著青山綠野說:『我回來了』。

感謝我的同學、好友,為了讓我圓夢,陪我穿越千山萬水。





台長: 季風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