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8 21:47:08|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曲巷冬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鹿港出了很多名人,李昂、施叔青、洪醒夫、施振榮、辜振甫都是鹿港人,二十年前羅大佑以一首「鹿港小鎮」紅遍大街小巷,讓我一直以為羅大佑也是鹿港人,直到去了鹿港才由鹿港人口中得知原來羅大佑並不是鹿港人而是苗栗人。

在台灣發展史上,鹿港曾擁有「一府、二鹿、三艋舺」中二鹿之盛名,當年顯赫的經濟、軍事、交通造就了鹿港的繁榮,現在的鹿港雖然風華不似當年,卻留下許多珍貴豐富的歷史資產,保存許多傳統文化特色。穿梭於鹿港的大街小巷裡,到處盡是古蹟、廟宇,「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是鹿港最大特色,鹿港除了有三大古蹟、八景、十二勝之外,最出名的大概是摸乳巷,其實摸乳巷只是一條狹長的防火巷,我比較有興趣的景點是:無天厝、甕牆、文開書院、十宜樓、久曲巷、隘門、半邊井、意樓、民俗文物館。

因為鹿港景點眾多而街道窄小不適合停車,所以在鹿港尋幽比較特別的方式是到四知茶行租腳踏車,假日可坐觀光三輪車,當然也可以用兩隻腳做健行減肥,不過走幾個小時真的會有點累。

幾乎所有的觀光客都會到辜家大宅「鹿港民俗文物館」,我也不能免俗的買票進去閒晃,因為是非假日,整棟豪宅只有我一個觀光客,本來想偷偷拍照的,這下卻無法如願了,每間展示館的服務人員都親切的給我一個微笑,可是我一直沒有機會偷拍裡面精緻高貴典雅的傢俱擺設。

特別喜歡館內收藏的餐飲器皿,靑花龍紋、梅菊紋燉鍋、廣東窯蓮瓣瓷碗、雙耳燉盅,所謂燉盅就是煮食器具,這麼漂亮的東西拿來裝食物,光看那個優美造型就飽了,我喜歡收集陶瓷花器,那些東西造型優雅在我眼裡簡直不是食器而是精美的花器,實在太美了。

古風樓是鹿港傳統舊街屋造型,因為狹長所以留兩個天井以取光線,我看到新娘房內床上放著「發粿」在床上安床,工作人員說在床上放「發粿」是鹿港習俗。館內最精緻豪華值得仔細端詳的是辜氏臥房,好像來到「人間四月天」的拍片現場,天啊!這麼夢幻的寢室,連作夢都沒夢見過!

古樸灰白色系的建築搭配咖啡色的窗櫺樓台非常典雅,忽然見到幾個工作人員拿來一、二十顆大紅色的塑膠燈籠,一會兒的時間到處都掛滿大紅的廉價塑膠燈籠,我看了實在倒盡胃口只好提早出場。


鹿江曲巷聞名久,冬日偷閒試一臨
十月風沙飛不入,九天霜雪動難侵


因鹿港臨近海邊海風強勁,為了防風防砂居民建屋時,刻意將巷道築成彎曲多折形狀,如此一來,風力即被建築物所阻而減弱,冬日寒意迫人時走近九曲巷內,則可感受到靜暖如春的氣息,故有「曲巷冬晴」之雅譽。

九曲巷連接古蹟保存區除了地上都舖著紅磚外,鹿港人自豪的說他們不買工廠印刷的春聯,不管自己手寫或請他人代寫,他們堅持貼上古樸的手寫對聯,古蹟貼上花花綠綠的雷射春聯真的很不搭,我非常欣賞他們門上的書法對聯。居民為了配合政策住在窄小巷弄裡,機車汽車無法停放、通行,房子只能補修不能重建,我覺得他們真偉大,為了古蹟可以忍受生活的不便。


方磚舖遍滿街紅
天蓋相連曲巷通
郎住新興濃大有
往來恰似一家中


正在思索這小樓為何稱為「意樓」?剛好有個老師帶著一群幼稚園小朋友戶外教學,我也跟著小朋友一起認真聽老師解說。原來這「意樓」有個悽美的愛情故事,一對新婚夫妻新郎到唐山求取功名之前,依依不捨地對新娘說:「我在窗外種下一棵楊桃樹,妳從臥房窗口看著楊桃樹,就如看見我的人,我一直守候在妳身邊從未遠離。」這個新娘從此日夜倚在窗邊守著楊桃樹,可是新郎不知是遇了船難或是另結新歡從此音訊全無。「意」就是想念的意思。

我在蜿蜒曲折的紅磚巷弄間走走停停,看見客棧小舖寫著「鹿港名產---麵茶」便好奇進入,這裡是特別規劃的商店街,閩式建築內陳設許多復古傢俱和農業時代農具,一碗香醇的麵茶只賣二十元,二十元讓我重溫兒時貪嘴好吃的往事,在我很小的時候父母通常天未亮就必須上田採收蔬果,他們會先泡一碗熱騰騰香噴噴的「麵茶」充飢,然後做一個早上粗重的農事,我常常被那香噴噴的麵茶香溫柔喚醒,厚著臉皮纏著母親說我也要去田裡幫忙,所以我也要喝「麵茶」。

天后宮香客雲集,我對廟前小吃比較有興趣,天后宮徒步區好熱鬧,邊走邊吃蝦姑、蝦猴、炸蟹,忽然看見一樣似曾相似的東西:"藤條"~~~~~~小時候我們犯錯不乖時,父母都會拿藤條打我們,好痛~~~~~~~竟然會在30年後在遙遠的地方看到這東西。我吃著蚵仔煎喝著蝦丸湯時,隔桌女客嚷著蚵仔煎的蚵啊怎麼這麼小?有個鹿港男人馬上接下:「阮鹿港的蚵啊就甲我共款,小小的但是很耐嚼很有味道。」我一時差點被嗆著燙傷。

鹿港靠海理所當然我就想去看海,但是看了實在很失望,聽說這裡以前專養鰻魚,現在成了彰濱工業區除了廠房外一片荒涼,倒是海風的確強勁,我的頭髮都打結了,梳著頭髮都聽得到鋼絲斷裂聲,難怪鹿港先人會以曲巷阻擋強風,「曲巷冬晴」真是美麗又有智慧。

台長: 季風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